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尹思泉在“多伦多跨艺人生”晚宴上的讲话全文

(2016-10-26 06:54:58) 下一个

尹思泉在“多伦多跨艺人生”晚宴上的讲话全文 

2016-10-26 尹思泉 尹思泉诗书原创

 

2016年10月23日 

多伦多北约克Osaka饭店

主题: 艺术与生活

 

 

各位朋友,同道,艺术家,晚上好!

感谢“加拿大跨艺人生”组织这次晚宴,很高兴接受邀请来说几句。在座的各位来自五湖四海,能在多伦多汇集一堂,既是萍水相逢,又是因缘而会。

 

 

 

1》自我介绍

我叫尹思泉,九十年代移居美国,十年前来加拿大,目前居住大多伦多地区。在北美生活近二十个春秋。主要从事书法及其他方面的教学和创作。

感谢主持人的热情!我不是大师,现在不是,希望将来是,我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有人说“当代无大师”, 此话的确。 “大师”乃是后人对前人的审定,百年必有伟人出。近现代来看,傅山,王铎是大师,黄宾虹,林散之是大师。当世之人还在追求之中,还是学生,只是相对优秀杰出与否,前路漫漫,活到老学到老。

耶稣说过“先知(先生)在自己的家乡是不受尊敬的”。我是否也可以说“身边无大师”?

 

 


多伦多

 

 

2》艺术的共性

众所周知,搞艺术是寂寞的。在海外搞中国笔墨艺术尤其寂寞。诗书画印的根基在中国,而我们在遥远的北美洲,不过是她零星萌发的一枝一叶。我们本着赤子之心奔走相告,竭力传播祖国的文化精髓,希望她能在异域含苞待放。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只要同心合一,我们有信心将其传承下去,把她传给下一代华裔儿女。

毕竟,单凭我们自身的力量远远不足,渴望得到广大侨胞们的支持,以及国内国际友人的帮助。 加拿大政府非常重视外来文化,每年对多远文化团体有固定的投入。希望中国政府也能如此,开拓中国国粹全球化,对海外传播者有一定的鼓励,落实到每一个团体和个人,以免被少数权力机构垄断。

但是,做艺术又是快乐的,我的艺术就是我的生活,同时,我的生活充满了艺术。古人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又说“书,必先散怀抱”。如今生活中能够散怀抱的人不多,能让人散怀抱的事太少了。唐朝诗人杜荀鹤有一句“举世尽从愁里老”,韩退之(韩愈)诗云“谁人肯向死前休”。这两句可配称绝对,此乃世人生存纠结的真实写照。

 


多伦多电视塔

 

然而,书法练习可以使人宁心静气,书画创作可以自得其乐,娱己然后悦人,也是必须的。圣经云“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感恩”。现代人缺衣少食的不多,只要你不太贪求。但是缺乏艺术感官和审美情趣的人很多,主要表现为缺乏艺术眼光和审美常识。常言说“眼高手低”,做艺术要的就是眼界高,既要具备敏锐的悟性和洞察力,鉴赏力,还要有超人的模仿能力。

要有独到的眼光去窥视作品的思想和真性情,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美。如果人人都能看见的美就不需要去发现了,老子说:世人皆以美为美,斯恶也!

一切艺术(包括武术)的核心是自由,绝大多数人艺术的开始是模仿,书法称之为临摹。

书法是视觉艺术,现代社会是视觉社会,我们所习惯的一切,包括思维、概念、行为、结果,都是以视觉为基础的。

 

 


林散之书《字为心画》

 

 

 

然而,书法的宗旨是修心,“书,心画也”。“我思故我在”,心灵是书写的发动机。书写者如何表达性灵,自成面目,没有瞬间的捷径或直接的答案,需要通过长期艰苦的体验、持续性的阶段实践去逐渐接近目标和答案。这正是学习书法的魅力和动力。

 

 

尹思泉书《当仁不让于师》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上帝让我现在就成为举世瞩目的大师,每天门庭若市,应接不暇,甚至还要隐身逃避求字者,那么就意味着艺术生命的终止,因为单一批量生产会使我停止在某个艺术状态,冻结了艺术思维的持续更新。

有人说艺术是生活中最后的需要,我看因人而异。但是艺术作品本身是一种保持社会肌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尽管比重不大,但不可或缺。生活离开了艺术便如同爵蜡,索然无味。国家民族若无艺术渗透,则失之于野蛮,不堪设想。即使在最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艺术家和艺术品都是受到尊重与保护的。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最初的和最后的那一块阵地。

 

 

 

多伦多多元文化墙壁画

 

3》书法的特点

书法不是孤立的技巧,他是一门综合性艺术,与文学,国画,哲学息息相关,与音乐,信仰,体育,心理学亦有可通之处。

书法是一门慢熟的艺术,也是一门赤裸裸的艺术。需要内外兼修,即书内功和书外功。

学书先从点画开始,兼学理论,多读古文诗赋,了解汉字的构成,知六书,懂格律,查阅《说文解字》,以求学养,起码要能识别繁简字。再要游历,广泛交流。所谓读破万卷,下笔有神。

书法家们最后拼的是学问,学富五车者,其书儒雅;不学无识者,其字躁俗。徒有技巧而无性情,称为字匠。学成之时往往正置老之将至;通会之际,人书俱老。古人云:学成规矩,老不如少,思通楷则,少不如老。

齐白石对其弟子说: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见古今人之所长,摹而肖之能不夸;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然后,再观天地之造化,如此腕底自有鬼神。

国画是建立在书法基础之上的楼阁,它的稳固和高度关乎书法。

 

 


齐白石《启 事》

 

4》知与不知

有一则小品:黄山谷至庐山一寺,与群僧围炉,因举生公讲堂诗,末云:“一方明月可中庭。” 一僧率尔云:何不曰“一方明月满中庭?”山谷笑去。说的虽然是诗,书法同样如此。诗书画印,诗为本。诗书从来不分家,诗是根茎书是花。

日前一邻居唤我:老尹,你的字怎么写的粗粗细细,歪歪斜斜的?我说:字如人,字性如人性,字形似人形。其未解,相视无言。我便说:字也有魂,所谓楷书,行书,草书。楷是立,行是走,草是跳;人在行走跑动时,身体不是一歪歪一斜斜的吗?至于笔画粗细不一,跟人的四肢相似,胳膊和腿怎能一样粗细呢。

这是知与不知,其实,书以神采为贵。就像人要有精神,脸上长几个斑点也无妨。书写中的点画粗细长短,轻重提按,攲正变换,动静畅涩,上下错落,揖让顾盼,节奏缓速,有巧有拙,等等,这些都是书法的生命。

所以说,艺术家的常识往往是大多人的空白。 古人说:“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岂可执冰而咎夏虫哉!

 

多伦多?火车站壁画

 

 

5》书法与网球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也教授网球,美国国家网球学院(USNTA)职业资格认证教练。网球与书法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在我的教学实践和职业理念中,他们之间是彼此相关的,一悟俱悟,一进皆进。

我曾经发表过数篇短文论及,比如《网球与书法》,《挥毫与挥拍》,《执笔与握拍》,《网球布局与书法布白》,其中奥妙,只有亲力亲为者,并且善于思考者才能体会而得。

 

?Stan Wawrinka 红土场地挥拍

 

 

6》鼓励学书

学习书法绘画,首先要有激情,激情能够激发天赋;人是需要激情的,失去激情,水囊饭袋。李杜若没有激情,后人便无诗可读。其次要有毅力,毅力就是功夫。天才加勤奋,激情加功夫。古人右手残,用左手写;五指废,用四指也不离弃。

写好汉字不仅仅是书法家、文学家、教师和学生的事;一手好字,其实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

在金钱挂帅的现实中,艺术被绝大多数人束之高阁,无暇顾及。没有心思,或者不屑于此道。圣经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就在哪里。有人倒过来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财宝就在哪里。也通,但不具备真理。比如说,你一门心思想中乐透奖,赌钱一心要赢,却可能事与愿违。

对于我们来讲,心思就是艺术,财富就是创作。尽管不是真金白银,却是呕心沥血,数十年如一日,不知老之将至。

 

 

 


尹思泉书《古人诗记》

 

 

古人陋室穴居,尚能留给后人无价之艺术瑰宝,而我们高梁大屋,宝马香车,却也似家徒四壁。几百万的豪宅,悬挂几十元的复制品,没有一件像样的书画真迹。

居无书香,闲无翰墨。堪称生存尴尬。 古人说,生无益于人,死无闻于后,是为自弃!

试读一则古人书信,古人的情趣管窥一斑:北宋

文学家秦太虚(秦观)与东坡简云:素纸一轴,敢冀醉后挥扫近文,并芙蓉城诗,时得把玩,以慰驰情”。---古人风雅,何等美善,读之令人快然!

 


尹思泉草书自作诗《七 夕》

 

 

有人说:等到退休再学书法,这固然好,但我以为是托辞。 学书法的人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我们都是在工作之余练习书法。练习书法是个人修行,越早越好。

如果为了练字而练字,可能终生是个苦;如果用她来练心,会天天是个乐。

或者说,写字画画的人清高,为什么呢?因为眼界不同,追求有别。不愿意在无益于艺的事上浪费宝贵的时间,更不想与游于艺外的人纠缠而耗费精力,宁可蜗居一角读书写字,尽管披头散发,不修边幅,而其内心却是充实和丰富的,却无处可说,只能付诸笔墨,所以,在别人看来有些古怪,是正常的,这样的清高没有什么不好。有所为必有所不为。

我有个习惯,每到一处,先看四壁。就像家里来客进门,直奔厨房一样。如果看到墙壁上有吸引眼球之艺术品,我会流连忘返,也更加亲近主人。

常言道:高手在民间。我们完全可以尝试文墨,自写自画,输入我们的信仰和情感,修身养性,也做孤芳自赏或馈赠道友,不亦自得其乐乎,不亦荣神益人乎!

 


多伦多金融商业中心

 

7》作品欣赏

来之前,暗香坚持要我带作品,难啊!平日累积的创作稿件填橱塞柜,要从中掏出几件作品也是一项工程。于是乎翻箱倒柜,我开玩笑说:姊妹一句话,弟兄翻乱家。最后为了便于携带和展示,从我工作室的墙上取下两幅,一副是我老师的,一副是我的(更多作品请搜索“尹思泉”)。恭请批评!

所谓一幅好书画,整体看,近看,远看,久看,拆开来看,都有余韵,常看常新。

巧中有拙,流畅与滞涩相生。章法上协调,宽能走马,密不容针。静对久看,不闷不紧,超出尘俗。这种享受正是艺术对人类潜移默化的力量所在。

有无光之光,有风的吹拂,有舒畅的呼吸,有静有动。

名家作品贵精;大家作品贵真;绩学大儒,必具神秀。一件作品,难以理性的道尽其中奥妙,无法表达之处,或者理性说不清楚的东西往往更重要。所谓心之所達,不易盡于名言;言之所通,尚難形於紙墨。粗可髣髴其狀,綱紀其辭

审美的另一方面属于心灵体会,其复杂性往往因人而异,就像领悟诗词。我想留一点诗性的空缺感,让诸位见仁见智。

最后,愿大家珍惜岁月,珍惜美,珍惜不断更新的创造力,珍惜永恒的艺术生命。

 

 


             
尹思泉书唐人诗

 

                                             

 


郑伊农书《雄笔清词》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