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风轻拂

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山石盆景

(2008-11-04 12:34:41) 下一个

LG出城了,不用做饭,时间一下多了许多。做什么好呢?看中LG辛苦捡回来一堆石头里的一块已经很久了。这块石头假山的意境太美了,一看之下就决定要用它做个山石盆景。动手吧。

山石盆景与我之前秀的树木盆景的不同在于参照物的选取。顾名思义,山石盆景是以山石为主,再以植物,配件搭配而成。有网友请教如何做盆景,说实在我也只是个半桶水,别说系统学习了,就连一本书也没看过,自以为悟性还不错罢了。其实各人的审美观不同,对盆景意境的构思,事物的感受,手法的处理也不同。不记得是哪一个名人曾经说过:每个人的心灵各有一种不同的美。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的材料,在不同的人手中,会产生意境大不相同的作品。我通常是随性所至,就地取材。只要主要参照物的意境好,其他陪衬只是点缀而已。这次也是先看上了石头假山,再依假山的大小,形状选盆,再想象构思一下,该在盆里种些什么样的植物,摆些什么样的配件。这不,刚好朋友送了一盆小花,再去朋友家剪了吊兰,家里正好有丛小树,扯了一棵,再摆上小石头。成了。

山石盆景好做且容易养护,既不用“残忍的修剪小树,更不须苦苦等待小树长成你所期待的模样。做好了就能欣赏。其实自然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都有其蕴含着的内在美。就看我们如何去发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