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长河

偶尔跟自己说说话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郭路生写于1968年的几首诗

(2012-10-04 12:55:48) 下一个

如果不加注明,很难想象这些诗写于那个年代,这是超前的探索。其实自觉没有资格挂这些诗在这里,只是想方便随时向诗人致敬。1968年对我来说也是有特殊意义的。


相信未来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泪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露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968年
原载《今天》第二期 署名:食指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一片手的海浪翻动;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一声雄伟的汽笛长鸣。

北京车站高大的建筑,
突然一阵剧烈的抖动。
我双眼吃惊地望着窗外,
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的心骤然一阵疼痛,
一定是妈妈缀扣子的针线穿透了心胸。
这时,我的心变成了一只风筝,
风筝的线绳就在母亲的手中。

线绳绷得太紧了,就要扯断了,
我不得不把头探出车厢的窗棂。
直到这时,直到这个时候,
我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阵阵告别的声浪,
就要卷走车站;
北京在我的脚下,
已经缓缓地移动。

我再次向北京挥动手臂,
想一把抓住她的衣领,
然后对她大声地叫喊:
永远记着我,妈妈啊北京!

终于抓住了什么东西,
管他是谁的手,不能松,
因为这是我的北京,
这是我的最后的北京。

1968年12月20日
原载《今天》第四期 署名:食指
根据北岛抄稿校对


还是干脆忘掉她吧

还是干脆忘掉她吧,
乞丐寻不到人世的温存,
我清楚地看到未来,
漂泊才是命运的女神。

眼泪可是最贴心的爱人,
就像夜露亲吻着花唇,
苦涩里流落着浸泌的甘美,
甘美寻不到一屑俗尘。

幻想可是最迷人的爱人,
就像没有站稳脚跟的初春,
一手扶着摇曳的垂柳,
一手招回南去的雁群。

缪斯可是最漂亮的爱人,
就像展翅飞起的鸽群,
迟缓地消逝在我的蓝天里,
只留下鸽铃那袅袅的余音。

眼泪幻想啊终将竭尽,
缪斯也将眠于荒坟。
是等爱人抛弃我呢?
还是我也抛弃爱人?

还是干脆忘掉她吧,
乞丐寻不到人世的温存。
我清楚地看到未来,
漂泊才是命运的女神。

1968年
原载《今天》第八期 署名:食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从未听说他,刚刚去google了一下。不敢相信那个年代会有这样的诗人,这样的诗。特别是“还是干脆忘掉她吧”,那个年代怎么能产生,怎么能容纳这样浪漫的情怀,不可思议!不过他的命运让人唏嘘,如同海子,如同很多诗人。喜欢优美感人的诗,但是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一个俗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