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长河

偶尔跟自己说说话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ZT)

(2011-01-07 00:35:24) 下一个


朋友们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给史铁生过60周岁生日。

上个星期,朋友们提起要给他过生日,他很感慨,说,我真够本啊,也活到60了!30岁的时候,大夫们以为我最多能活10年,就是活到40,现在是整整赚了20年!

史铁生一辈子最大的福气是朋友多,和朋友,我们有过无数次难忘的聚会,可是,特别是到了透析多年之后,他却成了朋友们的聚会上最煞风景的那一个,养精蓄锐地等待聚会,刚在兴头上,他就累了,要撤……,几乎每次都是意犹未尽。

今天不会了,今天,我们不用再时时看表,怕他累,怕耽误他宝贵的、少得可怜的用来写作的时间。今天,他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力气,和我们一起尽兴,再尽兴。

帮助史铁生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渡过危机和灾难的是他一帮又一帮老友新朋,是你们给他的帮助,给他的爱,保佑了他,来自你们的爱是他对这个世界最大的留恋。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死,是我们两个人几乎随时调侃的话题。记得1997年,我们在普林斯顿大学,草坪上,一个孩子在捉萤火虫,他向往地看着那个孩子,对我说,你记着,有一天我死了,那个孩子,你肯定认得出,就是我。

他写过:

我一直要活到我能够

坦然赴死,你能够

坦然送我离开


我想,这一次,是他认为时候到了。

他做到坦然了,我也做到了。


他还写过:

我一直要活到我能够

历数前生,你能够

与我一同笑看

所以我们不再悲伤,我们的会场上到处都是灿烂的鲜花和温暖的回忆。


在另一首诗里,他说:

谁说我没有死过?

出生以前,太阳

已无数次起落

悠久的时光被悠久的虚无

吞并,又以我生日的名义

卷土重来

今天,他肯定来了,他就在我们中间…
-------------

注:这是史铁生的爱人陈希米女士于2011.1.4下午北京史铁生追思会上的发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