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善恶终有报 - 搅屎棍子滚蛋计

(2012-01-31 18:08:42) 下一个
引子

吾司一高管,无德能,久鄙之,终遭贬,众悦!

大过年的,跟这儿拽词儿,多没劲呀。还是来白话吧。这是一个在职场与做人都极其失败的例子. 您要是觉得可乐,就当是一单口相声。在欢乐中如果您能领悟点儿职场哲理,受些启发,也不白搭这功夫。有点儿长,慢慢儿看。

正文

春节刚过,一封人事部的通知使整个办公楼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不是因为中国的农历新年吧? 不是!老美才不过这节呢. 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是,公司中那位千夫指,万人恨的“搅屎棍子”要滚蛋了。不是开他,是”流放”。
那位说,干吗呀,一开始就摆出一付口株笔伐的架式. 这到不是,您听我慢慢说,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这搅屎棍子不是别人,乃本公司人人知晓的一位部门总监。纯老美。英文名中译:妮妈瞎搅夫,中文名:吴德能,日文名:搅屎棍子. 咱们就亲切地称呼他棍子吧。

棍子进公司多年来,一直东混西混。只知做表面文章,不做实际工作。是个驴粪球外面光的主儿。只是由于他的直接领导 - 铁哥们儿是公司的其中一位 VP,多年来,这狗屎“横行乡里,鱼肉百姓”. 虽然民愤极大,complain不断,甚至被人事门部门两次约谈,由于有铁哥们儿的保护, 却一直安然无恙。几经调动,在这刚刚失去的职位上一混就是几年。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部门,是公司商业运作的枢纽。VP想把他在那个位置上好好栽培一番. 可人人都知道,那是一个马尾穿豆腐- 提不起来的主儿。这现在看来,是有政治原因的。VP把自已的贴心人设在身边,在公司的政治旋涡中搏击, 谁不得有几个自已的心腹呀。和中堂那么大的官儿,手底下不还得有个刘全儿当狗腿子是不是?
棍子后面有大哥称腰,管着十几号人。人们都知道他这德性,无奈,多数人敢怒不敢言,甚至不敢怒不敢言. 为了保住饭碗, 劳苦大众们忍气吞生, 能忍则忍。实在忍不住了,转换部门或离开公司。其中包括几个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他们的离开甚是令我惋惜。如果坚持在我们公司做下去,只要不在搅屎棍子手下,会很有前途。但是,这些棒小虎和美妖龙,看到棍子与vp这么铁,藏也藏不住,卧也卧不下, 只得含恨离去。临走自然向人事竹筒倒豆子,合盘托出。反应了情况. 但是,棍子因为有他大哥罩着,有惊无险, 屡屡过关。事后,那叫一得意,公开扬言: “ I don’t care! I don’t care!” 以后,自然更加肆无忌惮。这里给您推荐一部美国电影 – Animal House,里面的有一主儿,是个小官儿,一付道貌岸然的样子, 专挑别人的小毛病。最后在越南战场被自已人从背后开枪打死。棍子就那德性。

不学无术。

棍子是绝对的不学无术。进公司N年,竟然许多基本业务不懂。无知程度当年令我这新人嗔目结舌! 只要上面派下来活儿,必然是会海无边,一小时的会,丫能用半个小时大侃吃的,喝的,电影,电视,孩子。我第一次参加他的会,真有亲切感,整个一居委会的茶余饭后呀。他底下的人那叫一急,手里堆着一大堆活儿要干呀。没折,耐着性子吧。您还能背着撒尿- 不服?人家有大哥以后撑着呢!越是不懂不业务的人,越是怕别人看出他不行。棍子在这方面的阶级斗争的弦绷得贼紧。比如说,会上千万不要提合理性建议。一旦是好主意,必然遭其暴捶。然后,这斯会把你的话重复一遍,变成他的意见,然后通过,执行,就这样办了!哈哈哈!窝火吧?丫就这操性!这一点与我党一些干部的表现有异曲同工之妙吧?我刚开始不信。后来时间长了,果然如此。有人说他脑子里全是屎。我说冲这一点就不全是。起码一半是水,另一半才是屎。冷不丁人家要是进行一下所谓的思考呢。那时绝对是一半水和那一半屎咣当来咣当过,相互碰撞, 飞溅出出意想不到的粪花.

欺上瞒下。

棍子经常为了达到自已的目的,欺上瞒下. 比如说,先假传圣旨,对底下人说: ” 这是咱 vp的意思”,让大家表态。大家表完态,再向上汇报。跟主子说:“您瞧,大家伙儿都同意这样办。”主子一看,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就这样办吧。他还用这招儿排除异已,几次得手。有一次被哥们点破,丫不敢了。所以我说,丫脑子里不全是屎,还是有点水的。

嫉贤妒能。

棍子自已业务不行,便容不得低下的人比他强。会上的表现只是其中一样。在他手下,是龙得卧着,是虎得藏着。一有锋芒,即刻遭受打压。不是说你的email格式不对啦,就是说你的电话留言不及时更新啦。总之,全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让你心神不定,无法专心工作。在年终评估时,因为是人就比他强,丫总是想方设法找荐压低别人的评分。典型的武大郎开店。前面说了,大家能忍则忍,只要不丢工作,计效那干吗。我就寻思,对这开店的武大郎, 公司里怎不出一西门庆呀!?再来个鄱金莲,二人联联手。

只有show,没有goal

虽说没有真本事,但是棍子也不能总不能成天届开会度日. 多少得做点儿事儿。要不然白痴的本质启不暴露无遗. 做什么呢?当然只有做表面文章。这儿出个板报啦,那儿整个专栏啦。总之,都是无用功。弄得他手下人叫苦连天却又无可奈何。只有一个字: 忍!您还别说,哥们儿真教过他们忍字怎么写。拆开了告诉他们,那是心头一把刀。老人明白。小年轻们听了个蒙了甭懂。找机会都走了。其它部门的同事拿他当笑话。他们部门几个有正义感的经理经常在VP的工作会上指责抨击他。可棍子不愧是棍子,仗着有大哥撑腰, 脸皮比城墙转弯儿还厚。双枪都打不透。任你冷朝热讽,我自闲庭信步。反正公司的高薪拿着。

贪权抢位, 到处瞎搅。

棍子不会干正事儿,没有正事儿干,闲着难受,就得找点事儿干。甭管是不是他部门的事儿,只要是他闻着点儿什么味儿,就拉大旗做虎皮,打着他大哥的旗号进行参与。要不然,年终评估,您不能说吃的,喝的吧?得显示您做工作了吧?不是来吃干饭的吧? 公司有制度,vp上面还有 p,还有其它的vp,公司上面还有总公司,即使做表面文章,还得有料呀。大哥给你这活儿,你小子也得也大哥争口气,让大哥在别人面前也有个交待。不然,怎么保你?
于是,一个业务上的二把刀,一个嫉贤妒能的搅屎棍子,一个不学无术的伪君子,摆出一付卫道士的姿态, 这儿瞅瞅,那儿看看,一手捧着公司的条文,一手拿着放大镜,到处挑毛病。你说烦不烦!哎,我去!真有时空错位的感觉。心说,主席呀,您快出来看呀,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美帝国主义的大后方有星火之势呀!老人家要是真能出来,绝对激动地把在城楼挥舞的绿帽子奖给他!终于有一天,在我出差之际,狗爪子伸到了我的地盘。我的老板是一个绝对精明而且强势的人。与棍子的老板差不多同级。N年前就看不上棍子。一看这架式。心说,我靠, 小样,耗子给猫当三陪 - 你找死呀!把丫臭骂一顿。告诉他大哥,打今儿起,大侠的业务,棍子不但不许染指,问都不许问!我出差回来,同事们跟我一说一听,那叫一解气。但同时告诫自已,低调,低调 ,主子给咱出气,咱别给主子惹事儿 。

几年来,对棍子的complain就没断过。光我知道的就有好几起。有位经理对我直言不讳地说:”丫就一傻叉!” 考虑到语言文明,英文的原话就不引用了。大家知道英文该怎么说的, 反正有个词儿是F打头的。无奈,人家有大哥罩着。死活动不了。

我们一帮哥们儿有时一块儿聊,什么叫天下不公,瞧瞧人家,瞧瞧咱自已,这就是活生生的事实!本以为这狗卵子福大, 命大, 造化大能混到退休。嘿!没成想,盼星星盼月亮,盼得深山出太阳!这孙子也有这一天!
据说,公司中一个民间小组一直在收集他的材料,等待时机成熟做绝对一击。时间长了,公司中其它几位VP也发现这孙子是个搅屎棍子, 看丫太腻味。终于,广大人民群众及革命干部不约而同一齐发力,奏本直上九重. 于是乎,一个通知,立即生效。这便出现了本文一开始的情形, 搅屎棍子到偏远的州做销售代表。那位说,折腾这半天,到了没开呀!没开,是没开。杀人不过头点地,没那么大的梁子,何况狗的主人还在,干吗要治人于死地。得给人留口饭吃不是?真仁慈!

这项决定对棍子来说无疑是被流放!现在是齐缗王听歌,您得来独奏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吧。人们奔走相告,分享内心的喜悦,抒发心中的郁闷。那场景,真可谓,天空出彩霞呀,大地开红花。人们恨不得引吭高歌:”咱老百姓,今儿是真呀真高兴!”他手下的人,那高兴劲儿更是别提了,下班后要买香槟庆祝!大家说,苍天有眼,这是正义的胜利!

他的顶头上司不再是他的大哥。而是一位做风强悍,行事刁钻的大妈。那大妈死活看不上这碎催。老美们纷纷说,瞧着吧,好戏在后头呢。那大妈能成他的祖奶奶. 会千方百计地象榨檬一样地榨他,“不给老娘拿订单来,我让你小子一天天嘴起泡,尿黄尿,上坑睡不着觉!”我们一位经理做出结论:“你放心,凡是工作上的事情,他一样不行。到时候,你看客户怎么轮他吧!这孙子,死定了!” 若真是这样的话,搅屎棍子不如来个痛快的,这整个一死缓,而且受尽蹂躏之后必然执行。

尾声

一个人在工作岗位混成这个样子,太悲催了吧?我不由得想,这丫要是女的多好,生个孩子名儿都是天注定的. 肯定叫“成功”呀!失败乃成功之母吗!说到这儿又不禁长叹一声。唉!真是咎由自取!自做孽不可活!试想一下,如果当初他没有大哥罩着,会是怎样?是不是得小心谨慎?是不是得笨鸟先飞,刻苦钻研业务? 为了保住饭碗,是不是得使出吃奶的劲儿也得把工作做好?如果当初没有大哥罩着,是不是也谋不到这个不能胜任高职位? 不过没准儿更好,哪怕是谋个小差事,比如看门儿的什么的,只要与自个儿的本事相当,也能踏踏实实地干下去。比这前不着村儿后不着店儿靠谱儿呀。比当万人恨强呀。死了也好见上帝呀。再或者,没大哥引见,进不了这大公司,为了糊口,会点儿小手艺,钉个鞋,换个掌什么的,也是个营生。如果他没有大哥罩着, 脑子虽不好使吧,尽管一半已经进水,总不至于那一半是屎,而且两者相互作用吧?这到好,到头来,一无是处!

同事间在议论,他能干啥? 说实在的, 丫真没啥本事。想来想去,到底咱来自于伟大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使我这颗善良的心迸发出仁慈的火花。我替他想出一招儿来,要找体面的活儿,丫这德行最适合到中国的工会当个小职员,出出板报,送送报纸,过年过节开个茶话会什么的。一定在行!真可惜,投错了胎,怎么就生在米国倪?得,这辈子没指望了!完犊子了!不过人那大哥是一直保着他。可话说回来,落得这下场,有这大哥,福兮?祸兮?

天若有情天亦老,天间正道是沧桑!祝搅屎棍子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