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出差归来 - 食色性也

(2013-03-21 19:05:42) 下一个

回国出差归来 - 食色性也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多少年前,在首体初次听张明敏先生唱这首歌时, 我的心在颤抖; 多少年后,这首歌又时常响起在耳畔, 告诉我 ”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上一篇说了那么多不好的, 难道回国是去地狱赴宴吗? No, no no!当然不是! 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 咱们根还在那儿!让人欢乐的事情还是很多的。

每次回来, 最令人开心的是见到家人。 回家看看, 哪怕帮妈妈涮涮筷子洗洗碗周身上下里里外外都是暖洋洋,喜滋滋的。 谁没这感觉我大板砖拍他!下飞机先让司机送哥们回爹妈那去。 一家子人都等着呢。 嘿, 您还甭说, 头天晚上我真没机会帮我们家老太太涮锅洗碗。 早定好了, 在家附近的馆子里给俺接的风。老爹老妈想得真周到。 知道俺一路劳顿,根本不想进太荤腥的。 选了一家粥铺, 定了一单间, 几样冷拼小菜,清爽可口。 热菜也是清淡为主, 荤素搭配。关键是那几样粥点的, 要叫一绝。 烂烂的, 滑滑的, 入口即化, 入腹即消, 舒坦得不得了!我弟弟他们一帮人还对各种菜肴品头论足。 我吗,就象一村娃子进城,牙好,胃口就好,吃麻麻香!

夜幕低垂,吃饱喝足,老家中的温馨驱走了雾霾在心头的阴影, 亲人的欢笑也使我忘却了那一路混乱的交通 。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 彼时彼刻, 真觉得北美太远了,真想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说起快乐的事儿, 吃是首当其充的。 而且是永远的话题。 现在国内越来越讲究吃了,越来越会吃了。如果不想什么地沟油, 不想什么亚硝酸盐,把所有的传说中的食品安全问题抛到九霄云外, 回国那吃, 就是一种享受, 一种新奇的亲历, 一种让你视觉,听觉, 嗅觉,味觉和触觉都闲不住的最直接,最深切和最满足的体会。

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呀!吃在国内, 不但要吃出快感, 还要吃出名堂, 吃出典故, 吃出美好的回意 and畅想。 就拿涮羊肉来说吧,全北京的馆子,我表弟就吃两家。 东来顺的都不行。 这不, 七拐八绕, 愣是在宣武区的一胡同里找到一馆子。 当时尽顾了吃了, 名儿我忘了。 总之, 那馆子门口没地儿停车。您得停在胡同外边再走他十分钟进来。 这么偏, 可生意就是火。 下午五点钟您要去得排队。全是手工切的精制牛羊肉。 羊绝对是新宰的, 血放得干干净净的,肉里绝对不打水。 这样一来,羊肉片在盘中不打卷, 是一排排扁的。 羊肉片之间能黏住。 把盘子转90度立起来,羊肉不下滑, 还在盘子里静静地待着。 等开锅后用筷子夹着开涮。 这时候讲究的是“七上八下”。 意思沾进去七八次,再提上来就可以吃了。 火候正好!肉是绝对熟了, 但是绝对的嫩!入口即化,香气四溢,是羊肉的香, 但一点不讪, 没有一点肉纤维柴劲儿更不说筋筋连连的了。 真好吃!咽口口水吧。 Again, 真好吃!调料自已调料。那边桌子上新鲜的原料一大桌:香油, 麻酱,韭菜花,醋,酱油, 腐乳, 海了去了。 那调料得用筷子打, 据好香油对好麻酱, 越打越绸, 最后都能立住筷子。这馆子的料好,味儿正,临桌有好几个老回回吃得倍儿香!老板更是个有趣的人。 他有得空儿, 能跟您天南地北侃上一下午。

第二天伊始, 开工干活。 国内的销售人员陪着我, 从南到北, 又从北到南。 说实话, 这些小哥们儿,小妹妹真有眼力架儿。 工作之余, 总是给老大哥把伙食安排得有滋有味儿。 周一到周五, 一顿没重过样。真照顾咱这“老少边贫”来的“吃货”。不但吃,还学到不少东西。 比如说金枪鱼腹部是做生鱼片最好的部位。 但那鱼得是远海, 深海的。 海胆如何吃, 怎样才能品出先苦后甜的滋味。 做寿司得是日本某个地方区特产的米等等...

国内的同事们跟我混熟了。 一天工作下来, 来瓶牛栏山二锅头, 三一三十一, 干了!品着佳肴, 干着烈酒, 侃着大山。 觥酬交错间看着一张张年轻的笑脸,恍惚中又回到了我的愤青年代。 想当年,无论是大学的同窗, 还是新分配到一个单位的同事, 也是这样的激扬文字, 也是这样的指点江山。 哎,时光冉冉,俱往矣,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啊!

腐败吗? 哥们这绝对不是。 全是工作餐。 在公司的额度之内。不过据说最近习总反腐, 各军兵种的后勤部可闲得直挠门。 不让胡吃海喝了, 银子上哪花去呀!不花公家的银子,自已哪有银子进腰包呀!急得满嘴起大泡。 恨不得用茅台漱口!

馆子里的菜是好吃。 但就是油大。没准儿就是用的地沟油, 便宜, 可劲儿地放吧!
其实最得意的还是爹妈准备的早点。 机关大院食堂刚炸出锅的油条, 新点的热腾腾的豆腐脑, 蛋黄冒着油的咸鸭蛋, 王志和的豆腐乳, 再来几盘小咸菜...滋呀!这是北京的吃法, 要是在上海, 没准儿就成了”阿拉蹄膀笃笃,螺蛳嗍嗍,沪剧哼哼,邪气小乐!” 说得不地道的地方请来自上海的同学指正。

您别说,那些日子, 咱还没闹肚子。可能是没到野馆子吃吧。总之,进得滋润,出得顺溜。

怎么样, 国内的日子美吧? 尽说吃了, 玩了吗? 说实在的, 任务重, 时间紧,又得倒时差,耍个啥子吗!用重庆出租车司机的话说,“重庆出来耍地, 都斯些年轻人, 莫得斯干, 第二天又不得桑班。 还有, 就斯些违法地。” 我估计他所说的“违法滴”是指的性工作者吧。

不过,纵目环视,重庆尽收眼底的养眼美女层出不穷。渝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出大把大把盘正条顺的美女。 可惜没带相机, 不然解放碑下一蹲, 得把个10G 照满不可。

到了上海, 街头到处是美女. 她们穿着黑丝袜,外罩齐到大腿根的短裤, 足蹬短靴, 招摇过市. 我怎么看怎么觉得满大街都象是“违法滴”呢?

咱不是登徒子, 却也不是柳下惠。 您想想, 一年到头整天介泡在身材壮硕的美国大嫂,大婶子里, 好不容易绕地球半圈才在大街上看到这么多婀娜多姿的美女, 谁不赏心悦目呀!年轻未婚的小伙子们,至今还单着的老哥们, 回国挑个媳妇回来吧!对了,可别撞上个“违法滴”呦? 据说北京有的“违法滴”专挑大学生谈恋爱。 也许是想找回那段真情? 还是为了别的? 不知道。 

说起登徒子们, 国内可是真不少。 这方面的报道海了去了。 这儿就不多说了。 我想说的是, 那种胡折烂造的生活不是我们所要的生活。 咱们有家的人可以欣赏美女,可千万别过线。 即使武大郎与潘金莲是一场误会, 您也别当那西门庆惹得武二爷血溅鸳鸯楼。谁说西门庆的眼泪是加糖的的咖啡, 西门庆的眼泪是黄莲的滋味!

古人云:食色性也。我就是一俗人, 通篇除说食就是说色。可您细琢磨一下,普天下的凡夫俗子, 要是这两样得到了充份的满足, 是不是也一生无求了?除非您是卡尔马克思!还心想着全类的解放事业...

今天就扯到这儿吧。 老冒, 是不是该您总结发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