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样的师傅, 这样的徒弟 (2)

(2013-05-05 15:13:42) 下一个
莫师傅心里时刻提防着这帮猴崽子。 小茶壶从此不离手。 再也不让徒弟给彻茶倒水了。 一切自力更生。 心里不断感慨:“人心不古呀, 人心不古呀!” 想当年自已当学徒的时候, 信奉的是一日为师, 终生为父的信条。 认劳认怨地做着师傅交待的一切。 学到了本事,不但不怨恨师傅的打骂, 反而打心眼里感激师傅的授业。 要不然, 哪来的饭碗? 现在这是怎么了? 哎, 都怪万恶的四人帮!他们毁了一代年青人! 这个只有高小文化的老工人, 能有多深的认识呢? 报纸电台说的就是真理。 中央定的调就是圣言。

徒弟们一刻都没闲着。他们不想再等什么领导来视察之类的机会, 他们要联合行动, 主动出击。

这是一个上万人的大厂。 厂区占地面积极大。 从厂东门走到厂西门, 最起码也得四十几分钟。 每天上下班时, 整个北京的大马路上,车轮滚滚 ( 不是小汽车, 而是自行车),十分壮观。 这万人的大厂, 更是人流如潮, 铃声交织着笑语, 绘出一幅热闹繁忙的生活画面。

这一天, 莫师傅正忙着, 传达室的老王头气嘘嘘跑进车间。 “莫师傅, 莫师傅!赶紧的, 传达室有电话找。 人民医院的。 找您的, 赶紧的!”

莫师傅心中纳闷:“人民医院找我?邪了门儿了。 当年我老婆生孩子也没这么急过呀?” 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传达室。 一边擦着汗, 一边拿起话筒。
“喂?”
“喂, 莫师傅吗?”
“是呀。是我!”
“您是莫大成师傅?”
“没错, 是我!”
“莫小宝 (化名)是您儿子?”
“对!”
“莫师傅, 我是人民医院急诊室的徐大夫。 您儿子莫小宝出车祸了!不过没有生命危险。 需要家长马上来一下!”

莫师傅成家晚, 就这一宝贝儿子, 那年上初二。一听儿子出事了, 莫师傅一下脑子嗡地一声, 如五雷轰顶。 急急忙忙跑回车间, 向主任请假。 然后, 风风火火地跑向车棚。 莫师傅真是急呀, 方寸都乱了。嘿, 越急越是找不不到自已的自行车。 加上天也热, 豆大汗珠顺着脖子一个劲儿往下淌。

这时候, 一个徒弟提醒:“师傅, 您今儿车没停这儿, 您是从西门儿溜达着过来的, 是不是停西门儿了?”
“是啊?”
“是啊!”另一个徒弟答到。

莫师傅头也不回奔西门跑。 跑跑停停, 打老远就看到了自已那辆老凤头停在那儿。 开锁, 一翩腿直奔人民医院。

从他们厂到人民医院不近呀, 少说也得骑上四十分钟。 到了医院, 冲进急诊室, 见护士就喊:“我是莫小宝的家属, 人哪?”护士扭头冲里一嗓子,“莫小宝家属来了!”没人应声。

莫师傅急不可待地向里走, 挨个病房搜寻自已的儿子。 一边走, 一边喊:“小宝, 小宝!”这时, 一位大夫走出来拦住了他。

“这位老师傅, 您是哪位病人的家属?”
“莫小宝呀!你们这儿的徐大夫来电话说我儿子让车撞了, 要做手术。”
“慢着, 慢着。 您说是徐大夫给您打的电话?”
“啊!”
“我估计您是找错医院了。 我们这儿根本就没有什么徐大夫。”
“没错呀!人民医院, 徐大夫!”
“老师傅, 您先歇口气。 我是这儿的值班医生。 我们这儿根本没有什么徐大夫, 就连许大夫, 胥大夫都没有。 您肯定是找错医院了。 我们这儿今天压根儿就没有一个车祸病人。”

……其实, 什么车祸, 什么徐大夫, 纯属子虚乌有! 都是这帮徒弟们搞的鬼!这帮坏小子,一大早上班, 三个人轮换着把莫师傅的老凤头从厂东门扛到厂西门。 又找厂外的人给莫师傅打的电话。

莫师傅一直折腾到晚上八点才到家。 看到儿子完完好好地在那做作业, 他的心里五味杂陈, 说不出来的滋味。有什么呀?爱谁谁!

第二天一早,莫师傅召集徒弟们开会。 老师傅一抱拳,一口浓重的北京腔发了话:“各位, 打今儿起, 您甭管我叫师傅。 我管你们叫师傅!成, 就这么定了。 散会!”

以后的事儿, 我哥们儿没跟我讲。 后来, 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 在钞票引诱下, 我哥们儿辞职开起了出租。 在多年以后, 我有一次回国,大家聚会。 突然间我想了这则故事。 不由得开口问道:“哎, 你们当年的那位莫师傅怎么样了?” 我们哥们儿楞了一下:“哟嗬, 你还记着那茬子事儿呢?” 他吸了一口烟, 感慨道:“要说起莫师傅, 那可是个大能人儿。 老头退休了。 巨忙!豪多工厂请他当顾问, 技术指导。指导一次少说得好几百!这爷子可发了!”他吐了一个烟圈, 略带一丝惆怅:“哎,要是哥们儿当年跟着莫师傅好好学技术, 现在也是大拿了!哎,命里没有呀!得, 不说这个了, 喝酒!喝酒!”

……


我听到这则故事时刚刚离开校园步入社会。 我哥们儿当时绘声绘色的讲述着实听得我嗔目结舌。刚从大学毕业的“天之骄子”万万没想到江湖是如此的凶险。 那是很好的一堂课. 这么多年了, 我依然记得很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