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驾中亚】(七·完):碎叶城,李白的出生地

(2022-10-07 18:10:13) 下一个

(一)

明天又要出发了,令人憧憬的行程,那可不是像中亚那样老被人询问到底去看什么的地方。

看什么没看什么有时候并不是重点,我九二年西南之行里最无聊的是在康藏的几天,但三十年后经常让我想到的又正是那段日子。

中亚会是那样的地方吗?

从卡扎曼去那林(Naryn)我又一次随着日出出发,谷歌不爆冷门地再次把我引上绝路,幸亏我没上钩,对照了maps.me之后选择了正确路线。

如果不与前一天比,这一路的景色也算不错,并翻越了一个两千八百米的山口。

那个导游说得不错,到那林确实花了四个多小时。那林是个比卡扎曼大的城市,在卡扎曼我的油箱用去了一半,为安全起见我想加加满,结果发现那里的加油站都没有天然气。

这一下我吓得不轻,到了那林第一件事就是加天然气。问了几个加油站都没有,幸亏他们说城边的一个加油站有。看来这城里也就这一家有天然气。我找到后赶紧加满,这样油足够开到卡拉库尔(Karakol)。

 

(二)

在那林吃了午饭后继续上路,出城之后谷歌与maps.me指了两条不同的路,谷歌的路走直线,快半小时。我鬼迷心窍居然信了谷歌,完完全全好了伤疤忘了疼。

一路出去景色仍然不错,我心情也很轻松,停了好几次拍照。中亚这一带的坟墓很有特色,他们的房子很简陋,但墓地却很气派,常常是很大的一片。

路又有些烂起来了,我也没在意,以为是暂时的。一直到了一条很漂亮的河,河上有座桥。我停下车,走上桥拍了几张照片。河岸上坡有一些帐篷,看上去像是个resort 。

有个女人带着两个小孩也在拍照,我问这女人懂不懂英文,她说懂的。吉尔吉斯斯坦的英语比哈萨克斯坦好很多,常能遇到会说英文的人。

我问这女人卡拉库尔是不是一直往前开,其实我也是譬是不是地随便问问,有点没话找话与陌生人搭讪的意思,没想到这女人竟然想了又想,像是很难回答的样子。

最后这女人邀请我去他们的帐篷坐坐,说那里有人知道。我跟着去了他们的帐篷,见到了这女人的丈夫、她丈夫的父母、以及几个朋友。他们很热情地请我进去坐,给我倒了一碗马奶,并给了我一碟点心。

点心我只取了一块咬了一小口、马奶也只喝了一口,他们说这是最好的马奶,但马奶很酸,实在不好喝。

这对夫妻是从比什凯克来看男方父母的,他父母住在那林,大家再一起到这里来玩一天。他父亲说一直开下去确实能到卡拉库尔,但都是山路,路还不好走。他们听说我是从贾拉阿贝德(Jalal-Abad)过来的就说没问题,下面这段路比贾拉阿贝德过来的那段路还是要好些。

我们就继续聊天,这对夫妻是做培训的,过几个月要来美国,可能去加州或芝加哥,我让他们来纽约的话务必联系我。

那男的反复提起我要走的这段路,说可能会出问题。他说我走的这条路很少有人走,应该走maps.me指的那条路,那条路非常好,几乎是高速公路的级别。

他问我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要走现在这条路,我说没有,是谷歌指的路,他很奇怪谷歌会指这条路。最后他有点吞吞吐吐地表达了他的意见,建议我退回那林走那条好路。他又加了一句,晚些时候山里可能会下雨。万一下了大雨,我又不是四轮驱动车,会很麻烦。

我仔细询问了一下,退回去时间上可能会多花一两个小时,但不会有意外,我也确实想不出有任何冒险的必要。

我最终原路退回那林,白白浪费了两个小时。

狗日的谷歌。

另外的那条路确实非常好,完全是柏油路面,经常是两车道。景色也好,我第四次翻越天山。

快到考奇考(Kachkor)时,我注意到车子的面板上电池灯亮了,温度指针几乎指向了最热的尽头。这车开出来的第一天电池就有问题,好像接触不良,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这是第一个电话,警察第一次拦下我时打的电话已经是第二个了),加油站小哥在租车公司老板的指导下找到了电池问题。后来他用一截粗铅丝堵实松了后接触不良的接口,对我说不会再出问题了。

我并不怕电池问题,倒是温度指针更让我担心,怕车会烧起来。我把车开路边停下,打开前车盖试了一下觉得里面并不烫。继续开温度指针又正常了,但很快又指向了最烫的那头。

更严重的是,方向盘变得沉重无比,几乎扳不动。我赶紧拍了张面板的照片寄给租车公司老板。到了考奇考后,几个路人拦下我的车,指给我看我的车下拖了一根皮带。

租车公司老板回电话给我,让我找个修车行看看。找到修车行,里面的人看了看,又与租车公司老板说了半天。老板电话里对我说他们修不好,他会派个熟悉车子情况的师傅过来修,让我找个地方住下来。

这时已经四、五点了,修车行的人带我去了一个旅馆,应该是当地最好的。我住下后赶紧取消卡拉库尔(Karakol)的旅馆,但已经太晚了,按规定他们有权收我全款(最终他们一分都没收)。

这里离比什凯克只有两个小时,租车公司的师傅两个小时后就到了,真是一分钟都没耽搁。来的人查了半天,可能不好修,就把他开来的车留下给了我,把坏车开走了。

我在旅馆边上的饭店吃了一顿很丰盛的晚餐,心情轻松,好整以暇。我真的非常庆幸自己的车没在山里抛锚,我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同时也非常感激那对夫妻。

边上的一个长桌在吃喜宴,我向新娘新郎道了贺,他们木知木觉的,只是傻笑,肯定没听懂我说了啥。

 

(三)

被迫在卡奇考(Kachkor)过夜几乎让我放弃环绕大湖(Issyk Kol)的计划,但我已经放弃了宋湖,再放弃大湖实在心有不甘。我最后决定还是日出而动,五点多出发,在一天之内环绕大湖(一般需要两天)。

新换来的车还是韩国的Kia,里程二十二万公里,比前一个车里程低一些,但仍然高得吓人。

开往大湖都是柏油路面,偶有几百米修路部分是砂石路。到了大湖边缘,车子开始发出异声,我停车查看,发现前挡板有些脱落,用手就能把它敲回去。

再开又出现了不同的异声,这次不是前挡板,而是车下面的挡板脱落,用脚踢踢,回不去。好在这声音不算太响,而且我也知道性质不严重,就算了。

一路遇到过好些热心的群众向我指出车下耷拉着的挡板,我毫无办法,只好挥手示意没关系。一天下来声音越来越小,最终完全没声音了,后来发现这块挡板没了,估计在哪里磕飞了。

大湖如我想象,说不上多漂亮,原因很简单,太大、周围的雪山又离得远。我能想象宋湖比它漂亮得多。但大湖周围有很多小村庄,看看民情还是不错吧。

大湖的最东侧离新疆不远,只有一百来公里。

 

(四)

卡拉库尔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我九点多就到了,赶上了周日的牲口市场。这是我最喜欢的活动,看得不亦乐乎。而且我把价格都搞清了:成年马两千美金、小马三、四百;成年牛一千美金,小牛两百。羊没问。

真想给老二买匹小马,老二最喜欢pony 。不过养马也不是容易的事,我家后院都是树,也没法跑马。

二十几年前在普林斯顿的朋友家边上见到一块二十英亩的牧场(带一个小破房子),朋友鼓动我买,我怕没能力应付。其实应该买的,记得才三十万美金。

在牲口市场还见到工匠给马安装铁蹄,好看,我全程录了相。

卡拉库尔的全木东正教堂与中国式清真寺都很有特色。

卡拉库尔是大湖的最远端,之后从北岸往回走。结束环绕之后有几个丝路古城世界遗产,包括李白的家乡碎叶城(Suyab)。

天黑前回到比什凯克,看了看大清真寺与胜利广场。

 

(五)

次日凌晨四点就要在机场与租车公司人员见面还车,老板亲自来了。他查了一下车,前挡板被我敲回去过几次,看着没啥问题。我付了2100(除80得美金)的差价给他,他又还了给我,说我是在网上预定预付的,这是折扣。我又提出我超出了免费使用的里程(每天三百公里),需要付二十多美金,他摆摆手,说算了。

最后他说车坏了耽误了我几个小时,但我还车之前没把车洗干净,两厢扯平。

我开车在吉尔吉斯斯坦绕了一圈,所有所谓景点都平平淡淡,有趣的反而就是行车本身。

如果我没有自驾,或是租了一辆好车,路上啥事都没出,也许我会觉得无聊乏味吧?

今晚重新出发,开始下一个行程(罗马尼亚)。

 

1. 卡拉库尔(Karakol)中国式清真寺,The Dungan Mosque

 

2. 卡拉库尔(Karakol)中国式清真寺,The Dungan Mosque

 

3. 卡拉库尔(Karakol)木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4. 卡拉库尔(Karakol)木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5. 卡拉库尔(Karakol)木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6. 卡拉库尔(Karakol)木教堂,Holy Trinity Cathedral

 

7. 世界遗产Burana,宣礼塔

 

8. 世界遗产Burana,这石像是伊斯兰兴起之后的

 

9. 世界遗产Burana,这石刻画有几千年的历史

 

10. 世界遗产Burana,这石刻画有几千年的历史

 

11. 世界遗产Burana

 

12.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3.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4.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5.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6.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7.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8.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19.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20.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21.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22. 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23. 路遇一个后来给我指路的女人

 

24. 承蒙招待马奶、红茶、糕点

 

25. 我车子的面板,温度指示到了可怕的地步。

 

26. 豪华的(与他们居住的房子相比)穆斯林墓地

 

27. 周日动物市场

 

28. 周日动物市场,给马上铁蹄

 

29. 碎叶城说明

 

关于李白的出生地有几种说法,陇西(李白自称)、四川江油、西域碎叶城,最近的研究倾向于碎叶城。

碎叶城今天属于吉尔吉斯斯坦,但李白毫无疑问还是中国诗人。这应该是由作品的语言决定的,所以卡夫卡虽然出生于奥匈帝国,但只要他是用捷克语写作,他就应该算捷克作家。

上次有人问起中国对中亚的影响,以及对比波斯、伊斯兰文化、亚历山大对中亚的影响,我觉得葛剑雄老师下面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与我在当地的感受是一致的。他文中提到的地方(包括喀布尔),我差不多都到过,那些英文地名是我加的。

葛老师于我亦师亦友,以前回国都会去看望他,后来我回国的时间越来越短,所以有很多年没有见面了,心中会时常挂念。

【附录】葛剑雄:唐朝是中亚竞争的失败者

自11月25日起,我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大型文化活动“玄奘之路”,随车队出新疆喀什的吐尔尕特口岸,穿越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由开伯尔山口进入巴基斯坦。疏勒镇(今喀什)、热海 (大清池,今伊塞克湖Issyk Kol)、碎叶镇Suyab (今托克马克附近)、拓折城(大宛都督府,今塔什干Tashkent)、萨末鞬城(康居都督府,今撒马尔罕Samarkand)、铁门关(今铁尔梅兹西北Termez)、细柳州(今喀布尔Kabul)等唐朝行政和军事驻地一一经过,我们的足迹都在当初的安西都护府范围之内,而唐朝疆域的西端一度远达咸海。站在碎叶城的废墟,不能不使人感慨万千——这里曾经是唐朝安西都护府的驻地,此前一度是汉朝西域都护府的辖区,但此后直到18世纪中叶才重新归入清朝版图,1860年起就被沙俄侵占。

不过,稍作考察就会发现,唐朝的极盛疆域尽管堪称中国历史之最,但并没有巩固的基础,实际存在的时间很短,以后难以恢复也有其必然因素。

这一带本属突厥,唐朝显庆二年(657年)灭西突厥后收入版图,到龙朔元年(661年)才扩展到咸海,但到麟德二年(665年)就撤回葱岭(今帕米尔高原)一线。开元三年(715年) 唐朝又扩展到葱岭以西,但天宝十年(751年) 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Jambyl) 一战被大食(阿拉伯帝国)击败,又退至葱岭。安史之乱爆发(755年) 后,更连河西走廊都无法保住了。正因为如此,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很难找到唐朝留下的遗迹,刻有汉字的石碑也属凤毛麟角。要没有玄奘的《大唐西域记》等史料的记载,这段历史就很难复原。另一个原因是,唐朝的建筑大多是土木结构,难以持久,破坏起来却很容易,所以早已荡然无存。

相比之下,其他政权、民族、文化留下的影响要大得多。

早在公元前3世纪前,希腊文化就随着马其顿的军队传入,并因亚历山大帝国的建立而扩大,加上希腊文化本身的魅力和生命力,使它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至今随处可见。由印度传入的佛教曾盛极一时,并且向东传播到中国。佛教的建筑和艺术广泛吸收希腊文化的精华,遗址与珍品至今犹存,令人叹为观止。东西突厥虽被唐所灭,但突厥民族的后裔不断繁衍,其语言系统也长盛不衰。阿拉伯帝国不仅驱逐唐朝的势力,还用伊斯兰教取代佛教和当地曾流传的其他宗教,形成一个长期延续的穆斯林文化区和聚居区。

尽管形式不同,手段各异,但它们大多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行政机构,先进又适于当地条件的文化,发达的宗教和强力推行的手段,众多的人口或移民,能生产或运输充足的粮食和物资。而唐朝即使在其巅峰年代也没有具备这些条件,或者因路途遥远鞭长莫及,或者因轻视边远地区而不愿集中人力物力以改变不利局面。

在中亚的竞争中,唐朝是失败者,而转折点就出现在其极盛之时。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这都是历史事实。如果我们一味强调唐朝的辽阔疆域和盛唐的伟大,却对这一事实视而不见,或一笔带过,就不可能总结出兴衰治乱的历史经验。

 

【视频】碎叶城,世界遗产,西突厥都城,李白出生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窗外白雪' 的评论 : 预定的,应该是kayak.com
窗外白雪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大侠,你在沙特租车是预订的还是当时租,如果是预订请问是哪个网站。我们打算从麦的那租车开到hegra去。谢谢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