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克什米尔在印度

(2023-10-23 19:13:30) 下一个

1。

 

印度克什米尔是印度人眼里的天堂,与印度同事聊起印度的旅游资源,他们很可能会提到斯利那加(SRINAGAR)与达尔湖(Dal Lake)。所以,印度的克什米尔一直是我计划第三次印度旅行的重点地区。

 

斯利那加是印度查谟与克什米尔邦的夏季首府,海拔1730米的城市被高山、峡谷、湖泊、寺庙和壮观的莫卧儿王朝的花园所环绕。斯利那加坐落在克什米尔山谷的中心,附近有纳金湖和达尔湖。

 

查谟与克什米尔邦的冬季首府是查谟(Jammu),这是个没有多少旅游价值的大城市,它已经不在克什米尔山脉了,海拔只有三百多米。斯利那加冬天很冷、查谟夏天很热,所以分别成为克什米尔邦夏、冬季首府。

 

我最先的计划里没有拉达克,想从达兰萨拉开始,在查谟与克什米尔邦花一个星期。在与当地旅行社联系的过程中,有一次我突发奇想问联系人纳西尔,他们是不是也提供拉达克的旅游服务,有没有可能也去拉达克,他说可以的。克什米尔与拉达克都属于敏感地区,有些部分限制进入、有些部分需要当地有资历的旅行社陪同。

 

得知可以去拉达克后,我全盘推翻原来的计划,从德里飞拉达克的列城,再直飞斯利那加,再飞达兰萨拉(要在德里转机)。纳西尔负责我在当地的旅馆与包车,缩短克什米尔行程并加上拉达克后,收费有所增加,纳西尔说拉达克比克什米尔贵。

 

本来与纳西尔说好是有导游的,至少我是那么理解的,后来的结果是只有司机没有导游。拉达克的丹增告诉我他是坐办公室负责行程的,不是导游,所以问他某个寺院建于何时他基本上会答说不知道,一开始我还很奇怪,心想这是个啥导游啊。

 

克什米尔几天的司机就更过分了,索性英语都不会说,幸亏那几个一日游也没啥可解说的。比较下来丹增虽然是个迟到大王,但能说英语交流,两相比较,好天上去了。

 

 

1. 克什米尔山脉

 

 

2. 斯利那加机场

 

2.

 

印度克什米尔第一天,SRINAGAR - GULMARG。

 

Gulmarg是个滑雪胜地,我去的季节雪化了大半,已经没法滑雪了。那里有个滑雪缆车,也许在印度很稀罕,还值得在景点介绍里重点提及。但缆车对我来说太不算个事了,坐都没兴趣坐。

 

可以做的事就是在一片雪地上坐雪橇,两个人服务,前面一个人拉,遇到上坡或雪花了的泥地或草地,后面一个人帮着推,坡太大就让我下来走。结果走的次数还不少。

雪地黑乎乎的,雪化了的地方更是脏兮兮的,甚至很泥泞。

 

感觉有点失望,这个景点实在乏善可陈。

 

 

3. 第一夜就住在对面那样的船屋里

 

 

4. 一出门就修车,花了大半个小时,还好我把这当成旅游的一部门,饶有趣味地看看破破烂烂的修车铺

 

 

5. Gulmarg

 

 

6. Gulmarg

 

 

7. Gulmarg

 

 

8. Gulmarg

 

 

9. 船屋内部

 

 

3.

 

克什米尔第二天清晨在达尔湖(Dal Lake)上坐游船,这个活动给克什米尔搬回一城。

 

我在斯利那加的第一晚住在达尔湖上的船屋,一整条船就我一个人,有点浪费。游达尔湖坐的是小竹篷船,费用包在一夜的船屋里。

 

达尔湖没有想象中的遗世独立,很商业化。想想也正常,人家也要谋生。总之人口挺多的。

 

之后去了Sonamarg,在那里还是玩人拉雪橇,平地一人拉着,有点坡后面加个人推,坡大些就得下来自己走。

 

结果还是爬了一些雪坡。

 

那里有一个冰川,Sonamarg比前一天的Gulmarg漂亮很多。

 

这里是拍Bajrangi Bhaijaan(“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三大可汗之一的萨尔曼·汗主演;女主是我很喜欢的印度女演员,“流浪者”拉兹的孙女,她家姓卡普尔,她现名Kareena Kapoor Khan)的外景地,当时看这电影就觉得景色特别漂亮。

 

 

10. 达尔湖

 

 

11. 达尔湖

 

 

12. 达尔湖

 

 

13. 达尔湖

 

 

14. 达尔湖

 

 

15. Sonamarg

 

 

16. Sonamarg

 

 

17. Sonamarg

 

 

18. Sonamarg

 

 

19. Sonamarg

 

 

20. Sonamarg

 

 

21. Sonamarg

 

 

22. 德里机场流浪者拉兹的孙女、印度著名女演员Kareena Kapoor Khan拍的广告

 

4.

 

第三天早上先去了达尔湖边山顶上的印度神庙(Shankaracharya Indian Temple),然后去Pahalgam一日游。

 

在印度克什米尔待了三天,感觉是足够了,这地方的观感低于我的预期。

 

三天一天一个地方一日游day trip,在GULMARG与SONAMARG都是坐人拉雪橇,前者主要是个滑雪场,后者也有滑雪活动,但没有上山缆车。滑雪得自己背着滑雪板上山吧,还能怎么样。

 

Pahalgam没什么雪,骑马上下山,花一个多小时到山上看看就一大草甸,人多得不行。我上个厕所、吃点东西就走了。

 

 

23. 印度神庙(Shankaracharya Indian Temple)

 

 

24. 印度神庙(Shankaracharya Indian Temple)俯瞰拉尔湖

 

 

25. Pahalgam

 

 

26. Pahalgam

 

 

27. Pahalgam

 

 

28. Pahalgam

 

 

29. Pahalgam


 

5

 

我第一天一到船屋,纳西尔就来看我,与我聊。我的T-Mobil在拉达克与克什米尔都没有信号(印度其他地方都有),纳西尔给了我一个不能打电话但能上网的SIM卡,这样我至少可以上网,要打电话就用自己的号码WhatsApp 或FaceTime,这对我来说太方便了。

 

纳西尔说他一直住在法国,待了十几年,娶了个法国老婆。开过旅行社,也在互联网方面创过业。主要的现金收入靠旅行社,疫情期间旅行社停业,靠吃老本。最近重操旅行社旧业,一半是老婆逼的,要吃饭没办法。

 

第一天的旅游结束,纳西尔指示司机把我送到他公司,向我介绍他正在做的项目,是一个教育方面的虚拟与实体相结合的模式。我在两千年互联网高峰时做过自己的公司,但没有坚持到底。做创业公司开始没收入的那个阶段是很难熬的,必须承受各个方面的压力,所以我挺佩服他的。

 

我理解旅游公司只是他的饭碗,并非他的志向所在。我问他他老婆是否支持,他说他老婆只知道他回印度是为了旅游公司,如果知道他还做这个项目,会杀了他,他老婆已经容忍他在这项目上花了很多钱。他给我看他购买的一套专业摄像设备,大约要十万美金。

 

介绍完后他问我认为他有多少成功的希望,他这里大约有五、六个人,不但替他做网上教育项目,同时也做旅游业务。我听完介绍觉得他的想法是好的,有一点独创性,但实施起来很困难,得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推进。他特别提到他去沙特演示过,有一点关系,同时表示中国也大有可为。

 

我说中国前一阵大力打击非官方教育机构,以中国政府对教育的控制,你一个外国人想挤进去那是痴人说梦。放弃对中国市场抱有的任何幻想,如果沙特有机会,把精力放在沙特。我个人觉得他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机会,但我说出来的是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纳西尔听了有点失望。

 

他说他需要融资,要一百万美金,可以让出百分之三十的股份,也可以接受投资方参与管理。我觉得一百万不是个大数字,够不够用才是个大问题。

 

在公司演示完后纳西尔带我去他自己的船屋,比我住的小很多,也简单很多。这个船屋本来已经漏水一半浸没在湖里,他低价买入后,补好、抽干水,再慢慢装修,花的钱远远多于买入价。

 

纳西尔让手下人叫了一些外卖,我们坐船里边吃边聊。我告诉他我已经过了干事业的年纪,自己不会再创业。他的几个手下像是奴仆一样被他呼来唤去,端盘递水清洗都要做。

 

我虽然自己不会投资这个项目,本来想着也许可以替他宣传一下,说不定有朋友看好他的项目愿意投资。

 

第二天晚上纳西尔又约我喝咖啡,我觉得很累,就婉拒了。

 

第三天晚上纳西尔再约我我还是婉拒,他肯定意识到我没兴趣参与他的项目了。我在拉达克加了几个寺院(一开始说好的行程有模糊地带),纳西尔要求我加钱。其实我虽然加了寺院,但也有说好的重要寺院最后没去成,进进出出也差不多,但还是勉强答应了他。

 

这样我心理上对他了无负担,也不用替他找投资了。我自己都不愿参与的事,再去问别人多少有些别扭,现在这样的结局再好不过了。

 

但还是祝纳西尔事业成功,家庭和和美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游记,了解了克什米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