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后的伊拉克

(2023-08-30 18:40:33) 下一个

1

 

我最喜欢的伊拉克城市是摩苏尔,ISIS的老巢,在库尔德斯坦尺天涯、望眼欲穿的摩苏尔。摩苏尔的大巴扎是我反复逛的地方,我连续两顿晚饭在那里吃炸鱼,在不同的店。

 

第一天在摩苏尔大巴扎一个老头走过来与我搭讪,老头会一点英语,自告奋勇要带我看一些有趣的东西。我那时在啃烤鱼,就说吃完饭跟他去。吃完饭后周围看不到他,我想他大概就是随便说说的。

 

第二天在摩苏尔大巴扎吃烤鱼的时候,这老头又来了,问我昨天为啥没找他,说今天可以带我转转。这次他坐我边上等着我吃完烤鱼喝完啤酒,带着我沿河边看看破败的老城区。

 

底格里斯河边老城区在解放摩苏尔的轰炸中被炸得很厉害,当时政府军与ISIS在河两岸鏖战了六个月,老城区里有很多ISIS的武装人员与据点,但当地老百姓也并没有疏散。在政府军发动总攻的时候,轰炸机(据说是俄国人的)把这一带民房炸得稀巴烂,在消灭ISIS武装人员的同时,也误伤了不少平民百姓。

 

老头带我看了一些毁坏的民房,其中一些建筑相当豪华精美。在河边的房屋废墟边,有一些平民的骨骸与女人、孩子的衣物和书包,老头嘴里不断念叨:“这些是ISIS吗?不,这些是女人,是孩子。”

 

几次下来,我在难受之余,对老头说:“要怪这也要怪ISIS,是他们不愿投降,还把军事据点放在居民区。联军有什么办法,难道就不打了吗?”

 

老头说:“ISIS说了,他们可以放弃,政府要这个地方就拿去好了。”我说“这话你也信?那ISIS撤走了吗?”老头说没有。

 

河边有些倒塌的房子已经被原先的主人修复了,老头说政府一开始放任不管,后来禁止了这一类修复,哪怕是自家的房子也不行。我观察了几个例子,对老头说:“新建造的房子都是功能性的,与老房子的样式很不一样。现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负责重建工程,我看到一些UNESCO的标语牌说要恢复老城区旧日的荣光,猜想他们会有统筹规划与设计。”

 

老头在言谈间对伊拉克政府、政府军、美国政府颇有微词,对ISIS反而充满了理解,我大为不解,与他争辩,举了一些ISIS绑架、滥杀人质的例子。老头说ISIS那是为了对世界表明他们的立场以及他们是认真的,为任何目的故意滥杀无辜都是应该谴责,你如果不谴责ISIS,又为什么觉得政府军误杀摩苏尔民众是应该谴责的呢?

 

1. 摩苏尔经历战火的建筑

 

2. 摩苏尔平民的白骨

 

3. 摩苏尔平民的白骨

 

4. 摩苏尔老城区的废墟

 

2

 

在一个没被炸烂的居民区(炸烂的都在河边,应该遭受过无差别轰炸;话又说回来,不炸又如何进攻呢),老头叫来了一个小伙子,这个小伙子会一点英语,就住在这里,老头叫他一起给我导游。

 

小伙子话很多,是当地的一个小网红,不一会我就听出了他痛恨ISIS,我很怕再来一个ISIS的同情份子。我问小伙子当地人对ISIS的态度,他说绝大多数人都是反对的。我告诉了他我与老头关于ISIS的对话,说我觉得老头对ISIS是同情的。小伙子说不可能,没人会同情ISIS,老头大概是没表达清楚。

 

小伙子对我说了三个他亲身经历的关于ISIS的故事。

 

故事一

 

有一天小伙子与他的好朋友,还有学校里的足球教练三个人在操场上玩,突然飞来了一架ISIS的无人飞机,这架飞机在他们头顶飞了一会突然向他们开火,他们的教练当场身亡,他的好朋友受了重伤,送进医院的第二天也死了,只有他受了一点轻伤。

 

我问他知不知道ISIS为什么打他们,他说不知道;我问他们是不是参加了地下抵抗组织,他说完全没有。到现在他也不知道ISIS为什么杀人,也许为了立威、也许为了好玩。

 

故事二

 

那时我们正在参观河边的一座豪宅,豪宅尽管已被炸毁,但仍然看得出它当初的气派。特别是它就在河岸上,前院直达河边。豪宅边上不远处就是一座水泥大桥,小伙子说在ISIS与联军对峙的那段时间里,有不少年轻人偷偷地跑过桥逃离ISIS。

 

当然,ISIS的守军会对这些逃出境的平民开枪,这座豪宅,就是ISIS防守大桥的一个据点。小伙子的表弟,在ISIS被打败前两周的一个夜里跑上了这座大桥,被从这座豪宅里发出的枪弹射杀。

 

故事三

 

ISIS统治时期老百姓不能用智能手机,如果被发现是要杀头的。

 

ISIS会突然闯入老百姓家里检查,那时小伙子弄到了一部智能手机,正在家里玩的时候ISIS闯进来检查,发现了手机。

 

当时小伙子还没到法定年龄,ISIS说要他父亲负责,第二天会再来处理,并警告他父亲不能放走小伙子。当夜他们父子俩就潜逃到乡下去了,在亲戚家躲了几个月,直到ISIS垮台才回家。

 

小伙子说不逃的话他父亲第二天很可能被枪毙。

 

 

5. 故事二的豪宅

 

 

6. 老头与小伙子

 

 

7. 摩苏尔被摧毁的斜塔


 

3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三年前来这里旅游了十来天,几乎走遍了所有景点,以为自己以后不会来了。

 

但摩苏尔离库尔德斯坦首都艾尔比尔只有一个多小时,不过来看看有点说不过去。

 

意外之喜是上次来时艾尔比尔城堡内部在维修,不开放,现在开放了,算是捡了个皮夹子。

 

艾尔比尔城堡是世界上连续有人类居住最久的地方,六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了。

 

在艾尔比尔城堡上遇见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小姑娘的爸爸要我与他女儿拍一张照片,还有这么好的事情。

 

在艾尔比尔老城逛了两个著名茶室。

 

 

8. 艾尔比尔广场

 

 

9. 第一个茶室

 

 

10. 广场

 

 

11. 第二个茶室

 

 

12. 第二个茶室

 

4

 

科库克(Kirkuk)的城堡与市场。

 

Kirkuk是一个有些特殊性的地方,它与摩苏尔、艾尔比尔三足鼎立,被库尔德人当成是库尔德斯坦的一部分(那里很多库尔德人,感觉很像库尔德斯坦)。但它拥有伊拉克一半的石油,可以想象伊拉克绝不会放弃它。

 

从摩苏尔去科库克的公路有一小段属于库尔德斯坦,在那里可以拐去艾尔比尔。

 

库尔德人从ISIS的手上夺取了科库尔,ISIS倒台后伊拉克政府勒令库尔德人从科库尔撤离,库尔德人不听。几次警告后伊拉克政府向科库尔进军,幸好没发生大的冲突库尔德武装就撤离了。

 

这就是我非常有兴趣在科库尔住一夜的原因。

 

我在科库克城堡逛了好几个小时,这是一个有至少两千多年历史的居住区。上面的清真寺里有先知丹尼尔的陵墓。

 

 

13. 科库克城堡里的清真寺

 

 

14. 科库克城堡

 

 

15. 科库克城堡

 

5

 

回到巴格达后我先去预定的旅馆登记入住,然后去还了租来的车。这些天开下来一切都顺利,回到巴格达就不想再开了。我打车去了Abbasid Palace宫殿,这是阿拔斯王朝留下来的唯一一座王宫。

 

到了那里已经关门了,关门的几个人不让我进去,我软磨硬泡,说只在外面拍几张照。他们同意了,我在外面拍了一圈,发现门开着,里面有工人在维修,索性进去大拍特拍了一通。

 

阿拔斯宫殿之后我又一次来到老城区,在底格里斯河边要了一条巨大的烤鱼,一半都没吃完就吃撑了。我去水龙头边洗去手上的油,洗完后回来,看到一个壮汉坐在我的座位上吃我的烤鱼,他可能以为我吃完了,看我回来赶紧站起来给我让座。我朝他摆摆手,示意他继续吃。

 

这是我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晚,第二天,我就去了拉达克(Ladakh)。

 

 

16. 阿拔斯宫殿

 

 

17. 阿拔斯宫殿

 

 

18. 阿拔斯宫殿

 

6

 

结束伊拉克的旅游后我对这个国家不看好。

 

到处是战争的痕迹,统治者似乎在强化这种感觉。过多的检查站,遍地都是的军事基地,多得像阿富汗。

 

同时我也知道这些军事基地就是吓唬老百姓用的,真打起仗来屁用没有,看看阿富汗吧。

 

巴格达以南基本都是什叶派,土地与人口都有三分之二。沿路都是旗帜,黑的、白的、绿的、乱七八糟的。沿路只挂三种宣传画或照片:当地烈士、军头(苏莱曼尼与他的伊拉克好基友,两人同时被刀片导弹搅得粉碎)、什叶派伊玛目(阿里、侯赛因、阿巴斯)。

 

两个军头都死了,在宣传画上两人花式恩爱,极尽恶心之能事,都被当成烈士来宣传。美军干掉的恐怖分子被当成烈士大肆宣传,背后的意义不让人担心吗?

 

阿里、侯赛因、阿巴斯在宣传画上很难分辨,都长得一样(本来就是父子仨),像杨子荣,或打狮子,或作别的英雄状。其实他们仨都死得窝窝囊囊,悲催得很,才让什叶派千年来一直苦大仇深。

 

什叶派基本上就处于一个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一千三、四百年走不出这份悲情。可以肯定,这是上层刻意营造出来凝聚教众的一种方式。

 

北方大多是逊尼派,土地与人口都占三分之一。以前靠萨达姆的强权压制着什叶派,等萨达姆一下台什叶派立即就在政府里占了上风,加上伊朗的搅合,伊拉克成为伊朗那样的极端什叶派国家不是不可能的。

 

ISIS那时就应运而生了,号称要保护逊尼派,所以我相信在一开始是真正得到逊尼派民众的支持的。

 

等到逊尼派意识到ISIS说的与做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时,一切都已经晚了。

 

 

19. 苏莱曼尼(左)与他的伊拉克好基友

 

 

 

20. 苏莱曼尼(左)与他的伊拉克好基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拎得清。旅游的英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