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反文明的ISIS在伊拉克留下的伤痕

(2023-07-22 18:05:32) 下一个

之前已经被检查过无数次了,但萨马拉(Samarra )城进城的检查站是最严格的一个,这是唯一一个扣下我护照的检查站。在那里必须交出自己的护照,检查站发一张牌子,出来时用牌子换回护照。

开始时我觉得不安全,心里老大不情愿,僵持了一阵。后来看到甚至伊拉克人也得交出他们的证件(看上去像身份证),我觉得不仅仅是外国人,只要不是这个城市的居民,都得交出证件。当时我还没决定当晚在哪里过夜,想用住旅馆(如果我在这里过夜)需要护照来说明我无法交出护照,不知是他们没听懂、还是可以凭他们那张卡片住宿、或者根本不能在那里过夜,总之护照被收走了。

萨马拉的旋转宣礼塔是伊拉克旅游指南的封面照,非常有名,这个建筑对后世有着很大的影响,后来不少建筑都模仿了这一设计。旋转宣礼塔旁边是原来的清真寺,围墙宏伟完整,但里面空空荡荡啥都没了,让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开到旋转宣礼塔的路上看到一处类似清真寺或陵园的地方,旁边像是大巴扎,我开出去时非常想停下来看看。有几个因素让我最终放弃了,一直知道萨马拉戒备森严;我自己连护照都被收走了,想快点拿回来所以不想耽搁太久;目力所及这地方有很多警察与民众,乱哄哄的。

那晚在旅馆我查了一下,这是另外一个什叶派的圣地,十二伊玛目中的某两个的陵园。萨马拉是逊尼派占主导的地区,这个什叶派圣地就显得敏感。事实上最近这里曾发生过爆炸事件,陵园受到了一些破坏。这里的局势一直比较紧张,严密的警戒原因就在于此。

这是我比较遗憾的一件事,真应该进去看看。

 

1. 萨马拉

 

2. 旋转宣礼塔

 

3. 旋转宣礼塔旁边清真寺的围墙

 

4. 旋转宣礼塔

 

5. 旋转宣礼塔

 

6. 旋转宣礼塔

 

Qasr Al-ashiq 宫殿

这是阿拔斯王朝的哈里发于一千二百年前建造的一个宫殿,在萨马拉城附近。结束萨马拉的旋转宣礼塔往Tikrit 开时,看到路边山丘上一个看上去很像军事基地的城堡。很多城堡里有军事基地,这是从阿富汗、巴基斯坦得来的经验,放在伊拉克也适用。

宫殿附近确实有军事基地,现在可能已经废弃了(图11)。从公路上看,这一带都被铁丝网圈着。我一开始没想进去,开了过去,之后停在路边犹豫了一会还是掉头开过来试试运气,结果很容易就开到了宫殿旁。

穆斯林在默罕默德之后是四大哈里发,后面是倭马亚王朝,再后面就是阿拔斯王朝,这两个王朝的国王都自称哈里发,是逊尼派,什叶派不认他们是哈里发。什叶派有自己的十二伊玛目,其中的第一个伊玛目阿里,也是四大哈里发的最后一个,所以阿里是两边公认的。Qasr Al-ashiq宫殿属于阿拔斯王朝时期。

这个宫殿保存得不错,我甚至大着胆子爬到了里面看看,不过终究不明就里,不敢逗留太久,已经捡了个外快,见好就收吧。

 

7. Qasr Al-ashiq 宫殿

 

8. Qasr Al-ashiq 宫殿

 

9. Qasr Al-ashiq 宫殿

 

10. Qasr Al-ashiq 宫殿

 

11. Qasr Al-ashiq 宫殿旁的军事基地

 

12. Qasr Al-ashiq 宫殿内部

 

这晚住在Tikrit提克里特,这地方曾被ISIS占领,历史上出过两个名人,一个是萨拉丁、另一个是萨达姆·侯赛因。Tikrit提克里特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我在库尔德斯坦的导游哈维尔说他虽然也带客人来这里游览过,但从来没过夜过。

我在Tikrit主要街道上开了一圈,一个旅馆都没看到,只好重施在Nasiriyah与Kut找旅馆的故技,把车停在路边,找一个会英文的当地人询问。伊拉克的人民非常热情友好,遇上的人都会开着自己的车带我寻找旅馆,顶不济也会在谷歌地图上替我标好位置。有时候他们自己也未必知道旅馆在哪里,但他们会反复询问周围的店主,直到带我找到旅馆为止。

在旅馆安顿好后我全副武装走出旅馆逛街,提克里特不像萨马拉那么戒备森严,路人的神态也很轻松,所以我才敢大相机与摄像机都背着逛街。提克里特也在底格里斯河边,所以街上也有卖底格里斯河里的烤鱼,这种鱼个头都很大,一般是两个以上的人吃的,我买过几次,都是吃一半留一半第二天早饭吃(或者扔了)。

Tikrit逛街,做馕的店与外面排队的顾客(图18),新鲜出炉的馕香得不得了,好吃得不得了。

图17店里的烤肉Kebab好吃的不得了,就着馕,我吃了八串,然后又买了四串夹馕里第二天当早饭。

图23这样的旅馆,没人指引的话走过也认不出。

萨拉丁与萨达姆的共同家乡Tikrit,图13是一个被炸过的清真寺,我觉得是ISIS干的。

后来我特地去参观过另一个ISIS炸毁的清真寺(图22)。

图20-21是萨达姆建造的清真寺,未完成他就挂了。

图24是底格里斯河边的萨达姆宫殿,ISIS在那里杀了一千七百个伊拉克军校学生。这是唯一一个我被检查站拦住到不了的地方,里面可能有军事基地(伊拉克到处是军事基地)。我最后凭感觉开上一座桥,硬生生地把车停在了人行道上,看到了桥下这个ISIS的犯罪现场。

 

13. Tikrit提克里特ISIS炸毁的清真寺(对,他们也炸清真寺,可能有什么不合他们规范的东西)

 

14. Tikrit提克里特

 

15. Tikrit提克里特

 

16。狄格里斯河烤鱼

 

17.

 

18.

 

19.

 

20.

 

21.

 

22.

 

23. Tikrit提克里特的旅馆

 

24. ISIS在这里屠杀了1700个军校学生

 

25. 大桥另一边的军事基地

 

26。不得已的违章停车

 

我最喜欢的伊拉克城市是摩苏尔,这里曾是ISIS的首都,离库尔德斯坦很近。

图27-34是Al Tahira church,曾是ISIS的总部,所以连同附近的老城被炸得稀巴烂。这个教堂群非常独特,其中有天主教堂与亚美尼亚教堂,ISIS把教堂炸了,但又把总部设在教堂神职人员办公的楼里。

现在UNESCO 在组织修复,我进去的时候一个负责人出来反复询问我的情况,最后亲自带我在里面参观。他说之前因为担心我是记者(我的装备像个记者)所以不想放我进去,有过记者进去看了后乱写的情况,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了一些麻烦。

看看炮火下的老城是个难得的经验。

 

27. Al Tahira church,亚美尼亚教堂

 

28. Al Tahira church

 

29. Al Tahira church,ISIS的总部

 

30. Al Tahira church

 

31. Al Tahira church里ISIS炸毁的天主教教堂

 

32. 教堂内部

 

33. 教堂内部

 

34. 教堂后门

 

Hatra哈特拉给了我麻烦,我事先没搞清那里的门票要在摩苏尔旅游管理部门买。我的行程是先到Hatra,然后再去摩苏尔。我被检查站拦下折腾了半天也没搞清原因,先打电话给租车公司的阿里,再打电话给库尔德斯坦的哈维尔求救。

租车公司的阿里气很盛,对警卫声音很响,后来他对我说给他五分钟处理完打回来。等阿里电话的时候哈维尔打来了,解释了这个奇葩门票的情况。

摩苏尔旅馆老板人很好,亲自带我去买票,可惜到的时候(下午两点多)人家已经下班了。至少第二天我可以自己摸过去,要不然还真不容易找到这个卖哈特拉门票的旅游管理部门。

第二天还是花了些时间才找回到这里,原因是摩苏尔的路就像祝家庄的盘陀路,十之八九是用瓦砾与石块堵住的死路,剩下的极少数是活路,所以GPS屁用没有。

从摩苏尔走回头路去Hatra,浪费了两三个小时,幸亏我时间充裕。

Hatra建于两千年前,保护得不错,这是一个独立的文明,介于古罗马与波斯帝国之间,所以与罗马古城不完全相同,它有自己的特点与价值。

 

35.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36.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37.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38.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39.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40.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41. Hatra哈特拉古城遗迹

 

说说伊拉克的旅馆

Nasiriyah、Kut、Tikrit三个城市都是伊拉克的省会城市,但它们在booking.com上查不到任何旅馆,都是靠当地人(路人或出租司机)介绍的,这些旅馆自己走过也认不出,招牌都是阿拉伯文。

价格依次为$60、4万第纳尔(1:1500)、5万第纳尔。

南方换美金很难,在Nasiriyah旅馆除了$60旅馆费用美金付,另外与老板换了一百美金十五万第纳尔;在Tuk旅馆付一百美金找回十一万第纳尔,也相当于1:1500。

到了Tikrit发现满大街都是换外汇的,神了奇了。在旅馆隔壁换了两百1:1550,至今最好的汇率。Basra老市场Baazar巴扎有私人摆摊换1:1530,多一分不肯,想再看看,没换,结果再没看到第二个换汇摊。另外,能接受美国银行卡提现金的ATM提款机也极少。

旅馆质量与卫生都可以,没遇见热水、马桶、或上下水出问题的。

这次除了第一、二夜在巴格达是预定,别的都是临时订的。除了以上三个,别的都是booking.com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同欢 回复 悄悄话 你厉害呀! 这些地方都去了。。。 我有点怕呢。。。
Q2 回复 悄悄话 干巴巴的没有树,街道乱糟糟,不喜欢这些地方。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美国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用的中国护照还是美国护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