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壮观的东非动物大迁徙,横渡马拉河

(2021-12-26 08:48:17) 下一个

那是2011年9月4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Masai Mara)。马赛的北部都是丘陵,往南是一块草原,但有起伏,不平坦,与坦桑尼亚塞伦盖蒂的地貌不同。马赛的雨水多些,草原是绿油油的,而塞伦盖蒂则是枯黄的,难怪食草动物要在旱季迁移到马赛来。马赛马拉北部的那片丘陵比较平缓,与南面的平原一起构成了食草动物的天堂。塞伦盖蒂比马赛马拉大得多,但马赛马拉动物更集中,吸引的游客也更多。

马拉河两岸很陡峭,怪不得动物过河不容易,它们必须找到平缓些的地点上下,而河流湍急,里面更有大群鳄鱼潜伏着等待时机。

我们在马拉河先看到一头角马从塞伦盖蒂游向马赛马拉,后来是五头角马与斑马,后来又有一头斑马反向游了回去。我被弄得稀里糊涂,以为它们在玩耍,河里有鳄鱼埋伏着,不是好玩的。

我行前做准备时看到的都是说九月初是长旱季的尾声,动物大迁徙已经结束了。那几天遇见的已经去了马赛的人都说没见到动物过河(这是游客间问得最多的问题),所以当我看到那五只动物过河时太激动、太紧张,录像键按得太快,其实根本没开录;到我按停止键时反而开始录像了,到我发现时录像机已空跑了二十多分钟,前一天偷懒没充电,后来关键时刻录像机没电了。

所有的旅游车都在河边移来移去,就等着角马的大动作,不过我看得很困惑。我以为我们等着看的是动物从塞伦盖蒂迁移到马赛马拉,但河对面(塞伦盖蒂方向)并没有多少角马,反而我们这面成群结队的角马、斑马聚在河边。我还在心里想这些动物大概在等它们的亲戚、朋友过河呢,看着那些车(包括我们自己的车)忙来忙去,我没太抱希望,闲着也是闲着。

午饭是吃带来的便当,就在草原上地势稍高些的地方找了棵树,大家下车在树下野餐。我看了下周遭,就算有个猎豹跑过来攻击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逃上车。

吃完饭不久,通话机突然响了起来,草原上所有的车从四面八方向河边的一个地方飞奔而去,一时间尘土飞扬,那绝对是气势磅礴。我对亨利说动物大迁徙没见到,汽车大迁徙先见到了。到了河边才见到大队的角马与斑马正在过河冲向塞伦盖蒂,我激动得语无伦次,结结巴巴反复说:“怎么反过来了呢。。。这是从肯尼亚(马赛马拉)去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呀。。。这不make sense啊。。。”

录了一段像没电了,赶紧拍照,但内存卡上只剩三十多张了,我紧按快门一通连拍,不一会又得换内存卡,真TMD紧张关头脱枪头,快速换上内存卡继续狂拍。整个过河过程我们只看到两、三分钟,还被我换这换那地浪费了不少时间。

心满意足之余,心情还没完全从兴奋中平静下来,通话机又响了起来,在另一地点角马又过河了。这次照片、录像都拍得很尽兴,位置也比上一次好,正好能看到全景。上一次离得近,岸边还有土堆当着,拍不到全景。录像是用照相机拍的,不如直接用录像机拍灵活,变焦不方便。

看完动物过河好半天回不过神,太刺激了,也非常意外。

书上、网上都说三月到五月是长雨季、十一月到十二月是短雨季,中间两段是旱季。这不十分准确,司机说九月初短雨季已经开始了,我们在的那几天每天傍晚会下一阵雨。长、短雨季不是说季节的长短,而是每天下雨时间的长短。短雨季开始后,动物开始往回(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迁移,我们看到的是回迁的先头部队。

在马赛马拉还见过一次三只猎豹吃角马,除此以外就没多少惊喜了,若是没看到角马过河,未必能比得上塞伦盖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