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阿富汗的骨头,潘杰希尔峡谷

(2021-12-24 07:03:39) 下一个

潘杰希尔是阿富汗的一个省,在喀布尔的东北,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就是从塔吉克斯坦、沿潘杰希尔峡谷打进来的。所以去那里的路况不错,马赫迪说是俄国人留下来的。又说俄国人留下了一些好东西,而美国人什么都没留下。

潘杰希尔省出了一个当年抵抗苏联侵略的大英雄,马苏德(Massoud),在阿富汗到处都是他的画像,多到格瓦拉在古巴的地步。进入潘杰希尔省后马苏德的画像成倍成倍地增加。

在路边一家小店停车买些饮料与蛋糕,我没下车,只是摇下车窗用手机对着小店拍了两张照片。边上坐着的四五个年轻人走过来,与司机交涉,要看我的手机照,司机与马赫迪说了半天也没用,其中一个坚持要我删除照片。

看上去这人是店主,要换了我一定会把还没买好的东西全部还给他们换一家店再买,第一次遇到这样不通融的店主。

潘杰希尔峡谷单程就要二个半小时多,没进潘杰希尔省的一半路程没什么可看的,不知是沙尘还是污染,能见度极差。进潘杰希尔省后景色好多了,经常延着一条水质清冽的溪流(潘杰希尔河)在山谷里行走。

路上至今能看到苏军留下的坦克大炮与他们烧毁的村庄,这里都是塔吉克人,村庄极有特色,可惜马赫迪说当地人非常保守,不欢迎外来人、尤其是非穆斯林,所以不能进去参观。

这一路关卡非常多,不断有武装人员检查来往车辆,最严重的是在一处几百米的峡谷,路两边挂满了以前牺牲了的烈士的画像,黑白彩色都有,也不知道是死于对抗俄军还是他们自己的内战,当然绝对不能拍照。

这里查了我的护照并询问我去那里的理由,我说就是旅游,再说听说这里有个英雄的陵园,想看看(当时忘了马苏德的名字)。又有另外的武装人员要求查我的摄像机,幸亏进来时一点都没拍,我放了一段拍的溪流给他们看。

除了看看路上的山谷景色,此行的目的地是马苏德的陵园。马苏德是抵抗苏联入侵的阿富汗圣战游击队领袖,给苏联造成过很多麻烦。苏军撤离塔利班掌握政权,他又成为抵抗塔利班的领袖,在2001年被塔利班暗杀,终年48岁。

马苏德的陵园地势极为险要,高耸在峡谷的拐弯处,以前应该是个要塞。除了马苏德的陵墓,上面还有一些俄制坦克与大炮。马赫迪说这些炮现在还能用。

从这里可以看到潘杰希尔谷地的全貌,马赫迪说春天百花盛开时非常漂亮,不过初冬看起来四周的雪山也很漂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刚发现视频上日期错了,是2020年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后的老留' 的评论 : 这是一年前的事,当时还不是塔利班,现在那里也被塔利班占领了。视频上的日期打错了,是2020。
最后的老留 回复 悄悄话 查你的武装人员是塔利班,还是非塔利班?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去这种垃圾地方是旅游? 你说探险比较合适。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从国内去,中国护照没有关系。塔中友谊万岁!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楼主的胆量,敢去这时候的阿富汗,甚至危险的潘杰希尔峡谷,大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