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类文明的摇篮,库尔德斯坦(一)

(2021-05-15 18:27:38) 下一个

 

第零天

半夜十二点半的飞机,我八点半就出发了。

我出门如果有时间的话会给出很大的宽裕量,与其在家里等不如到机场去等,万一碰上些意外也有时间处理。

这次预定的肯尼迪机场附近的停车场特别便宜,以前从来没用过,十二天连税不到一百。到那里才九点三刻,管理人员给我的坏消息是这里已经满了,要求我去附近另外一个停车场。他让我自己看,不大的停车场果然已经超负荷停车了。

我在谷歌地图上输入新地址,看到只有几分钟的车程,觉得问题不大。但还是礼节性责备了他几句管理不善,为什么会超量预定。他说每个人都给他难堪,我是否也想这么做。我一听就算了,放他一马,只要那里让停就行。

到了新停车场,看上去非常小,但里面还有很多空位。里面的管理人员也认帐,我才放下心来。不过他说我是SUV,每天要多付三刀,十二天三十六。我零钱只有三十,给他五十找不开。我在预定网站的评论区看到过有顾客抱怨他们不但超收,而且只收现金,一点不通融。这个管理人员说我回来还车时要再付六刀,他甚至打电话请示了老板,一分不能少。

他们去机场的shuttle 倒是很快来了,这里离机场也相当近,到了机场我还有超过两个小时。

土耳其航空公司领登机牌的队排得老长老长的,好不容易找到队尾排上,过了一会来了个工作人员检查证件,问我去哪里。我说Erbil,连说两遍他都没听清,我只好拼给他听,他说那不是伊拉克吗?我只好说也算是。他看了一眼我的美国护照,说我不能去。

我大吃一惊,忙问原因。他拿出一叠打印纸,翻到其中一页,给我看,上面清楚写着只有持有伊拉克护照才能去Erbil。

我向他解释这是在库尔德斯坦,与别的伊拉克地区不同,他让我去大厅的另一头找他们的经理说。

到了另一头看到有一个短队,都是有特别要求的旅客,我前面的一个要补钱多带行李,另一个要带小狗上飞机,也是交费。

轮到我时一个女的问我有啥要求,我说那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不能上飞机,让我来这里说。这女的也不清楚,找了他们的经理,经理拿出了与之前那个工作人员类似的一叠打印纸,看了后说我不能上飞机。

我盯着经理,反复说明库尔德自治区对美国开放落地签证,我找到了库尔德自治区的官方网站,上面清楚写着美国护照可以落地时拿旅游签证。经理说他现在忙,等他处理完我前面的两拨人再来处理我的事。他撂下了一句,“我必须遵守规定,如果伊拉克与库尔德自治区的规定有冲突,我要遵守哪个呢?伊拉克是国家、库尔德只是它的一个自治区。”

这情况有点不妙,处理前面两拨人花了不少时间,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这么多人有情况。等待时间里我自己瞎想,如果给我个选择,1. 继续等待经理处理,结果未知;2. 付五百美金立即登机。我想都不想会选2。一千美金的话也许会想一想。

好不容易等经理忙完了,他交代另一个女工作人员查电脑,我看不见她查什么,也许也在谷歌?这女的查了半天说不行,我把我的手机给经理看,解释这是库尔德自治区特别的政策,不同与伊拉克的官方政策。幸亏经理不再强调“国家”与“自治区”哪个政策的优先级高了,他要是坚持这一立场的话我一点戏都没了,他似乎只是想认定我是否真的能在Erbil机场入关。

经理说他在Erbil有个朋友,打过去问问,但时间可能太早,朋友没接。我一听这是对我非常有利的解决办法,鼓动他继续打电话。又打了几次后终于看到他对着电话说了起来,几分钟后,他对我说:“你可以走了(you are good to go)”,再看了一下我的新冠病毒检测报告,就让一个手下给我办登机牌了。

如获重释,非常庆幸。我这些年阴沟里翻船的事碰上过好几次了,这次还好没发生。我想是现在的行程难度与变数都很大,我的行程经常是开拓性的,能够借鉴别人、尤其是中国人的机会越来越小。

也许坐阿联酋航空公司会好很多,土耳其自己也有库尔德民族问题,所以他们应该不会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多友好,能不给方便就不给、甚至给予一些刁难都是可以想象的。

这种国家、地区间的扯皮特别麻烦,像塞尔维亚与科索沃、亚美尼亚与阿塞拜疆、以色列与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伊拉克与库尔德斯坦,都是需要特别当心处理的地方。

 

1. 在伊斯坦布尔转机

 

第一天

飞机准时到达Erbil机场,不到十一点,出机场很慢,每个人都要在机场做新冠检测。网上看到如果离境的检测是48小时之内做的,到达机场就不必做了。但海关人员说任何人、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做。

花了四十五刀,检测单上只有我的名字与电话,都是我自己写的。如果这些信息出了错,不知他们有什么办法找到检测出阳性的旅客。

鉴证费75刀,这是今年二月后的新规定,以前是免费的。收费的人问了半天我为什么来、怎么知道库尔德的、对库尔德自治区有什么看法。我就尽量不说得太肉麻,一堆好话如其期待地一一奉上。比如他们治理有方,整个库尔德地区国泰民安;他们勇敢善战,是打败伊斯兰国的主要力量;他们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个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我除了没敢说特别希望他们独立建国,最好连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的库尔德地区都包括了,建立一个大库尔德斯坦国。

估计他没听懂多少,脸上表情并不十分雀跃。

凭付费收据回到入关窗口,海关人员问得简单些,我让他把签证章敲在一页只剩一角空白的地方,我只剩最后一张空白页了,万一他敲那页,我的护照就没用了。

我护照明年才到期作废,要想方设法再坚持一年。

拿车花了大半个小时,手续办得很慢,我想这也好,慢工出细活,做得仔细些不容易出差错。

坐进车里开动车子引擎,发现面板上轮胎气压警示标志亮着,再回去找租车公司太麻烦,都快一点了,反正这也不是什么大事。

旅馆很容易就找到了,看上去不错,就是房间比较小。

 

2. 在艾尔比尔机场租车

 

3. 艾尔比尔机场

 

第二天

早饭是八点,但我七点就醒了睡不着了,索性起床先出去转一圈再回来吃早饭。

旅馆离老城中心城堡不远,走路七、八分钟。那是Erbil最主要的景点,我打算有空就去转转,那里有广场、城堡、巴扎(伊斯兰市场)。城堡是世界遗产,里面除了军事用途也住人,据说七、八千年前就是人类的居住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居住区(之一)。

我时间有限,没上城堡,只在广场看看,拍了些照。进巴扎走了一下,买了库尔德人的帽子与包头布,共一万五伊拉克第纳尔(相当于10刀,一刀是1450第纳尔,换算起来很费事)。小贩替我戴上帽子,头布折好包好,他是按照自己的头弄的,移到我头上蛮紧的,弄得我头疼。又不敢自己拆开来重包,蛮复杂的,怕是弄不起来。

回来的路上买了一箱水,十二瓶五千(不到四刀)。店家把一箱箱的水就留店门外过夜,也不怕路人拿。

回到旅馆早饭已经开始了,早饭很简单,主要是馕与黄豆汤,我吃了三片馕、喝了两碗黄豆汤。

吃早饭时看到前面桌子两个人在看地图,像是游客,问他们哪里来的,一个捷克、一个斯洛伐克,我问斯洛伐克的来多久了,他听错了问题,说来了五次、捷克的是第一次。斯洛伐克的说他非常喜欢库尔德斯坦,所以这些年一次次地来。这能看出来,五次哎,你有哪些国家去过五次?

他们也是昨天刚到。

问起他们的计划,他们说还不具体,走着看。进关出乎意料多花了一百二十刀,需要想办法省些钱。斯洛伐克的看了我的行程,我说我租车自驾,但中间三天有导游陪,因为去的地方有点敏感。斯洛伐克人问我的导游是不是哈瓦尔,我说正是,他说那也是他的朋友,以前做过他的导游,一直有来往。他说哈瓦尔人非常耐斯,我说收费好像蛮高的。

我看他们经济有点紧张,就问想不想今天搭我的车跟我走,他们很高兴,商量了一下就答应了。我们说好九点在旅馆大厅集合出发。

坐上车互通姓名,斯洛伐克人叫彼得、捷克人叫杰瑞。彼得旅行得多些,来了五次库尔德的就是他。

彼得也去过阿富汗,但坎大哈、马萨与巴米扬都没去,在那待了两周。照我看阿富汗的一大半没去到,他自己也知道得重去,他特别想去的是坎大哈。

我们一路聊了很多,聊到捷克的旅游,他们也同意布拉格的确贵得离谱,而且游客太多,他们自己说到某人来自布拉格时也会以此开玩笑。其实布拉格城里只有极少是本地人,其余都是外地涌进来赚旅游钱的。

我说我要找个淡季去布拉格,彼得说布拉格没有淡季,只有在疫情期间,他去过一次、几乎没人的查尔斯桥,才是无以伦比的美丽,可惜我们外国人可能永远没有机会看到。

他们还说捷克和斯洛伐克政府都有走向独裁的趋势,亲苏派正在抬头,欧美疫情失控让很多人认为极权有集权的好处,但是两个年轻人讲,他们还没有年纪小到忘记那个时代不能言说的恐惧,以及专制政体现实和宣传的脱钩。

我们先去考亚(Koya),看了老城区、巴扎与城堡。再去都坎(Dukan),都坎建在湖边,我们开车到湖边看了一下。

午饭在河边一家饭店吃的,景色很不错,他们两坚持要请我,三个人共花了三万五千,约二十欧元。是很正宗的午饭,大家都叫的kebab ,每人两串,我是羊肉糜、他们是大块羊肉与鱼,比我的好吃。

都坎有一个建在山上已倾颓的城堡,我们找了半天,后来总算来到山脚下,但车子上不去,杰瑞与彼得决定爬上去。

城堡在河边的山上,相当陡峭,杰瑞看到山就像蚊子见到血,车没停稳他就打开车门跳下去了,我根本没看到他开门下车,慢慢在掉头停车,彼得赶紧爬过去拉上车门。

等我们走到山脚,杰瑞已爬得很高了。彼得知道我爬山不行,带我绕点路爬得缓一点,对我来说仍然足够陡峭,要是我一个人的话绝对不会爬。

幸亏有彼得一路领着我,他们两个爬山很内行,爬到上面我喘了半天。

城堡够破烂,没什么维护,在上面看四周的景很出彩。

从城堡下来之后他们决定搭车回Erbil,不跟我去苏莱曼尼(Sulaymaniyah ,库尔德斯坦第二大城市)了,我把他们带回到吃午饭的地方,那是一个交通要道。后来杰瑞短信告诉我他们只花了五分钟就找到了愿意带他们回去的车,特别顺。

我继续开到苏莱曼尼,才四点多钟,但旅馆非常难找,车陷进了巴扎的人流里,人车混杂,慢得像乌龟爬。我前面车子里的娘与女儿两个不断下车买东西,下下上上,挑物购物,从容不迫,一点不带赶的。

眼看旅馆很近,就是到不了。转来转去结果越开越远,兜兜转转发现又回到了同一个巴扎。这时五点多了,很多摊位开始打烊。我觉得再开一遍还是找不到,就把车停在了巴扎里,走路找过去反而方便。

找到旅馆后发现这是我先前订的、后来取消换了一家,换了旅馆后忘了在行程单上更改了,把我气的,花那么大力气去了个错的旅馆。幸亏发现新旅馆也不远,走路不到十分钟。

新旅馆非常漂亮,四星,开车容易得多,几乎样样好。

晚饭在巴扎吃的,要了一根牛肝、一根羊肉烧烤(kebab ),外加蔬菜、馕与米饭。牛肝烧烤不好吃,以后不会再要了。

苏莱曼尼有家网红店,卖羊头汤,要晚上十点才开门。我巴巴地赶过去等开门。五千,羊头汤里有两只羊爪(皮肉都没了,只剩筋与骨头)与一些羊脑,不大好吃,只有咸味没有鲜味,也是很奇怪的事情。

 

4. 艾尔比尔城堡

 

5. 艾尔比尔巴扎

 

6. 艾尔比尔巴扎

 

7. 艾尔比尔巴扎

 

8. 广场

 

9. 考亚老城区

 

10. 考亚巴扎

 

11. 考亚大清真寺

 

12. 考亚大清真寺

 

13. 考亚巴扎

 

14. 考亚巴扎

 

15. 都坎城堡

 

16. 远眺都坎与都坎湖

 

17. 在都坎吃午饭的饭店

 

18. 在都坎吃的午饭,我点的左上,他们点右下,其余是公共的,他们的更好吃。

 

19 都坎湖

 

20. 都坎废弃的城堡

 

21. 从废弃的城堡上俯瞰下面的河流

 

22. 都坎废弃的城堡

 

23。 都坎废弃的城堡

 

24. 从废弃的城堡下山

 

25. 苏莱曼尼

 

26. 苏莱曼尼广场一带

 

27. 苏莱曼尼大清真寺

 

28. 苏莱曼尼大清真寺

 

29. 苏莱曼尼大清真寺

 

30. 苏莱曼尼巴扎

 

31. 收市后的苏莱曼尼巴扎

 

32. 我在苏莱曼尼巴扎的晚饭

 

33. 晚饭的食肆

 

34. 隔壁的茶摊

 

35. 夜市

 

36. 茶客边聊天边喝茶边看电视

 

37. 茶客

 

38. 苏莱曼尼广场

 

39. 苏莱曼尼广场

 

40. 苏莱曼尼广场

 

41. 苏莱曼尼广场

 

42. 苏莱曼尼广场

 

43. 苏莱曼尼羊头汤网红店

 

44. 苏莱曼尼羊头汤网红店

 

45. 羊头汤加羊脚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知道是他们付账,就没敢点鱼。要知道他们点了鱼我就跟了。羊肉糜的kebab没他们的好吃----他们让我羊肉、鱼各尝了一块。
羊头汤太咸,可能盖住鲜味了,少些盐,加一点鸡精吊一吊,不鲜才怪。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图片非常美,望尘莫及。特比喜欢文字部分,我看得非常细,出关时人家都不让你登机,说明你去的竟是犄角旮旯地方。“我是羊肉糜、他们是大块羊肉与鱼,比我的好吃”,是因为你点错了吗?羊头汤里放葱花、香菜、黑醋的话会好吃一些吗?五香羊头肉压实、放凉、切片,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