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深入阿富汗(一):潘谢峡谷

(2021-01-13 21:37:35) 下一个

(一)走进阿富汗

纽约飞迪拜十二个半小时,飞机上看了两场电影,“卧虎藏龙”与“桃姐”。

飞机坐满,大家基本都戴口罩,至于坐着的十几个小时里是否都遵守规矩就难说了。我边上是一对阿拉伯小夫妻带个不满周岁的小孩,两个大人经常把口罩拉到鼻子的下面,小孩更是没戴过。我也没好意思说什么,那小孩还不停往我身上拱,小孩可能不到一岁,长得粉妆玉琢,煞是可爱。

机上有次我等着上厕所,一个阿拉伯青年硬是要插我前面,说了也不听,理由是他站的地方才是排队上厕所的正宗路线。这还是第一次坐飞机遇见这么不讲理的人。

在迪拜的转机时间很长,有六个小时左右。在飞机上吃得很少,一方面Emirates 航空公司的东西不好吃,另一方我总觉得飞机上吃饭那段时间是最不安全的时间,因为大家都不戴口罩了,所以要尽量减少或岔开。

临行前刚看到一篇文章,说飞机里的空气其实比一般饭店、超市要安全得多,说是每两、三分钟整个机上的空气都会更换一遍。

迪拜机场很大,各种饭店都有,我找了一家卖印度餐的,点了份奶油鸡(butter chicken ),慢慢吃着消磨时间。

Fly Dubai 去喀布尔的航班在二号航站(terminal 2),要坐shuttle ,感觉很远,足足坐了二十分钟。二号航站小很多、也简陋很多。坐shuttle 时只有一家人,也是去喀布尔的,让我误以为没多少人去喀布尔。到了登机口发现人非常多,又会是个满员的航班。

迪拜飞到喀布尔不到三个小时,晚飞了半小时,结果就晚点了半小时。诺说前一天同样这班飞机晚了五小时。晚五小时一天都废得差不多了,我还算幸运。

这班飞机确实坐满了,边上两个阿富汗男青年不大会说英语,其中一个老是朝我看,我也尽量不与他们搭腔。看着还算挺友好的,我靠窗,中间的那个还帮我拿吃完的餐盒扔进空姐的垃圾袋。在如今疫情的情况下,我是不愿碰别人的东西的。

一路一直在给诺发短信,飞机在喀布尔一着陆也发了,他在边上的国内航站,说我走出来如果看到“我爱喀布尔”的标志立即给他发短信,他就走出来会我了。坐迪拜到喀布尔的飞机时,手提小箱被逼着托运了。

出关、拿行李都很顺利。过关时我问一个女工作人员美国护照在哪里排队,她把我指向了一个美国军人、或北约军人的专队,那里排满了当地人。我问是否排在他们后面,她让我排到最前面去。但这一队伍的人都很不买帐,坚持要我排到后面去,我只好再退出来,也就是半个来小时的事。中间来过两个欧洲样子的人,工作人员让他们直接走到最全面,当地人都没敢做声。也不知他们是否真的是北约的,很想问他们,看看他们长得高大,神情严肃,可能是真的吧,至少不像我一眼看上去就不是真的。

见到诺时觉得他比网红们的录像里年轻,我们在碰肘与握手间纠结了一下,还是握了手。他把行程安排说了一下,行程的框架是我定的,细节有些变化。有个古城路上不安全,去不了。坎大哈需要有人陪我坐飞机,机票与我商量着让我出。

全程陪我的年轻人叫马赫迪,我问诺之后还见得到他吗,他查了半天行程,说十二月一日可以,我想与他一起吃顿饭,聊聊。对他的梦想很感兴趣。

 

(二)Panjshir 潘谢峡谷

这是我们的第一站,诺问我要不要去旅馆洗漱一下,我说节省时间直接去吧,当时顾忌进出喀布尔中心可能费时间,后来才知道喀布尔交通阻塞得不是一点点厉害。

潘谢是阿富汗的一个省,在喀布尔的东北,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就是从塔吉克斯坦、沿潘谢峡谷打进来的。所以去那里的路况不错,马赫迪说是俄国人留下来的。又说俄国人留下了一些好东西,而美国人什么都没留下。

潘谢省出了一个当年抵抗苏联侵略的大英雄,马苏德(Massoud),在阿富汗到处都是他的画像,多到格瓦拉在古巴的地步。进入潘谢省后马苏德的画像成倍成倍地增加。

在路边一家小店停车买些饮料与蛋糕,我没下车,只是摇下车窗用手机对着小店拍了两张照片。边上坐着的四五个年轻人走过来,与司机交涉,要看我的手机照,司机与马赫迪说了半天也没用,其中一个坚持要我删除照片。

看上去这人是店主,要换了我一定会把还没买好的东西全部还给他们换一家店再买,第一次遇到这样不通融的店主。

去潘谢峡谷单程就要二个半小时多,没进潘谢省的一半路程没什么可看的,不知是沙尘还是污染,能见度极差。进潘谢省后景色好多了,经常延着一条水质清冽的溪流在山谷里行走。

路上至今能看到苏军留下的坦克大炮与他们烧毁的村庄,这里都是塔吉克人,村庄极有特色,可惜马赫迪说当地人非常保守,不欢迎外来人、尤其是非穆斯林,所以不能进去参观。

这一路关卡非常多,不断有武装人员检查来往车辆,最严重的是在一处几百米的峡谷,路两边挂满了以前牺牲了的烈士的画像,黑白彩色都有,也不知道是死于对抗俄军还是他们自己的内战,当然绝对不能拍照。

这里查了我的护照并询问我去那里的理由,我说就是旅游,再说听说这里有个英雄的陵园,想看看(当时忘了马苏德的名字)。又有另外的武装人员要求查我的摄像机,幸亏进来时一点都没拍,我放了一段拍的溪流给他们看。

除了看看路上的山谷景色,此行的目的地是马苏德的陵园。马苏德是抵抗苏联入侵的阿富汗圣战游击队领袖,给苏联造成过很多麻烦。苏军撤离塔利班掌握政权,他又成为抵抗塔利班的领袖,在2001年被塔利班暗杀,终年48岁。

马苏德的陵园地势极为险要,高耸在峡谷的拐弯处,以前应该是个要塞。除了马苏德的陵墓,上面还有一些俄制坦克与大炮。马赫迪说这些炮现在还能用。

从这里可以看到潘谢谷地的全貌,马赫迪说春天百花盛开时非常漂亮,不过初冬看起来四周的雪山也很漂亮。

来回都塞车得很厉害,到喀布尔的旅馆天已经完全黑了。

 

1. 被逼着删去的照片

 

2. 被逼着删去的照片

 

3. 马苏德陵园远眺潘谢峡谷

 

4. 马苏德陵园远眺潘谢峡谷

 

5. 马苏德陵园

 

6. 马苏德陵园周围的苏制坦克

 

7. 马苏德陵园周围的苏制坦克

 

8. 马苏德陵园远眺潘谢峡谷

 

9. 马苏德陵园远眺潘谢峡谷

 

10. 马苏德陵园周围的苏制坦克

 

11. 马苏德陵园远眺潘谢峡谷

 

12. 马苏德灵柩

 

13. 马苏德

 

14. 马苏德陵园

 

15. 马苏德陵园

 

16. 潘谢峡谷

 

17. 吃午饭的当地饭店

 

18. 吃午饭的当地饭店

 

19. 吃午饭的当地饭店

 

20.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21. 潘谢峡谷

 

22. 潘谢峡谷

 

23. 潘谢峡谷

 

24. 潘谢峡谷

 

25.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26.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27. 潘谢峡谷

 

28.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29. 潘谢峡谷

 

30. 潘谢峡谷

 

31. 潘谢峡谷

 

32.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33.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34. 潘谢峡谷

 

35. 潘谢峡谷里的村庄

 

更多照片在视频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g07059' 的评论 :

中式的翻译确实是叫潘捷希尔山谷。我看到你的文章自动在脑中转换成潘捷希尔。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chus' 的评论 : 没留意过以前的中文翻译
Gracchus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中文是翻译成潘杰希尔谷地。80年代报纸上国际新闻常常提到。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Fan'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你在干啥啊?凡尔赛体也学会了?美女待遇就是不同哈:)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国王时期。美国扶持塔利班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的事了
LVFan 回复 悄悄话 和8年前比变化不大。等着看下集。我在阿富汗4个多星期,拍了近万张片子;当地人要求与我合影估计有上千张。哈哈,出来得瑟一下。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1980年之前,其实阿富汗还是蛮开放的,姑娘可以穿短裙,没有蒙面。
美国为了打击苏联,暗中支持塔利班。等塔利班掌权,马上推行极端伊斯兰主义,社会又倒退几十年。
大国角力,无所不同其极。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阿富汗还是国王时代最好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你说得对。
6ba6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时候去那种地方旅游还是公差? 觉得风险很高,何必冒险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塔利班之前有个北方联盟,后来被塔利班赶走了。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加个视频
https://youtu.be/S3_xAZtT63o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全程有当地人陪,知道哪里安全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太强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吓人啊。你碰上塔利班怎么办?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x123' 的评论 : 谢谢G兄光临!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帕米尔山脉的延申,很漂亮。
gx123 回复 悄悄话 总算了却了当时错过的遗憾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Wow, what a vie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