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委内瑞拉旅行笔记(下)

(2016-03-05 08:38:21) 下一个

委内瑞拉行前记

委内瑞拉行程 

委内瑞拉旅行笔记(上) 

(四)

10/27/2015

关于物价还要再说几句。

委内瑞拉是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很多方面比中国更社会主义。它的计划经济实行得非常彻底,有些生活必需品国家严格控制价格,汽油与水都属于这一类,所以才会那么便宜。而可口可乐的价格国家不管,就贵得多。

汽油的价格我昨天又核实了一下。昨天在路上遇见一个德国人,此人自驾旅行了五年,用自己的车。他从德国开始,进入亚洲,中国、尼泊尔、印度,再到南亚诸国。最后在印度尼西亚把车运到智利南部(这部分花了两个多月与七、八千美金),现在到了委内瑞拉,还有一年多他就结束这次旅行了。

他是住在车里的,对机械也相当了解(虽然不一定能自己修车),英语、西班牙语都好得一塌糊涂。我们一路聊着自驾,他的做法并不适合我的情况,南亚我没开过车,但中南美洲我都自驾过,非洲他并没开过。遇上个大拿,但好歹我们也算各擅胜场。

关键的是两点:在委内瑞拉给他的箱型车加满油是10块玻里瓦,不到两美分(传说是真的);到目前为止,他认为自驾最困难的两个国家是印度尼西亚与印度(传说也是真的),在这两个国家自驾一点都不享受(行了,我不再纠结了,以前还一直想着在印度自驾)。

在加拉加斯经常看到很长的队伍,导游说这是在排队进超市买东西,吓了我一大跳。既然基本生活用品限价,很多商店就不想经营(很多小卖部不卖水,就因为没利润),国家就规定了一些出售这类商品的超市,具体到了哪一天某一家超市卖哪些必需品(比如肥皂、油、糖、咖啡,等等),如此一来门口自然就排起了长队(不过这些人本来也没啥事干)。高价经营这些商品是不允许的,所以不排队还不行。

这些生活基本用品的价格,按美元计算是如此便宜,现在我相信大概真有哥伦比亚人走私回去谋取差价。但是这种走私活动是否到了令委内瑞拉商品短缺的地步(现总统马杜罗关闭委哥边境的借口),我看还不至于。

委内瑞拉的经济问题,一是因为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石油占到该国国民经济的95%以上)、二是因为马杜罗治国无方。

更正一下前几天的一个错误,那个旅馆,Casa Grande,不是2美元,而是20美元,我把一块不相干的牌子看成房价了,怪自己不识字(我要学西语、我要学西语、我要学西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是便宜,但已经不离谱了,从天使瀑布回来还是住这。

(五)

10/28/2015

进天使瀑布的河流两边与亚马逊类似,也是原始雨林,差别在于这里有山,河流落差大,有些河段的水流很湍急。去的时候是逆流,花了四小时,回来顺流才两小时。

水流急的地方发生过河水扑进船上的情况,我开始时拿着相机,就完全湿了。后来我只好把相机交给导游,他在水急的时候放进背包(只有他的包在外面,我们的背包都包扎进了塑料布),水面平静时还拿出来替我拍拍。

导游说最急的那段太危险,按照规定所有人都必须下船在岸上走,逆流的时候他没让我们下船,回来顺流时他让我们都下船,足足走了四十五分钟才绕过这段险滩。

因为还是处于半雨季,我以为瀑布水流会比较大,到了天使瀑布一看之下觉得水小了。后来下了一整夜的暴雨,第二天早上再看到的天使瀑布大了不少,但也绝不是尼加拉瀑布那种级别的。其实想一下原因也简单,尼加拉瀑布、维多利亚瀑布、伊瓜苏瀑布都是一条河流的水流量,而天使瀑布上面是一千多米高的一块台地,不大的一块面积,整个瀑布就是上面的雨水,别无其它水源,瀑布流量不大自在情理之中。

简单地说吧,它与三大瀑布的流量就是一条溪流与一条大河的差别。

天使瀑布那一晚住在瀑布对面的一个lodge,没有房间、没有床,睡在一个四面没任何窗(包括纱窗)的大棚里的吊床上,没有蚊帐,没有电,浑浊的河水洗澡(我选择放弃)。

本来我还想带着一家人在雨季的高峰期再来一次,至此我彻底绝望了。此行领导有三件事难以接受:小飞机(她极其恐高)、爬山、睡吊床。单单一件最多两件她还能咬咬牙,三件一起来她大概直接就崩溃了。

而canaima本身的瀑布群水量大得多,它是在天使瀑布下游,集中了上百个天使瀑布这类的溪流。这瀑布最大的亮点在于可以走到瀑布后面去,这份感受极为独特。

(六)

10/28/2015

昨天晚上飞回加拉加斯。

前几天就把预定的旅馆取消了,想试一下传说中的白菜五星级旅馆。这是头一次彻底单独行动,一切关于加拉加斯不好的传说,让我蠢蠢欲动。

飞机上的邻座向我推荐了Hotel Avila, 四星,我看LP也推荐了,就决定住那。到了机场拿好行李我先在服务台打听好从机场去这个旅馆的官价是1840,往外走一直有人兜售出租,三千,我没理,有一个出价两千,我就跟他了,也免得继续找出租。

结果这人把我带到一个出租车前,让我跟这车走,那司机给了他几张钞票,好像是一百,原来他只是个拉客的。

头一次天黑后走这条机场路,山坡上加拉加斯灯光点点,暗夜掩盖了一切的贫穷与丑陋,看得到的尽是美好。南美几个首都都有这样的夜景,拉帕斯、基多、波哥大。

旅馆警戒森严,到了后给司机两千,没想到他要两千五(不到五美金,四十分钟的车程),问了旅馆的警卫,确实是两千五,看来是机场那人滑头。

旅馆的标准房一万一千(20美金,两张queen size的大床),我没有那么多的钱了,旅馆并不换黑市美金,我问能否明天付,服务台要我抵押信用卡、或50美金。我给了50美金,服务台拷贝了一下把复印件给了我,付帐时凭此复印件领回50美金。

旅馆的自助餐晚饭遇见一大堆修士修女,排在他们中间取食物感觉好生奇怪。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所有的食物都是素的,我又被素食了一次。味道其实也不错,争奈我是个非素食主义者。

晚上没敢出去,出租一路过来就觉得挺乱的,再说也没什么可玩的。

这时我想到换钱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回忆一下老城区好像并没有看到过兑换店,搞得不好第二天跑到老城区时间只够找黑市换钱了。

我手上有地陪导游(外婆)的老板的电话,打过去,她说她与外婆都忙,没空来给我换钱,但德国人可能行,说不定还能让他带着逛老城区。

我不厌其烦地提各种各样的价格,就因为在今天的委内瑞拉它瞬息万变,我想给它留一个snapshot。对了,我这次出门忘了带牙膏,每天都是用个电动牙刷空刷。昨天在Ciudad Bolivar买到了官价牙膏,三十块,5美分。

德国人七点半如约来到旅馆,我去服务台结账,晚饭四千多,不便宜。比晚饭丰盛的早饭(有荤菜、很多荤菜)包在房费里了。

我们打车再次来到Plaza Bolivar,幸亏有德国人带路,去了好几个我自己不大可能找到的景点,与上一次几无重复。同一个车再回来接我去机场,车费700+2500。

这会我坐在机场,前面的两站将会舒适轻松,我心里却殊无快意。像小时候一样,每离开一地、每分手一人,总会有些不明所以的那啥。这里嵌入任何词都有些酸,是很奇怪,那就填入“心酸”吧。这国家还会再来吗?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不稳定,很彷徨、不知所措。我一点都不希望作为旅客有这种奇怪的低物价,这是极其不正常的。

希望他们都好吧,很快好起来吧,但愿。

 

1。去天使瀑布的路上

 

2。去天使瀑布的路上

 

3。去天使瀑布的路上

 

4。天使瀑布周围景色

 

5。天使瀑布

 

6。天使瀑布

 

7。天使瀑布下面可以游泳

 

8。天使瀑布营地,四面通风睡吊床

 

9。从天使瀑布回来

 

10。从天使瀑布回来

 

11。从天使瀑布回来

 

12。从天使瀑布回来的路上,岸上走的那段

 

13。从天使瀑布回来的路上,岸上走的那段

 

14。Canaima

 

15。Canaima

 

16。Canaima

 

17。Canaima瀑布的后面

 

18。从Canaima回玻利瓦城

 

19。玻利瓦城

 

20。玻利瓦城,除了超市,银行前总是有长队

 

21。玻利瓦城

 

22。玻利瓦城

 

23。玻利瓦城,这些石头据说是地球上最早从海里冒出来的。

 

24。玻利瓦城,这种墙画是我的最爱。

 

25。玻利瓦城

 

26。玻利瓦城

 

27。玻利瓦城

 

28。玻利瓦城

 

29。加拉加斯,某政府楼

 

30。加拉加斯,某政府楼楼梯上的巨幅玻利瓦与查韦斯的像。

 

31。加拉加斯

 

32。加拉加斯,查韦斯与卡斯特罗哥俩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凑趣' 的评论 : 物价情况很像。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像小时候一样,每离开一地、每分手一人,总会有些不明所以的那啥。这里嵌入任何词都有些酸,是很奇怪,那就填入“心酸”吧。...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广东四三邑地方,著名侨乡
凑趣 回复 悄悄话 物价水平相当于毛泽东时代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哪个县?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旅委国华人华侨绝大部分是我县的老乡,以前赚很多钱,现在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