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常规的尼泊尔游(2):初访加德满都

(2012-09-23 18:36:07) 下一个

东航从上海飞加德满都的飞机要在昆明过一夜,回程的飞机也在昆明转,但却是当天返回上海。走的那天上海发了强台风警报,也许是接受了北京暴雨淹死人的教训,警报往大了发保险,但把我吓得够呛,整个一天一有机会就伸长了脖子看窗外。到了晚上淅淅沥沥下的那点雨还不够湿地皮的,风也稍稍刮了下没成什么气候。临出门我们还是打电话到机场问了下,确认飞机航班没取消才放下心来。到机场一看,大屏幕上星星点点的红色显示着取消了的航班能有三分之一,往东南飞的悬,我们飞西南的没事。

飞机上人不多,我找了个空着的三人座睡了一觉就到了昆明。两年前去丽江、香格里拉来回也都是在昆明转的机,但这次看着机场还是觉得很眼生,问了下才知道原来昆明建了新机场,这不是原来的巫家坝机场了。新机场气势宏大,不亚于上海浦东机场,也叫国际机场,但不知道有几班国际航班,反正看上去空空荡荡。现在各地的机场都是往大里造,也不管有没要必要,我刚要给当地领导上纲上线,立即想到我家那么几口人住的房子,不是一样大出了基本需要吗?当然啦,房子有保值甚至投资的功能,不过也难讲,房价跳水的也不少,人家机场保不齐以后也升值呢?

在机场一个旅行社的办公室里我随便找了家旅馆,就跟着司机去了。简单地睡一夜,只要干净、不贵得离谱、离机场近就行。到了旅馆,从窗口往下一看,街上有小吃排档,人来人往还挺热闹的。可惜我实在累得够呛,连下楼看热闹都不想,直接就睡了,这在平时简直难以想象。

第二天同一个司机又把我们接回机场,我要了右边靠窗的座位,以方便看喜马拉雅山,东航的服务生有点心照不宣地微微一笑,便照办了。飞机飞过喜马拉雅山时离得非常远,我还以为它会飞近些,没想到机头拐了一下,就开始下降了,没多一会就到了加德满都。

两个姐姐都在上海办了签证,我办落地签。等我填表、临时拍照(签证需要照片,我忘带了,只好临时在机场拍快照)、过关都结束,看看姐姐们的长队还没排到。她们混在中国游客之间(我的队与他们不同,像是专门给欧美人士的),中国游客又多,每个人过关的时间也长些。我不敢走远,万一她们碰到麻烦我好上去解释,就在近处看着她们过关。中国游客一个个对海关人员陪着笑脸,看着有点可怜,轮到我自己的姐姐们也一样,或许他们都习惯了。

走出来看到预定的 International Guest House有人举着有我名字的牌子,才放下心来。一下上来三、四个人,把我们仨每人一件小小的行李(我们的行李都能随身带,不用托运)都接去了,走出机场过了条马路就到旅馆的车了。我想给点小费,他们中的一个说,:“ 20 US Dollar ”。我不怒反笑,告诉他们二十美金对我都不是个小数字,照说我给个一美金足够了,看他们人多分不过来,就给个两美金。领头的笑嘻嘻的接过也没异议,这伙人转身一走,我才发现他们与我住的旅馆并没关系,像是专干这事的。我微微有些不快,担心以后经常会遇到这种事,幸亏后面倒是再没发生过。

旅馆不错,在泰米尔( Thamel )区里稍微有点偏,但因此也就很安静。安顿下来第一件事就是在旅馆的餐厅里吃午饭,头一次在尼泊尔吃饭吓了一跳,就我们三个人,却足足等了大半个钟头。以后几天就见怪不怪了,几乎每个尼泊尔饭店都那样,慢得人肚肠骨发痒。尼泊尔菜近似于印度菜,我们点得最多的是 Nepali Set (尼泊尔套餐,有汤、有蔬菜、有肉、有米饭)再加些别的菜或 Momo (就是中国的饺子),肉里面羊肉( Mutton )最好吃,鸡肉次之。吃牛肉你的牙口要好,不然咬不动。汤里面最好吃的是鸡汤,非常好吃,到底是走地鸡,我们在不同的餐馆见到鸡汤就点,无一失败。

租车公司( Blue Mountain, http://www.carrentalinnepal.com/ )的老板依约在十二点钟前就到了旅馆,这家公司是我网上找来的,当初一共联系了几家公司,最后剩下两家。另一家开始的报价更低,但在敲定详细行程时一下涨了上去,幸亏我有这家候补,但后来这家说给我派部去年的新车,叫 Tata 。我连忙上网查,发现是个印度车。我问印度同事:“你们印度也造车吗?”“造。”“是与欧美合资的还是印度独资的?”“是独资的。”我除了在印度电影里见过大篷车这辈子就没见过别的印度车,连韩国车都在土耳其给我吃药,印度车能靠谱?于是我坚决要求日本车。先给同学们道个歉,那个时候钓鱼岛事件还没闹得那么大,这事放今天印度车再烂,豁出老命我也不能要日本车吧?(哈哈,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印度占领的西藏山南地区,比钓鱼岛大了成千上万倍,租印度车卖国嫌疑更大)租车公司的老板答应了我的要求,不过告诉我他的日本车车牌有限制,不能在加德满都市内营业,所以开长途给我日本车,加德满都附近就是 Tata 车。

其实在尼泊尔,卡车、公共汽车、小轿车,绝大多数都是 Tata 车,只不过我自己孤陋寡闻罢了。 Tata 车把我们先带到大佛塔,这一路不远,但路破烂不堪,又堵,感觉走了很长时间。司机在一停车场停下,让我们自己走过去。开始我有点狐疑,走几步发现停车场离大佛塔的入口也就几十米,才放下心来。我们在大佛塔的下面与上面各转了一圈,在下面我们转的是顺时针,到上面我一不留神转成了逆时针,逆时针转时发现自己有点逆历史潮流而动,看别人都是迎面走来,但太懒,想到反正顺时针也转了,就将错就错转下去了。佛塔的四周是大大小小的商店,整个环境商业气息很浓,好在很干净整洁,逛着还舒适。

佛塔出来就直奔猴庙,车子一直开上猴山,停到了猴庙的售票处。猴庙与大佛塔是加德满都、乃至尼泊尔为数不多的佛教胜地,尼泊尔虽是佛教的诞生地,但绝大多数尼泊尔人信奉印度教,其比例甚至高过印度。一圈尼泊尔下来,我对印度教倒了解了不少。

猴庙开回加德满都的路更堵,司机把车停在了离杜巴广场一公里开外的一座大桥边,说他的车不能再开进去了,让我们自己走(我当时觉得司机未必敢骗我们)。走进杜巴广场的这一路应该是居民区,商店、民居、古井,非常有风味,值得一走,两个姐姐更是挪不开步,一路拍个不停。我在一家小店买个张电话卡,店里的女人用一把类似给车票打洞的剪子--只是头上是小电话卡的形状,咔嚓一声把一张普通的 SIM 卡剪小,放进了我的 iPhone 。我刚到上海就在浦东机场买了张电话卡,店员也是这样干的,所以我知道这方法管用。尼泊尔的电话费很便宜,我每天中国美国的打,有时还上网,最终只花了十几美刀。

走着走着出现了印度庙,原来我们已经走进了杜巴广场,我这才想到我们连门票都没买。犹豫了一下,我还是退回去找到卖门票的地方的补票,一人要近十美金(记得是 750 卢比),买完票一阵心疼,赶紧想花了这点钱,自己的道德品质因此就很高尚了,还是值!

进了杜巴广场先去王宫博物馆,看没多久,想上厕所,发现里面的厕所关门打烊了,只好到博物馆外面去找。厕所就在活女神庙旁边,所以上完厕所我说先去活女神庙看看。那时是五点,都说活女神在四点左右露面,我们进广场时就过了四点,所以我根本没指望能看到活女神。但我这人人品实在太好,这天活女神在我们到了五分钟后才露面。活女神小女孩神情肃穆,不过还是能看得出孩子的童真。

活女神庙后再回到博物馆,走到里面一进时,发现露天天井的顶部拉着网,正琢磨着那网的用途时,走来一中国女孩,问明我是中国人后很兴奋,说太不容易见到中国人了,我说这不很多中国人嘛。这女孩问我顶上的网是干什么用的,我说会不会是挡鸟?她说网眼那么大,鸟照样飞得进来。我仔细看看也是,就说,有了这网可能飞进来的鸟就少了,起码大鸟进不来,自己说着都觉得不那么有说服力,同时觉得话题挺无聊的。刚好姐姐们一圈拍了回来,加入了我们的谈话,我连忙乘机开溜。博物馆里面的展厅都关了,只能在外面看看,那些房子真漂亮,门窗的木雕,繁复而精致,整体给我的震撼等同于摩洛哥菲斯的伊斯兰建筑。

杜巴广场不大,一圈转下来我们就爬上太后庙,与当地人一起坐在上面看热闹。杜巴广场上还是本地人多,每间庙宇一层层的台阶上都坐的人,广场上也都是人,狗也不少,还有牛与出租车。这时我倒是想了下为什么我们的车就不能开进来,没想出个所以然,就不想了。在高处看夕阳照进杜巴广场,庙宇的顶部都染成了金色。在天快黑时,我们决定离开,那台阶往下走有点陡,我领头横着脚走,看着肯定滑稽,坐着的当地人都想笑不笑的样子,我可不理,怎么也好过一脚踩空摔下去吧?小不忍则乱大谋,不丢点小人搞不好得丢大人,古圣贤早想到了这一步。

我不知哪来的印象,认为杜巴广场上印度教的性爱木雕是在太后庙,围着仔细找了一圈也没看到 PG13 以上级别的木雕。拿出我的导游书,两本书都没提性爱木雕这种小事,这下我没方向了,问了坐着的本地人,没一个听得明白的,我只好放弃。就在我们快离开时,我看到广场上晃荡着的挂牌导游,问了一个,那人把我带到广场中间的一个印度庙,指给我看房檐处的木雕,我给了点小费。神庙的周遭一圈刻的都是类似的情节,思想比我们要解放一些,与西门大官人差不多。这座神庙我们走来走去不知路过了几回,没人指点真不容易看到。

说到旅游书, DK 没有出尼泊尔旅游指南,不得已求其次我只好买 Lonely Planet , LP 在八月出新版,我就一直从图书馆借,直到八月走之前才拿到预定的新版。另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的池越写的《尼泊尔 雪域圣地》图文并茂,介绍详细,我也买了一本,只是那女人经常写一大段“咖啡心情”的废话晒她的小资情调,有点烦人,我心想我一天喝三杯咖啡也没喝出什么情调或心情来。

杜巴广场中央有头牛一直高傲地晃悠着,有个小男孩想撩拨它,它显示出不耐烦的样子转着头,看着像西班牙人斗牛,不同的是在这里小男孩有点悬,他爸在边上照样乐呵呵的,我就放下心了。

走回到我们的车子很快,同样一段路回程感觉短多了。司机见到我们很高兴,看上去他都等急了。我告诉他我有电话了,真有事会打电话给他。

回到旅馆停电了,我们去泰米尔区边逛边找东西吃。饿着逛看什么都没多大意思,后来找了家饭馆吃饭,饭店里也没电。这时尼泊尔人烧饭烧得慢倒成了好事,等他们烧完饭电来了,引来了大家的一阵欢呼。吃完饭也不怎么想逛了,送姐姐们回到旅馆,我又出去找了家夜总会,想看看宗教信仰浓厚的国度能开放到什么程度。进了一家夜总会,看看没什么客人,想走,被迎出的小姐们接了进去。我点了瓶啤酒坐着看,倒是有些小姐跳舞,穿得有点暴露但至少不脱。有个小姐坐我边上聊,我问怎么那么冷清,她说晚些会热闹。我困得不行,实在等不到小姐们脱衣服,就回旅馆睡觉去了,第二天还要早起赶飞机呢。

第二天换了一个司机,开着日本车早于约定的五点半就来了。我们在尼泊尔这些天,换过四个司机,没一个迟到过哪怕一次,早到倒是经常的。天下着雨,到了机场还在下。我们订的是 Guna 航空公司六点半的 Mountain Flight 看喜马拉雅山,当地好几个航空公司提供这一服务, Buddha 航空公司的班次最多,价钱贵些。 Guna 航空公司一百三十刀能搞定, Buddha 要贵个十、二十的。雨停了,但天还阴着,在我们等着的时间里, Buddha 公司的飞机已经有两班飞出去了,而 Guna 航空公司还是让我们等着。各航空公司的规定都是,如果看不到喜马拉雅山,那他们一分钱不收, Guna 航空公司的策略就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七点多钟等到 Buddha 航空公司的头一班飞机飞到了珠峰附近,报告回来说什么都看不见, Guna 航空公司就把我们的航班给取消了。 Guna 是省了钱, Buddha 票卖贵些也合理。

我们回到旅馆吃早饭,吃完早饭租车公司的老板又来了,我见到他后要求改行程,最后一天早上去纳加郭特( Nagarkot )看日出改成再试一次喜马拉雅山飞行,老板当然高兴,他既能少开车又能多挣钱。而我想,如果我霉到第二次还看不成的话,那天的日出更是没希望看到,因为那对天气的要求更高。我仍然订了Guna 航空公司,要是见不到喜马拉雅山,我也不想免费上天去看白云。我付了一大半租车费给老板,我们就出发去奇达旺国家公园了。

===============================

俗话说祸从口出,老婆看完上一集后脸色不好,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我装作没看见,事实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过一会老婆忍不住了,说:“你那人生两大目标是怎么回事?敢情你的人生目标就没我什么事啊?”我大喘一口粗气,陪笑道:“怎么会?养大小孩、周游世界没你行吗?”“噢,我是给你打工的?”“什么话?”我义正词严地反驳说:“跟着你小孩才有我的份,离开了你小孩不都是你的嘛,还是我替你打工不是?”

写上一集时放眼望去未来一个旅游计划都没,心里痛苦,感慨才那么多。这会我心情大好,圣诞节全家第二次坐游轮,明年春天我把我深沉的目光投向了南美,将南巡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粗粗看了些旅游指南,难啊,那么多地方,才两周多点的时间。又是一个痛苦的取舍过程,眼盯着地图欲哭无泪的感觉真是太熟悉了。不过嘛,毛主席怎么说来着?“痛苦是快乐之母;没有痛苦的快乐是肤浅的快乐。”什么?主席真没说过?好吧,那就算我说的好了。



1。大姐姐用莱卡自动相机拍的珠峰,我觉得比我的尼康D90拍出来的效果还好。



2。大姐姐拍的尼泊尔套餐,不管味道如何,铜餐具看着养眼。



3。大姐姐在大佛塔拍的鸽子。



4。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被我拍了个正着。



5。大佛塔边上新建的喇嘛庙,藏味十足。



6。大佛塔。



7。我在猴山居然一张猴子都没拍,这张是小姐姐拍的,她的相机与我一摸一样,所以还能时不时讨论一下。



8。大姐姐拍的猴子。



9。猴庙



10。猴庙中的一座庙宇。



11。猴庙



12。猴庙



13。小姐姐拍的桥,我们从这里走向杜巴广场。回来后看他们拍的照片很有意思,大家的视角有时相同,有时不同,有时我有漏拍或没抢到的,可以借鉴她们的。



14。去杜巴广场的路上



15。去杜巴广场的路上



16。去杜巴广场的路上,中世纪的古井。



17。去杜巴广场的路上



18。去杜巴广场的路上



19。杜巴广场王宫博物馆



20。杜巴广场王宫博物馆,顶上的网就是我们没讨论明白用途的。



21。杜巴广场上的警察与神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