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Hong Kong、Hong Kong,和你在一起”

(2011-03-06 09:56:45) 下一个

读附中时听短波时干扰噪音还是有的,但已不用偷偷摸摸了,之前这可叫做偷听敌台,弄得不好是要坐牢的。有短波收音机的同学不少,上完晚自习洗完脚睡觉前,满走廊都是尖锐且时高时低波浪般起伏的噪音嚣鸣背景下的美国之音普通话广播。小红的收音机接受效果最好,居然还能比较清晰地收到澳洲广播电台。澳洲广播电台离得远,功率可能也小,对收音机的品质是个考验。澳洲广播电台普通话说的怪声怪气的,但它新闻之后有一段听众点歌节目,就冲着它我们倒完洗脚水后都会聚到小红的寝室里。点播率最高的肯定是邓丽君,“美酒加咖啡”与“香港之夜”就是那时听熟的。每次放到“香港之夜”,同学们会跟着一起唱:“Hong KongHong Kong,和你在一起;Hong KongHong Kong,我爱这个美丽晚上,有你在我身旁。”这帮人唱起“我的祖国”或“五星红旗”来有气无力、荒腔走板的,却把“香港之夜”唱得整齐划一、声情并茂。

 

我对香港的感觉很奇怪,世界上没有任何别的城市让我觉得如此的既陌生又熟悉,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城市(包括我从出生到出国除了旅游须臾未曾离开过的故乡上海)让我觉得那么亲切。在去年夏天之前我一次都没有去过香港,有一次回国,返美时在香港转机停了几个小时,那时香港新机场刚启用,我知道新机场不像原来的启德机场了,它离市区很远,就没出机场。隔着机场落地大玻璃窗,能看到外面的立交桥与桥上的车水马龙,心里想:“这就是香港了!”

 

香港的很多地名对我来说如雷贯耳,旺角、中环、铜锣湾、红墈、避风塘、油麻地、清水湾、浅水湾、尖沙嘴、维多利亚海湾、大屿山、西贡、等等等等我可以一路数下去。这首先归因于我对港产电影的情有独钟,从很早以前录像放映站里雪花飞舞的武打片,到吴宇森、周润发的警匪枪战片,再到周星驰的无厘头搞笑片,再到徐克的新武侠片,王晶的赌片,王家卫的神经片,蛊惑仔片,鬼片,尔东升、陈可辛的爱情片,等等等等几乎无所不看。香港电影绝大多数的故事背景都发生在香港,香港又那么小,所以那些地名在无数部电影中被无数遍提起,无数个电影故事交叉重叠地发生在那有限的几个地方。

 

对香港电影必须多说几句,前些天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大热,老婆网络版看后极为推崇,借来了DVD,我愣是勉强着自己才看完的,中间还跑开了好几次。同样是爱情片,比尔东升的《新不了情》或陈可辛的《甜蜜蜜》差了好几条大马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我都不愿评论。还有一部最近大热的电影,姜文的《让子弹飞》,算是不错,决不至于看不下去,但顶多也就算摸到了无厘头搞笑的门路,与周星驰的《功夫》根本没法比。就说王小帅、贾樟柯之类的艺术片、探索片吧(张艺谋有一百年没拍艺术片了),与陈果、王家卫比一点不占上风。大导们的武打大片就不说了,除了看出花了不少钱外,别的所剩真的不多。

 

我三十岁之前的三大爱好中的两个与香港直接有关:金庸与粤语歌,那么多我喜欢的香港歌星在红墈体育馆开过演唱会,邓丽君红墈体育馆的告别演唱会卡式盒带我们都听烂了好几盘。很多年里,红墈体育馆在我心中简直就是一座圣殿,与天安门一样神圣。所以当我在地铁站的牌子上看到“红墈”时,心里不由一凛,明显感到手臂上的汗毛树了起来,不是老婆孩子在边上,说不定能流下眼泪。

 

曾经有个民意调查,问香港人最喜欢香港的十大原因,结果名列第一的原因是:“因为香港有张国荣”,我对这个结果深以为然。有时候我想,要不是张国荣,我喜欢香港的程度会低很多吧。
 


1。我们住在荃湾的“如心海景大酒店”。一直听说香港的酒店不便宜,所以在expedia.com上看到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而且很快就没了)一百美元以内的四星级旅馆,便毫不犹豫地订了下来。这个旅馆在市中心与机场的中间,离市中心不近,但有地铁可以方便地到达,从市中心去深圳皇岗口岸一定会经过这里,对我们来说是个便利(我们的下一站是深圳),周围逛街吃东西也都很方便。从机场坐出租车到旅馆,一路上司机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沿途与旅馆周围的情况,还给了我们一本免费广告,上面有香港地图,临了他多收了我几十港币,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与他较真,只好放他一码。这是唯一的一次在香港坐出租挨宰,司机可能觉得我们不是去九龙、港岛,让他少挣钱了,从机场出来的司机跑短途都会觉得亏。



2。旅馆房间的海景。这旅馆住了不少国内来的旅客,一次同电梯里两个女人听我们说上海话,就与我们搭起了话(这楼有个七、八十层高,能说一会话)。当她们听说我们昨天就住进来了,面露诧异,彼此对望了一眼。这两女人看着挺时髦的,弄得我心里一凉,想:“也许别人都是机场出来临时在这里住一夜,第二天就搬去尖沙嘴、中环了。得,钱没省几个,这下漏怯了。”两女人接着问:“你们哪来的?”“美国。”我想这下被坐实了,都说美国来的说话洋气、做事小气、穿着土气。两女人说:“怪不到,能看出来。”我连忙检讨:“是不是我穿得很土?据说在上海连农民工都不穿短裤。”其中的一个女人忙说:“没有没有,我老公就喜欢穿短裤。”我说:“那说不定他也土。”大家都笑了。后来她们又问了我订的房价,说他们几乎多付了一倍,这让我觉得人家没笑我穷酸,是我自己心虚,我不是不想给美国人民脸上抹黑嘛。

 

另一次在电梯里遇到一伙大陆来公务出差的,刚吃完晚饭,满嘴酒气,在谈论另几个同桌的不知哪国哪地的谈判或合作伙伴,那口气,那气势,什么叫气焰熏天我现在算整明白了。我与老婆面面相觑,等他们下电梯后我们才长出了一口气。



3。右边两栋是“如心海景大酒店”,我们住在最右那栋的最高一层(我很老土,喜欢住得高、看得远,在美国乡下没那条件),电梯在中间那栋坐到顶,走过封闭的天桥,再换最右边那栋的电梯坐到顶。左边的“荃新天地”是个shopping mall,有好几家餐馆,早饭都是在那里面不同的餐厅喝早茶,还吃过次晚饭,不好不坏麻麻地。

 

回来后有次在网上看到篇文章,就在我们回到美国的两周之内,有个大陆女游客带着小孩去那mall,那妈妈居然让小孩在电梯旁拉屎,有图有真相的。我非常纳闷,我们去那儿都是或早或晚的非营业时间,但mall里面的厕所也还是开的,也不难找,这是为什么呢? 

 


4。在“荃新天地”吃早茶。



5。荃湾,这种马路上的封建迷信活动在上海就没有,看着触目惊心,但就见过这么一次。



6。荃湾街景。我们出行距离近的都坐出租,远的坐地铁,这种双层的大巴只坐过一次,我非常喜欢。那天晚上从旺角坐到尖沙嘴,车上没什么人,我们四个坐到了上层的最前面,这街景看得真爽。

头一夜回到旅馆我意犹未尽,老婆小孩睡了之后我出门在荃湾的街上晃荡了一、两个小时。夜游是我最喜欢的事,在台北、在高雄我都夜游过。




7。油麻地的夜市。从荃湾坐小巴去我心驰神往了很多年的旺角(《旺角卡门》、《旺角黑夜》弄得我对旺角无限向往,虽然别人告诉我那儿有点乱,是劳动人民生活娱乐的地方),一不留神过了,下车后发现是在油麻地,对我其实哪里都一样,就开始一边逛夜市,一边往旺角走。



8。油麻地街角一景,我心想这里面能有多少故事啊。



9。还是油麻地的夜市,香港的夜很湿热,我们连忙一人买一个大椰子捧着喝。



10。我还是记得旺角不很安全的话,在旺角只敢走在热闹的大马路上,这是有名的弥敦道(Nathan Road)。



11。旺角弥敦道,人家这是学习娱乐两不误。



12。尖沙角的维多利亚湾夜景,对面是港岛。黄浦江浦东的夜景也不错,所以维多利亚夜景无法专美了。



13。尖沙角夜景



14。在港岛湾仔排队等上山顶的缆车,等了一、两个小时,快上车时次序很乱,我家妹妹坐着的座位被几个后来的大陆游客推挤没了,她娘很生气,与他们争执了起来,最后要回了座位。



15。维多利亚湾夜景,中间最高那栋是经贸大厦,海湾对面是九龙。



16。维多利亚湾夜景,都没用三脚架,看看景还行,拍照的话角度不够好。从山顶下山我们换坐大巴,这样可以看到不同的夜景,但把返程的缆车票给浪费了。



17。地铁站,我见到红墈了。有一次在自动售票机前排队等待买地铁票,一个大陆女游客拼命朝我前面挤,叫她去后面排队她像没听见一样,我只好伸出手臂当着不让她挤前面去。她责问我:“你拉我干吗?”我说:“不让你插队,说了你也不听。”她与她男人一起说:“这才多大个事嘛。”我说:“确实不是个大事,那你们干吗不排队?”那两人最后只好去排队了。

 

我提了好几次大陆游客,就算我碰到的是个别现象,那也“个别”得太离谱了。很奇怪好像没与香港本地人打多少交道,一个可能是他们都躲家里不敢出门了,另一个可能是他们无声无息地与我们擦肩而过了。大陆游客可能确实为香港的旅游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我还是为香港人难过。



18。地铁里,还蛮新的,车厢设计很奇怪,一节车到底,中间没间隔。人都不错,安静,有次序,会保持距离,不野蛮。



19。九龙维多利亚海湾前的星光大道,我给每个我知道的明星手印都拍了照。



20。中环。我们从尖沙嘴坐天星渡轮过维多利亚海湾,这个绝对值得推荐,非常便宜,能看维多利亚海湾两边九龙与港岛的天际线,而且这个天星渡轮本身就沧桑感十足。



21。港岛经贸大厦,可惜没有可以上到楼顶的观光电梯,在里面吃了顿午饭,味道一般,但也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nterfree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幽默,不过我更土,高层都要求住低点,文章存档,今冬带孩子去参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