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摩洛哥自驾游(二)――Marrakech

(2010-01-22 19:42:33) 下一个

在订机票时我有两个选择,从纽约飞到卡萨布兰卡或 Marrakech ,回程都是马德里飞到纽约,两种行程票价一样,都是 $560 。我好不容易才等到这票价,那一刻无论如何要下订单了。我以前有个同事来自卡萨布兰卡,他觉得如果只是为了去看哈桑二世清真寺,卡萨布兰卡不值得去。我在卡萨布兰卡与 Marrakech 之间徘徊犹豫了两分钟,毅然决然地按下了 Marrakech 。

Marrakech 国际机场很小,机场候机楼略显寒碜,与这个旅游重点城市的地位不太相符。可是后来无论在荒凉的撒哈拉边缘,还是在偏远的 Atlas 山区,见到所有的学校都有着(相对)漂亮整齐的校舍,而且学校相当的密集,也听说了在摩洛哥教育是完全免费的,这才明白摩洛哥政府(或国王)豁出了老脸不要,把钱都投到孩子的教育上去了。

机场海关人员很友好,我们的护照免签证,但还是要盖上入境章。妹妹把她的护照要去,看着上面蝌蚪一样的文字,乐不可支地想着回学校后该如何显摆。

走进机场大厅见到好几个租车公司,我的老相好 Avis 与 Hertz 都见到了,正在探头探脑找 Europcar 时见一摩洛哥男人手拿 Europcar 牌子,我刚一走进他就主动问我是不是 Mr. Tang ,然后把我领到 Europcar 的窗口。我这次在网上预订摩洛哥的租车,不要说预付,连信用卡都没留(有时租车虽不预付,还是要留下信用卡,弄得你神经紧张)。如果我用了别的公司又不撤消这个预付,那人就白等了。对租车公司来说这当然是个风险,所以连西班牙都采取了预付给折扣的方法防范风险。我为了保持灵活性,不预付但最后拿车时多付了几十刀。以摩洛哥这样一个落后国家,能做到这点相当不容易,要知道我的异地还车合同对租车公司来说爽约的亏损要更大些。你可以说摩洛哥人傻,但当所有人都傻时,彼此的信任度就高,生活就更轻松愉快些;当所有的人都“精明”时,大家活得不但累,社会成本也跟着上升了。

Europcar 就在 Avis 与 Hertz 的旁边,只是朝里拐了些,不易看见。租车的手续办得很仔细,工作人员的“对不起”、“谢谢”说得多了些,加上他磕磕巴巴的英语,把进程弄得有点缓慢,不过还不到不能忍受的地步。最后他刷我的 American Express 时碰到了些小麻烦,试了好几次,而我必须要用 American Express 付,那样可以得到免费的撞车与被偷的保险,所以看到他最终搞定了还是很高兴。前几天收到帐单,怎么也找不到上月十九号的这笔帐,心里还犹豫着该不该打电话去提醒他们别忘了收我的租车费。幸亏今天(一月二十一日)在网上看到这笔付费出现在了我的帐号,花了整整一个多月!

Europcar 的另一个工作人员陪我去拿车,出机场时没忘了在 ATM 机上恶狠狠地提了四千 dirham ( 1:7.7 ),再多 ATM 就拒付了。 ATM 机与你的银行都会收手续费,而手续费拿多拿少差不多,所以每次都要拿到拿不动为止(除了最后一次要估算一下)。 Europcar 的工作人员领我们走了好长一段路才见到混杂在私家车中的一辆小小的菲亚特,没有人领着想找这辆车几乎是大海里捞针。这车小得可爱,我还从来没开过这么小的车,很怀疑能不能容得下我们家四口人、每人一个背包以及三件中等大小的行李。但周围显然没有带 Europcar 牌子大一、两号的车,加钱换车都不现实。 Europcar 的工作人员自顾自把车子的基本情况交代了一下就走了,我基本上只来得及看看外观有没有明显的撞伤及轮胎的状况。幸亏这车是 Hatchback ,塞到几乎把后窗都遮了并且连后排中间及小孩子们的脚下都放满了东西,总算都塞下了。看看领导的脸色尚可,没责怪我小农经济租了个小车。

四下环顾,心中一片茫然, Marrakech ,你在哪里?本来设想的是在机场抬望眼就看到了大清真寺的宣礼塔,然后只消朝着宣礼塔开开就到了 Marrakech 。飞机上倒是见到了不少的宣礼塔,这会一个塔影都没了。好在问过几个人,都说出了停车场左拐再左拐,开个十几分钟就到了。

坐进车里发动后想挂倒车挡,却怎么都挂不上, Europcar 的工作人员早走没影了,最坏情况得回到机场找 Europcar 。正好这时走过一个戴眼镜、手拿公文包的中年人,想他一定是个有车的主,不然在停车场晃悠什么?果然,此人听懂了我的话,笑了起来,坐进我的车子就挂上了倒车挡。原来扳手上还有个机关,挂倒车挡时要往上提,我大笑着与他握手道谢,这可省了我半小时的麻烦。

研究、担忧了一年多的摩洛哥自驾游总算开始了,出停车场左拐再左拐,越开越热闹,没多久就见到了 Marrakech 的城门。不管三七二十一钻进城门,越开路越窄,前面 看看都不像能走到 Jemaa el Fna 广场的样子 倒像是个死胡同,趁还能掉头赶紧就掉头。在这里掉头可不容易,路的宽度勉强可以把车横过来,来往的车辆虽然没有,但人可不少,明显进了居住区。在我左支右 拙 忙得手忙脚乱的时候,来了个 摩洛哥少年,主动替我挡住路人,并指挥我掉头,这可容易多了,没三两下就转了过来。少年问我去哪个旅馆,我说不知道,正找着呢,问他 广场怎么走。在 Marrakech ,问 square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你说的是 Jemaa el Fna 广场。少年给我指了路,就在我慢慢吞吞朝他指的方向在人堆中爬行的时候,少年坐在同伴的摩托车后追了上来,示意我跟着他们。几百米的路,他们起码等了我五、六次,才把我带进一个大院落,最后停在了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旅馆前。

我车子没熄火就一个人走向前台,问有没有能住下两个大人、两个小孩的房间,回答是有, 3000 dirham 。我算了下,近四百美元,尽管是五星级,但还是太贵了。走回车子后,心想该打发那个 摩洛哥少年了,兜里没摩洛哥零钱,我就给了他两欧元。少年显得很不平,向我解释两欧元在他们这里是 nothing ,他们的食物、香烟等等等等都是很贵的,起码要给他二十欧元。我看着他,觉得他太贪,心中不快。我又给了他一欧元,对他说就这么多了,要不要随你便,他看我再不理会他了,只能悻悻离去。

这会儿旅馆看门的急着让我把车开走,因为我的车正正地堵住了旅馆的大门。可是我的前后都堵上了大卡车,根本不容我动弹。前面卡车的驾驶室里空空如也,只能打后面卡车的主意。看门人让后面的卡车朝后让一些,示意我贴着它边上倒出去,这难度可不小,因为实在没有什么宽余度,没人在后面指挥根本不行。短短的半小时内我两次需要靠别人的指挥倒车,那一刻我有点怀疑自己做出的自驾决定是不是有点不现实。等我把车子倒出去后腿都软了,赶紧的在大院的门口路边的空档上停下了,那旁边刚好就有一家小旅馆。

小旅馆的主人哈桑(摩洛哥的男人不叫默哈默德就叫哈桑,老子叫默哈默德儿子就叫哈桑,老子叫哈桑儿子就叫默哈默德)带我看了好几种房间,只有一种像学生宿舍一样有四张床的房间真正能容下我家四口人,看着简陋,但还算干净。问了问价,四百 dirham ,我心里虽然几乎都笑不动了,可还是一番讨价还价,砍去了一些。

下楼一通添油加醋的形容,领导答应住下了,进得房来,看得出领导脸色不好看,就怕她嫌脏嫌破要换旅馆,我可不愿再开车四下找旅馆了。领导显然也看出了这一民情,就委屈将就了。我赶紧向领导表功,告诉她我讨价还价的战绩。没想到领导眉头一皱,“这么点钱,你也蛮有空的。”“那怎么办,还他?”看到领导点了头我表示走之前一定还。“要还就现在还。”领导说。 哈桑显然没想到会有这种事,谢得很诚恳。

我们头一次开这么小的车,头一次住这么差的旅馆。

就这样,我们不太顺利地开始了 摩洛哥之行。万事开头难,其实头一个小时碰到的几乎是在摩洛哥最困难的情况,以后的行程要顺利得多。

放下行李稍事休整之后先奔赴几百米开外的广场,广场的热闹让全家人都兴奋,四个人两个摄像机、两个照相机一起开动,对着广场四周就是一通乱扫。我的三百六十度全景扫描还没完成呢,就见有个女人找上了领导,问她要拍照费,因为她坐在领导拍照的方向上。好在领导一般是不大带钱的,只好推给跟班的我。我边拍边对那女人说,我们呢也不想拍你,你除了穿得怪一些也没啥特别的,可你偏偏坐在了广场上,我们拍广场的话不拍到你还真不容易,这广场不是你家的吧?你要实在不想让人拍就换个地方坐坐?别说,这么复杂的一通话她居然听懂了,反正她笑着走开了。后来再上来问我们要拍照费的我就没那么多废话直接让他们走开了。这种事情对我来说就是个风情,我不但不烦,反而特亢奋。

头一顿饭在广场边找了家看上去好些的饭店吃,觉得 Tajine 真是好吃,再一喝薄荷茶,立刻就想起来了埃及。不过 摩洛哥的菜式不多,七、八天吃下来觉得有些单调。吃饭时是四点来钟,坐在 饭店二楼看下去,好多人爬在广场露天摊棚的顶上弄上面的帆布,我问 waiter 他们在干嘛,是不是收摊了, waiter 说他们正在开张。

这个 Jemaa el Fna 广场是 Marrakech 最特别的地方,人声鼎沸,游人摩肩接踵,看看就让人兴奋莫名像打了鸡血一样。 广场后的旧城区( medina )与市场( souk )也很不错,但这两项比不上 Fez 。



1。广场



2。广场。长这样的在摩洛哥并不多见。



3。广场



4。市场



5。市场



6。市场



7。市场。挂着的大家伙是一种蔬菜。



8。香料



9。蜜饯



10



11。早起扫街。Koutoubia清真寺,Marrakech的标志性建筑



12。扫街,旅馆边



13。没舍得住的四百刀旅馆



14。红旗下是我们的车,旁边那个就是我们住的旅馆,位置还不错



15。旅馆内部



16。第二天早上,广场上的弄蛇人



17。Ben Youssef Medersa。Medersa相当于小型学院兼学生宿舍



18。Ben Youssef Medersa



19。博物馆



20。Saadian墓



21。Saadian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hees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tang07059?蝶阶:
Thanks! Thanks , Thanks.!!!!!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symonkey的评论:
No tip for meal in Morocco.
We didn't eat pigeon pie--had not even seen it on menu or other guests' table, guess it is not that popular.
chees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can't wait to see your photos of Fez and other places in Morocco. did you try pigeon pie--the fat guy, Andrew Zimmern( travel channel) really enjoyed his tajine and pigeon pie... what's your favorite food in Morocco?
did you need to give tip to resturant waiters? if so, how much? here ( USA) is 15-20% of bill.
Thanks!! I enjoy reading your travel blog. :)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rjoe的评论:
尽量不要这么干,过关手续非常麻烦,不值得.我在第一篇中有过评论.

摆渡过去在TANGER再租车.
tang070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symonkey的评论:
I have tons of photos of Fez :) Totally we have about 2000 photos and 3 hours HD video. But Fez should be a topic later.

We ate snail but it didn't really taste good--the flavor is wierd, you can try, it is really cheap.
chees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good shots! we are going to Morocco in 3 weeks...any more photos of Fez? did you eat any snails in Marrakesh?

srjoe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少看到游摩洛哥的信息。博主给我们开了路,我们以后就跟上。也许明年圣诞假期去玩一次。
我有一个问题:开自己的车从西班牙过去,手续很麻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