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旅游心得

(2009-04-21 14:26:28) 下一个

好些朋友发表于《世界风情》的文章对想去那地方旅游的人有很好的参考作用,有些经验能帮助我们减少麻烦,提高旅游质量。我自己最近的横贯美国的自驾游,也因坛中的几篇文章而受益。我本来不知道 Devils Tower ,要不是看了某篇介绍,一定会路过但错过; Glacier National Park 本不在计划内,因为我以为它不过是 Banff 和 Jasper 的简略版,坛中与 Glacier National Park 相关的几组文章及照片让我惊艳。所以我想写这篇个人在旅游方面的心得,希冀对后来者有所补益。但以个人一管之见,偏颇之处在所难免,希望对方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旅游目标

大陆来的大多有日渐年老体衰的父母在国内,定期回去省亲是身为人子的本份,所以每两、三次旅游中大概有一次是回国。如果能在回国途中停一周,不失为公私兼顾之举。夏威夷、阿拉斯加、日本、韩国及东南亚都是不错的选择。我的日本、夏威夷、加拿大落矶山与温哥华,就是这样游的。

在结婚或有孩子之前,可以多去些艰苦刺激的地方,不然你得等到孩子长大,总不能把孩子带入不毛或危险之地吧?坛中有几位大侠采用的正是这一策略,很聪明。我有五年几乎没怎么旅游(除了回国顺道游),就是在等着孩子长大,心里那份着急啊。也见过把婴儿背在背上旅行的父母,非常感佩,但效仿不了。我做过最伟大的事是把童车搬上了慕田峪长城,后来发现那上面推不了童车,最终是抱着女儿与童车。

旅游方式

旅游方式大致可分为:

1. 跟团游

2. 背包游或自助游

3. 自驾游

4. 徒步游

5. 自行车游

6. Resort

7. Cruise

去 Resort 一呆一周不动窝,钓钓鱼、玩玩水的,基本上算度假,和旅游关系不很大; Cruise 大概是一半对一半。徒步游与自行车游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对我来说,这辈子可能都没指望了。我们普通人可能都采用前三种中的一种。我在结婚之前,独自背包游过好多次。背包游总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当然也会有意料之外的烦恼),前路的不可预测,是最大的刺激,它特别适合没结婚或结婚没孩子的。有一些艰苦刺激的地方,自驾游不可能,旅行社不一定包含所有你想去的地,这时候背包游最具优势了。有些地方一人去有风险,或是班车、火车不方便,旅行中搭个 local 的团,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自驾游是我目前的最爱,它尤其适合一个家庭出游。这世界上有那么些人,把开车当乐子,越是长途越来劲,一坐到方向盘前就兴奋莫名,我便是其中之一。我家两小孩也练就了一套本领,上车睡觉,下车游玩。每到一地,我啤酒,孩子们冰琪淋,老婆两边各蹭些,各得其所、相安无事。手握一大杯啤酒,街头一坐,来往美眉尽收眼底。尤其欧洲美眉衣着光鲜,看来更是赏心悦目。这方面当然纽约也还行,而且曼哈顿中城不乏中日韩美女,显得更加百花齐放。自驾游的舒适、灵活机动及旅游的深度,没一种别的游法能够兼备。更不用说你能带够一大家子的日常用品而无须顾虑。自驾游的局限在于有些地方你不能或不敢开车,比如发展中国家。反正我发达国家还远远没有走遍,孩子们也还小,所以欠发达国家还不是主攻方向。十几天的自驾游,如何定旅馆是门学问。不能每天都定,那样就丧失了自驾游灵活机动的优点;但有的地方你不能不定(国家公园或热门城市都属此列),不然露宿街头虽不至于,但一家人睡在车里也够难受的。我的策略是定一半以上的旅馆,行程不很确定的那几天保持灵活。

自驾游最要紧的是GPS,尤其是在欧洲。就算你把 Google Map 的 direction 都打下来,一旦迷了路,语言又基本不通,你就只有哭的份。而且,看到路边有个漂亮城堡或教堂,你敢下去吗?我花了一些时间选带欧洲地图的GPS,最后买了 TomTom 910 。它比 Garmin 同类产品便宜一百五十,性能还不错。在欧洲它总共出过两次洋相,一次是在瑞士首都 Bern ,我跟着GPS开进了步行区,心想怪了,路边喝啤酒的都看着我们干嘛吗。不一会一男一女俩警察让我停车,警察妹妹的英语还真不错,告我犯规了,我一把全赖到GPS身上,说我还真信了这欧洲产品。警察妹妹说那你不认识“禁止入内”标志吗?我说哪个嘛。她说就那个圆圈。天,我说我以为大叉才是“禁止入内”呢。妹妹笑起来了,说你得好好学学我们欧洲的交通规则。我说一定一定。警察妹妹就放了我一码。帅哥警察不是很满意,说,要不然得罚你七十五欧元呢。另一次惨些,从意大利的 Aosta 穿过 Tunnel du Mont Blanc (欧洲最高峰)去 Chamonix ,隧道出来后是法国,应立即出高速,但GPS让继续走,发现过了之后转回头,山里出口少,没有办法拐到对面,最后又穿过隧道开回意大利的 Aosta 。浪费了一、两小时及不便宜的隧道费。不过总共就这两次误差,我相当满意了。最近出了个“险情”,在 Colorado 的 Independence Pass 上,GPS让我右转,那可是悬崖。我回来后给 TomTom 的服务部打电话,希望他们修补我的地图,他们拒绝了,说我可以花钱买新版地图。我说你们不怕由此引起法律纠纷吗?他们说不怕,打开GPS开宗明义第一页说的就是你的死活与本GPS无关,你同意了才能继续。我用任何软、硬件产品按同意键基本是不看细节的,又臭又长还不好懂,看了不见得就懂,懂了还不照样要同意,不看也罢。

跟团游特别适合怕麻烦的游人。吃、住、旅游路线都安排好了,又有导游讲解,日子不要太适意噢。如果你自己走旅游团的路线,吃、住同样的饭店,你的费用只会高过旅行社的收费。我与老婆第一次扫描西欧就是跟的团,非常不错的启蒙式旅游。有几顿饭是自理的,导游把我们带进他喜欢的饭店,并告诉我们应该点哪些菜。我在那之前还是无中餐不欢,从那开始,慢慢变成每到一地只要有选择,就绝不进中餐馆。当然也是因为外面绝大多数的中餐馆并不是为中国人开的,吃饱而已,味道就不敢奢求了。跟哪个团很重要,国人的团大多太赶,外国人的团太多自由活动与自费活动。要找个口碑好的,或朋友用过的。

说起旅行社,我强力推荐 超值旅游 的日本游和泰国游。这个旅行社专门经营日本和泰国,最近才加上了中国。它的特点是行程好、吃得好、住得好(全部五星级,在日本啊),而收费并不比别家贵。还有个好处是能免费或多付一到两百停北京、上海、香港或台北,绝对物有所值。我先参加了日本关东、关西游,这才明白了好吃好住对神经有多大的刺激。想想怀石料理之后在伊豆面对大海泡在温泉之中、在京都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琵琶湖,心中那份奢侈感。完了再去上海呆上七、八天(多付一百),继续吃喝玩乐(自费)。去泰国是全家出动,那时成人一千不到还免费停台北(时间太短没回国)。吃完燕窝鱼翅再泰式按摩,整个一腐败。

旅游指南

旅游指南浩如烟海,主要的有下面几种:

Dorling Kindersley 出的 Eyewitness Travel Guide 系列

Frommer 系列

Lonely Planet 系列

Rick Steve 系列

Rough Guide 系列

Discovery 出的 Insight Guide 系列

各人的喜好、需求不同,我喜欢 Dorling Kindersley 。理由如下:

1. 这个系列的任何一本的读者评分总在同类中名列前茅;

2. 这个系列内容丰富全面,纸张精美,印刷精良(纸张精美有时却成了它的一个缺点:它一般都太重。对背包客不利,与自驾游却又无妨)

3. 它具有良好的阅读和收藏价值,哪怕不去旅游,它都是一本很好的综合性泛读读物。

我发现大陆在翻译出版国外旅游指南时选择了 Discovery 出的 Insight Guide 系列,而台湾则出了 Dorling Kindersley 的 Eyewitness Travel Guide 系列。前者的知识性更强,但不太适合作为导游手册。任何一地,只要 Dorling Kindersley 出过,我要买就一定买DK。当然重点地区我也许买一种以上,但 DK 一定包含在内。

我有五、六年的时间在纽约几个公司上班,有一个要走过华尔街,另一个要走过 华盛顿广场 ,两个都是游客云集的地方。好多游客都是手拿DK的纽约旅游指南,按图索骥地查找相关的建筑及说明。后来看到伦敦与巴黎也一样是DK的一统天下。 华盛顿广场 上有个漂亮的拱门,我一同事一直说想拍那拱门,背景就取世贸双塔,我说不如靠近拱门拍,让世贸双塔落入拱门之中。说了不知多少次,也许是太容易,反而一直拖着,一直到那一天。走过拱门时看到很多人站在路边,这不奇怪,因为拱门就是一个景点;那些人都朝着拱门的上方看,这依然不奇怪,因为这个方向既看得见拱门又看得见世贸双塔。但我还是朝大家看的方向瞥了一眼,噢,世贸双塔之一着火了。我第一反应是在拍电影,好家伙,真逼真。停下来才听路人说有个小飞机撞上去了,真是够不小心的。我看了会热闹,不到五分钟,一团火带着碎片从另一幢楼炸出,象极了成龙的电影。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从小的方面说,我们的照片再也拍不成了;从大的方面说,世界从此变了。(我有一天会另文凭吊世贸与911,这里勉强打住)

我见过一些评论认为 Lonely Planet 系列与 Rough Guide 系列对背包客有吸引力;确实, DK 推荐的旅馆、饭店都在中等以上,我一般并不采用。

看 Dorling Kindersley 的 Eyewitness Travel Guide 是一种享受,如果你从未看过,建议你买一本,你会喜欢上它的。

网站

读旅游指南最大的困惑就是每个地方看上去都好,弄得你难以取舍,而很多时候你必须在鱼与熊掌之间选择。 DK 不明说,但它会用稍大的字体标识重点推荐的地方。

我最近发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是个不错的参考。以法国为例,在Nimes ,Arles和Avignon三个类似的城市中,我觉得Avignon与Arles 要好过Nimes 。查了世界遗产名录后发现,三个城市中只有Nimes不是世界遗产。另外,我看到Chartres的大教堂后,就觉得它比巴黎圣母院还漂亮。从上面的网站能看到 Chartres 的大教堂在七九年成为 世界遗产,而巴黎圣母院一直等到了九一年。两个例子中,我的感觉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 毕竟世界遗产名额有限,一个国家先报哪,后报哪,说明了这些地方在该国的地位。从中国的世界遗产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八七年是长城、故宫,到了零八年成了三清山,两者的旅游价值与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简直天差地远。当然,不同国家两地何时成为世界遗产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China

旅游的前期准备

无庸赘言,旅游的准备进行得越早越好。平时的知识积累固然重要,但我们大多数人还是主要依赖临时抱佛脚,所以这佛脚抱得宜早不宜迟。我在旅游前的半年就开始准备了,买书看书,请教行家,上网,去AAA(注册一小段时间AAA的 Plus 会员能拿一大堆欧洲各国地图和一本欧洲旅游手册,很值),等等等等。我准备旅游比上班做项目还认真,尤其现在,一大家子,多大的责任。即便跟团,准备也不能马虎,我就吃过大亏。我跟团去梵地冈圣彼得教堂,居然漏看了耶稣他妈抱着他的那雕像,肠子都悔青了,主要还是觉得坍台。

旅游的准备在我是一种享受。前期准备的几个月,加上后期整理的几个月,旅游的快乐被大大地延长了。生活中不如意事太多,升官发财都挺不易的,难得这么一点快乐,自该尽情享受。

电视旅游频道

我喜欢 EQUATOR HD 频道,好象是日本人制作的,它的 Smart Travel in Europe ( Rudy Maxa 主持) 系列与 World Heritage 系列相当不错,只要有机会我都尽量录进DVD。这个HDTV的旅游节目,有时比实景都好看。去过的地方看看专家拍的是不同的享受,也是个比较;没去而想去的地方更是很好的准备。不同于坛中的大多数,我旅游以摄像为主,摄影是老婆的责任,现在她已成功地把这责任交接给了儿子,连女儿都蠢蠢欲动,估计很快就得为女儿再买个相机。录像不容易与人分享,但自己重看更有旧地重游的感受。有孩子的情况下,旅游录像还顺便记载了孩子的成长。我有两次旅游没摄像,一次在台湾摄像机坏了,另一次在中国摄像机被盗导致后来的加拿大落矶山与温哥华没摄成像,两次旅游都对细节印象淡薄,只记得个大概,与有录像的旅游不可同日而语。

有些地方这辈子不一定去得了,毕竟人生苦短,财力也有穷尽,不可能哪都去,靠HDTV过过干瘾也就不错了。

 

---------------------------------------

• 很齐全,希望大家一起参加讨论,分享经验 -wunderlust♀ 给 wunderlust 发送悄悄话 wunderlust 的博客首页 wunderlust 的个人群组 (26 bytes) (60 reads) 10/14/2008 postreply 22:48:07

• 谢谢! -人在北德♀ 给 人在北德 发送悄悄话 人在北德 的博客首页 人在北德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7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03:37:55

• 我喜欢 Dorling Kindersley too! -Ycart♀ 给 Ycart 发送悄悄话 Ycart 的博客首页 Ycart 的个人群组 (4 bytes) (46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06:37:44

• Good post. :-) -看风景♂ 给 看风景 发送悄悄话 看风景 的博客首页 看风景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2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08:35:20

• 也喜欢DK 和Rick Steve 系列, "超值旅游" 确实不错 -同欢♀ 给 同欢 发送悄悄话 同欢 的博客首页 同欢 的个人群组 (54 bytes) (95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08:48:21

• 回复:也喜欢DK 和Rick Steve 系列, "超值旅游" 确实不错 -tang07059♂ 给 tang07059 发送悄悄话 tang07059 的博客首页 tang07059 的个人群组 (70 bytes) (86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5:53:01

• signettours, best Japan/Thailand tours. Will go with -johndoe23♂ 给 johndoe23 发送悄悄话 johndoe23 的个人群组 (14 bytes) (97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09:40:23

• 笑死我了"居然漏看了耶稣他妈抱着他的那雕像,肠子都悔青了,主要还是觉得坍台" -dryadium♀ 给 dryadium 发送悄悄话 dryadium 的博客首页 dryadium 的个人群组 (32 bytes) (0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0:17:34

• 回复:笑死我了"居然漏看了耶稣他妈抱着他的那雕像,肠子都悔青了,主要还是觉得坍台" -tang07059♂ 给 tang07059 发送悄悄话 tang07059 的博客首页 tang07059 的个人群组 (26 bytes) (0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5:31:02

• 班长,这个帖子能加入左边不?我觉得写的特别好。 -dryadium♀ 给 dryadium 发送悄悄话 dryadium 的博客首页 dryadium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1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0:18:44

• 也喜欢DK。好贴,谢谢分享。 -oceanway♀ 给 oceanway 发送悄悄话 oceanway 的博客首页 oceanwa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2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1:57:36

• 谢谢分享~~ -LVFan♀ 给 LVFan 发送悄悄话 LVFan 的博客首页 LVFa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6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2:01:03

• 对GPS也有无限感慨,不可不信它,也不可全信它。 -pollyli♀ 给 pollyli 发送悄悄话 pollyli 的博客首页 pollyli 的个人群组 (104 bytes) (89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3:33:52

• 回复:对GPS也有无限感慨,不可不信它,也不可全信它。 -tang07059♂ 给 tang07059 发送悄悄话 tang07059 的博客首页 tang07059 的个人群组 (47 bytes) (63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5:33:25

• 谢谢这么详细的介绍,GPS无论在欧洲还是北美,对于驾车人 -ytwadk♂ 给 ytwadk 发送悄悄话 ytwadk 的博客首页 ytwadk 的个人群组 (153 bytes) (139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5:01:20

• 有道理 -tang07059♂ 给 tang07059 发送悄悄话 tang07059 的博客首页 tang07059 的个人群组 (56 bytes) (46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15:28:48

• 哇, 热心肠. -蓝绿♀ 给 蓝绿 发送悄悄话 蓝绿 的博客首页 蓝绿 的个人群组 (101 bytes) (43 reads) 10/15/2008 postreply 20:55:08

• 真理啊真理! -"我用任何 -shparis♀ 给 shparis 发送悄悄话 shparis 的个人群组 (129 bytes) (71 reads) 10/16/2008 postreply 10:46:5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e_bud 回复 悄悄话 太有用了。值得收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