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ang070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敏与《千年女优》

(2009-04-21 13:05:53) 下一个
 

家里有孩子的就会知道,“NARUTO”与“POKEMON”对孩子们有多重要,日本人几乎占领了美国的动画频道,更不要说WII,DS这些让孩子们两眼放光、寝食俱废的游戏了。说日本的动画片世界领先,大概并不过份。

日本的动画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是拍给成年人看的。日本人酷爱漫画,其题材极其广泛。有这样一个群众基础,日本有它的成年人动画片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日本动画界最有声望的大师是宫崎骏。宫崎骏的每部作品几乎都引起轰动,他的下一部作品也永远受到期待。个人最喜欢他的《千与千寻》,这是我第一次对日本动画片触电,并对宫崎骏佩服得五体投地。也许是因为宫崎骏的作品必须兼顾美国市场,其中有一些没有多少日本风情,或者索性把背景都搬到了美国(如《魔女宅急便》)。也正因如此,虽然我买了宫崎骏的全集,但并不是每一部都喜欢

其实我更喜欢今敏的作品,看过他三部作品《东京教父》、《千年女优》以及《红辣椒》。我是先看《千年女优》然后才知道今敏的,而买《千年女优》也纯属偶然。《千年女优》让我相信动画片可以比故事片更好看,我看过无数次,每次都有不同的领会与感动。我家小孩都知道有一个简单的拍爸爸马屁的方法,就是对爸爸说:“我们陪你看《千年女优》”。这对他们是个牺牲,因为他们其实是看不懂的。

我一直想,如果我有机会拍电影,我就会翻拍《千年女优》,演员阵容都想好了:章子怡、金城武、傅彪。(如今傅彪已经去世,我的梦想可能没法变成现实了)

《千年女优》中时空的跳跃变换,戏中戏与现实的美妙结合,在在烘托着女主人公对爱情令人绝望的追求,其凄美委婉,相信达到了情的最高境界。不知道陈可辛是否看过《千年女优》,但他的杰作《如果爱》有着很深的《千年女优》的烙印。

我后来又买过正版的《千年女优》,后面有主创人员的访谈,非常感慨与钦佩日本电影人的认真与执着。

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全本《千年女优》,并把它联到了下面。这不是一部容易看懂的片子,必须要静下心来看,但绝对是值得的。


《千年女优》(一)


《千年女优》(二)


《千年女优》(三)


《千年女优》(四)


《千年女优》(五)


《千年女优》(六)


《千年女优》(七)


《千年女优》(八)


《千年女优》(九.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