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离"经"叛"说《诗经》:喜欢这样大胆示爱的女子

(2023-10-03 09:14:32) 下一个

爱情方面,中国古人是讲究男女平等的。男追女,女追男都被大家认可。从几首民歌被孔子收录《诗经》可以看出,孔子这个人从来就不歧视女人。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是不是孔子亲口说的难以求证了,我觉得老孔这句话肯定不是指他老伴。 有种说法,"女子"和”小人“指的是家里的男女佣人。我觉得比较合理。

孟子这家伙就有点歧视女子了。老婆在家里蹲着(或坐着)干活,被他看见了屁股,就要休她。 

当然了,这个故事不一定是真的:

孟子妻独居,踞,孟子入户视之,向其母曰:“妇无礼,请去之。”母曰:“何?”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我亲见之。”母曰:“乃汝无礼也,非妇无礼。《礼》不云乎?‘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将入户,视必下。’不掩人不备也。今汝往燕私之处,入户不有声,令人踞而视之,是汝之无礼也,非妇无礼也。”于是孟子自责,不敢言妇归。

需要解释一下,这坛里的版主除了石头,估计理解这个故事有些文字上的障碍。

1. 那时候的女子、男子都不穿内裤的。弄个袍子披身上,腰一下基本是空的。理解吧,为什么现在女人穿裙子还要穿打底裤?怕走光嘛;
2. 踞 --- 那时没有凳子,大家基本席地而坐,”踞“就是这个动作 。就像东北大炕上老娘们嗑瓜子唠嗑,你想她们要是都时穿裙子不穿内裤,会是什么画面? 
3.故事解释:孟子老婆一个人在家,席地而坐(或蹲)。孟子回家,没敲门就进去了,正好看见了老婆的屁股。然后孟子请求他娘要和老婆离婚(当时估计离婚需要长辈批准)。
  老娘问孟子:"离婚理由是什么?"
  孟子:“她在家里走光了”
  老娘:“怎么知道的?”
  孟子:“我亲眼所见。”
  老娘:“那是你的错,不是她的错,不许离婚!”
  老娘继续教育孟子:“你回家进门前敲门没有?问家里有人没有了吗?你不知道不敲门不礼貌呀! 还有,《礼》说了,不管是谁,到客厅前必须先高声说话。为嘛?就是要告诉大家,有人来了,注意屁股走光哈。《礼》还说了,进房间,一定要将目光朝自己脚下看。你偷看人家屁股做甚?自己流氓怪别人穿衣太露,是不是你的错?!“
  孟子:”对,我的错,我的错,婚不离了......“

说了这么多想说啥呢,就是告诉大家,《诗经》出版那个年代,我们的祖先是很开放和自由的。

下面就让《诗经》这首民歌出场吧:

 

柏舟
诗经·国风·鄘风〔先秦〕


泛彼柏舟,在彼中河。髧彼两髦,实维我仪。之死矢靡它。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泛彼柏舟,在彼河侧。髧彼两髦,实维我特。之死矢靡慝。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母也天只!不谅人只!“据说是成语,但我小时候没有背过。我也不解释了,网上有个没情调的给这首民歌搞了个翻译: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中央。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心中好对象。至死不会变心肠。我的天啊我的娘!不相信人家的心哪!
柏木小船在漂荡,漂泊荡漾河岸旁。垂发齐眉少年郎,是我倾慕的对象。至死不会变主张。我的天啊我的娘!不相信人家的心哪!


哈哈,那么好的情调,是不是被这个翻译给毁了。本来一剑想搞个顺口溜描述一下这个情感的,也弄得没情绪了。

还好,一剑想起了一首诗,恰当描述了这个情感: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fun article to read; really like the use of the ending sent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