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离”经“叛”道说《诗经》: 其实就是通俗的歌

(2023-09-27 10:17:10) 下一个

诗经是孔子编的。老孔这个人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对自己的才能有清晰的认识。别看后来他的弟子将他说过的话编成《论语》,似乎能描述孔子的思想体系。但孔子自己对他的思想体系是没信心的。所以他一辈子只编不著。说实话,老孔这样的人如果想写书,几十本《道德经》那类的东西都搞得出来。

孔子还有个可贵的地方,想不通道不明的东西他老人家连话都不给你留下。”敬鬼神,而远之“。鬼神世界有没有,什么样的,孔子老老实实告诉你他不知道。不知道的东西不仅不能装懂,更不能诋毁。老孔是不是有现代科学的思维?

我老孔搞科学的好不好,只能研究能够证实或证伪的东东,旁门左道,老孔不玩,也不碰。

老子就不一样了,不懂的东西他装着给你解释。”大方无隅 大器免成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我研究的东西你们听不懂的好不好?你们难以理解我说的”大“道理啦!

扯远了,拉回来说《诗经》。大家为什么觉得《诗经》厉害?主要是这个书名。首先,它写的是诗,第二它是经典!好家伙,如果你没读过它,第一次拿到它,是不是觉得文化方面很厚重?

但是,如果我给你一本《河南地区民歌集》,你还觉得厚重吗?

其实,所谓诗经,就是收集的各地民歌。比如下面这首最有名的就是当时洛阳地区的民歌: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这个我也喜欢的啦。不过除了文字整齐,也没什么。邓丽君那个”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和上面这首说得意思差不多。从渲染爱情火热方面,还不如下面这首:

掀起了你的盖头来
让我看看你的脸
你的脸儿红又圆呀
好像那苹果到秋天
你的脸儿红又圆呀
好像那苹果到秋天 ?

你可能说,不对呀,《关雎》那首多高雅呀,“雎鸠”,“荇菜”,都是难认的词,还有“哉”,也有“之”,显得那么有学问。

语言体系而已,不信你把“掀开你的盖头来”让老子孔子他们读,他们也会惊呼:哦呀,诗歌还可以这么写,失敬失敬!

关于雎鸠,不得不多说一下。古人为什么用“鸠”来比女子? 不是因为鸠美丽啦,而是用某种贬义来说女子不劳而获。男人费那么大力气,建房子安家,你倒好,穿着我给你做的漂亮衣服过来就享受了。

不是一剑胡说哈,大家知道“鹊巢鳩佔”这个成语吧。说的就是《诗经》上这首民歌。描述的就是当时的婚礼,一群大老爷们看见新娘那么风光地过来,心中妒忌,就写了这首歌:


国风。召南 

鹊巢

维鹊有巢,维鸠居之。之子于归,百两御之。
维鹊有巢,维鸠方之。之子于归,百两将之。
维鹊有巢,维鸠盈之。之子于归,百两成之。


网上有个没情调的人给翻译了一下:


喜鹊筑成巢,鳲鸠来住它。这人要出嫁,车队来迎她。
喜鹊筑成巢,鳲鸠占有它。这人要出嫁,车队送走她。
喜鹊筑成巢,鳲鸠住满它。这人要出嫁.车队成全她。


实际上这种场景很好写啦,一剑弄个试试:

来看我的大房子
让你看看我存款
我的房子高又大呀
好比那皇帝的宫殿
我的存款数字长呀
一辈子你也花不完 

来看我的新车子
让你看看方向盘
我的车子是奔驰呀
比那个宝马还值钱
车的钥匙交给你呀
想到哪里你坐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