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张炼丹

(2023-06-23 11:46:56) 下一个

上次一剑说过,道教把骑牛的哲学家老子绑架到道家神仙世界当了太上老君,从此他就成了一个无聊的失业老头。这活有点问题哈。因为后来太上老君找到新工作了。

怎么回事呢,还得说老张。开始还不错,但后来职业道士多了,张天师及其手下光靠靠五斗米的入会费和求雨的合同还是吃不饱饭。

怎么办?扩大市场。向社会发问卷调查:你的梦想是什么? 

很多人答:得50万两银子!

老张说:想得美,我还期待有 50万两银子呢。

也有人答: 娶几个像西施貂蝉那样的美人。

老张说:想得美,我要是有这样的美人,早不当天师了。

还有人答: 长生不老。

老张心里一亮。看着神仙界牵着牛闲逛的失业老头太上老君,一个商业计划忽地从老张脑子里冒出来。 

老张立刻给太上老君建个房子,里面弄一个八卦炉。点火放烟,高调对外宣传:太上老君要炼丹了。

大家纳闷: 炼丹? 啥是丹呀?

老张说:丹就是长生不老药。

其实,一个简单试验就会戳穿其中的荒谬。让老张自己吃一片丹药,如果他能活两百岁,大家就高价购买。

老张当然不吃,老张说: 这是外丹,我练习的是内丹。丹不管内外,效果都一样。像我这样内丹培育得这么好的人,还吃那么贵的外丹,浪费了。我们道家讲究的是勤俭节约.....

于是大家就问外丹多少钱。听完价格后都摇头走了。死贵死贵的,只有皇帝才吃得起。

不久这话就传到皇帝那里了。皇帝一听可以长生不老,乐坏了。立即下令把老张请过来。

老张当然要给皇帝解释丹如何能够让人长生不老。

看见皇帝头上的烫金帽子,老张跟皇帝忽悠:

皇上你看哈,我们天天吃五谷杂粮,一天不到就饿了,为啥?五谷杂粮那东西我们不吃它,放止外面它也腐烂。我们吃了它,到了血肉里,它还是要腐烂的。但是你要吃松叶呢,消化起来就慢一些,留在血肉中也长一点,因为松树生命力顽强,可以活很多年。所以呢,想要长生不老,就得吃不朽的东西。


皇帝: 不朽的东西? 那......吃金子呗.....不行!前段时候,皇宫有个宫女吞金死了!


老张: 对呀,金子不能生吃。所以需要我们炼丹呀。你看我这里有本手册,叫《抱朴子》,看这一页:金丹之为物,烧之愈久,变化愈妙。黄金入火,百炼不消,埋之,毕天不朽。服此二物,炼人身体,故能令人不老不死。

皇帝明白了,说: 哈,有道理。我要长期吃下去,身体就成了金玉之躯,一定长生不老了。

老张高声称赞:恭喜皇上,你都能抢答了。一点没错。

皇上说,那就炼呗。对了就在我皇宫里炼,我得监督你们。要是不认真,我杀了你们。

老张说: 哪能呢,明天我让道士们把八卦炉建起来,这个图纸还是老子设计的。孔子那年拜访老子的时候想看一眼,都没给看......你想看?.....这个不行,皇上,老子他传下纪律了,谁泄露秘密就弄死他.....真的不行.....

于是,皇帝安排金银给老张建炉烧火,开始炼丹。皇帝自然过来监督,看见锅里的那点东西确实慢慢往金黄颜色转换。

其实,炼成的金丹就是像金子的黄铜而已。

老张告诉皇帝说,光金子还不够。吃啥补啥,除了金身,还需要活动的血液。于是老张拿出丹砂放进去炼。

丹砂就是硫化汞,因为外形像人血液结晶,所以被认为大补,是炼丹的重要材料,而把丹砂加热最后炼成的就是水银(汞)。 

这么说吧,最好送给皇帝吃的“金丹”成品含有大量的汞、铅、砷、铜等重金属。

丹药练好了,老张对皇帝说:这东西就像人参,一次不能吃多了。我都跟你分好了,每天一颗.....

只要计量不多,吃下去不会马上致死。但慢慢地让这些重金属在身体内积累,必死无疑。 

把皇帝弄死了,难道不受惩罚?当然要受罚,但受罚的不会是老张。皇帝开吃的那天,老张就知道此地不可久留,于是他给皇帝说要去昆仑上找更好的金丹原材料,拿着银子就跑了。

总有几个炼丹炉前烧火的下层道士要倒霉。皇帝一死就被抓起来砍头。

张天师呢? 此时老张正在某处总结经验教训,等着忽悠下一个皇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