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读书和买书

(2023-02-17 09:03:36) 下一个

多瑙说根据统计,女性买书是男性的5倍。

这个我信。为什么?我的一些女性朋友或者在社交场合遇到的女性常谈到什么书畅销,什么书好,而且她们很多都买了这些书。

我呢,遇到自己不知道的东西自然好奇,于是我就网搜这些书,读其片段,看其评论。如果真有兴趣,我也买来看看(电子的或者印刷的)。

看完以后,再遇到将这些书名说给我的女性朋友,我便和她们交流交流。结果我发现什么?她们根本就没有通读那本书,尤其是书的中后段。说句不客气的话,她们根本没按正常程序去完成通读的过程。

这没什么,也许读了几页就没兴趣了,也许时间忙没来得及读完。可是听她们的口气,她们特别喜欢这书,并喜欢聊书中的内容。

我太太不喜欢买书,我和她谈论过这个现象,她说:这就像买包。买来了,尽管不知道这包有什么不同其它包的特别功能,但都喜欢说这包太好了,功能太强了。

于是我恍然大悟。包子帝曾经在媒体上列出那么长的书名,估计也是这个脉络。我把这些书放书架上,我常常念这些书名,于是我便读了许多书,你们不要炒作我小学文化水平好不好。

总体上说,如果将女人买书比做买包,男人买书估计就像买沙滩裤。

买了沙滩裤一定要穿的,不将其穿破,一般不会有买下一条的欲望。当然也会有买到不合适的情形,穿一次基本就丢了,绝对不会为了表示自己没有买错,强迫自己穿出来让大家看。

举个例子。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岳飞传》。虽知道那是演义,但这本书给了我学习辽金宋那段历史的兴趣。 我当时想,都是人,为什么宋人打不过辽,辽又打不过金。欸,奇怪的是,岳飞又能让金军兵败?

后来才知道岳飞找到了抗击金军横行天下的“铁浮屠”和“拐子马”的方法,让步兵去砍马腿。有点像乌克兰士兵用标枪打俄罗斯坦克。

完颜阿骨打起兵造反时,只有2500人,经过了宁江州战役,兵源人数才由2500人增加到3700人。然后公元1114年,完颜阿骨打驻扎出河店(今吉林前郭旗八郎乡塔虎城),辽国集结10万人准备消灭女真兵,当时两军的比例是1比27人。

结果呢? 金军大胜,辽兵大败。不要小看当时的辽兵,战斗力不错的。后来耶律大石带着几千辽兵逃离金辽战场,转战西域。摧枯拉朽一直达到西亚。我们现在China这个名字就是那时形成的,发音就是契丹。

为什么会这样? 原因就是当时辽军虽勇,但无法对付金军“铁浮屠”的冲击力。

铁浮屠什马东西呢,就是重甲骑兵。不仅人披重甲(据说铁浮屠的金兵穿两层铁甲),马也披甲。史书描述,这样装备的金军只有眼睛一条缝暴露在外面。你想,两千这样的铁浮屠冲过来,你射也射不死,砍也砍不穿。是不是就像二战时期坦克洪流踏入步兵人海? 

还不明白的话,看看当时苏联如何碾压日本关东军。和德国干完坦克战,苏34钢铁洪流开到关东军面前也是无可抵挡,日本当时那些坦克基本像铁皮罐一样,人家火炮过来一击即毁。你的火炮打人家,顶多在厚厚的装甲上蹭个印子。

问题来了,”铁浮屠“金人能搞,辽人和宋人难道不能?

欸,短时间你就搞不起来。原因是你没有金人的战马。马的名字我忘记了,和辽人当时骑的蒙古马比,金人战马体态更高达雄伟,能负更多的重量。辽兵要是按铁浮屠那样标准搞,马根本跑不动。

估计还有人不信,我给你看看目前世界上最强壮的马匹是什么样的:

 


(夏尔马:夏尔马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型挽马。肩高常在2米以上,从头顶到底至少2.6米,体重可达1吨以上,最高记录1.8吨,它的食量是普通马匹的四倍多)

有点偏题。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真喜欢一本书,你会由那本书开始将你的兴趣延申出去。即使如此,我现在也不会跟人说我读通了《岳飞传》。还有很多问题没搞清楚。比如,当时南宋为什么非要和金国议和?不过从历史上看到这个现象,你很难说那就是昏招。宋金休战后,南宋国民经济得到全所未有的高速增长。当时的临安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城市。当然,递国书要用”儿臣赵构“签名确实让人难受。反观金国,战争结束后,军事上基本就不行了,不到一百年,然后就让和当初辽人骑着同样马匹(蒙古马)的蒙古人给欺负了。

不说《岳飞传》了,估计没多少人对它感兴趣。

说说走廊《金瓶梅》。这本书虽然不怎么喜欢,但我也是通读过几次的。怎么说呢,作者文学水平基本和《水浒传》一个层次,跟曹雪芹比简直弱爆了。

《红楼》中无论描写现实的还是浪漫,都给你一种文学上心灵抚摸,抄两段: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然后你看《金瓶梅》,描述书中最关键的人体两个部件,居然用这种粗糙的诗句:


一物從來六寸長,有時柔軟有時剛。軟如醉漢東西倒,硬似風僧上下狂。
出牝入陰為本事,腰州臍下作家鄉。天生二子隨身便,曾與佳人鬥幾場。

溫緊香乾口賽蓮,能柔能軟最堪憐。喜便吐舌開顏笑,困便隨身貼股眠。
內襠縣裡為家業,薄草涯邊是故園。若遇風流輕俊子,等閑戰鬥不開言。

可以让山水老师帮着给改改。说句实话,如果我写这样的诗放在这里,擅长夸人的山水老师一定不会夸。

故事情节也不灵。有人谈论王婆帮西门庆偷情潘金莲那段,好像还不错。不过,那算抄袭啦,《水浒传》已经将故事梗概都说明了,笑笑生抄过来改改就发表了。

你看他后来写西门庆如何弄华子虚老婆李瓶儿,情节就弄不出什么跌宕起伏了吧。如果说潘金莲那段和故事片还沾点光,李瓶儿纯粹就是色情片了。你根本理解不清楚这两人为何搞到一起,无所谓啦,读者赶快掠过,直接看他俩在床上怎么做。

这种文学糟粕居然有人要将其和《红楼》比。我想说:是不是当初买《金瓶梅》买贵了? 就像买了一个COACH包,丑得要死,不喜欢,但不承认买错了。怎么办?我硬说它好,和世界上最好的包不分伯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出河店应该在后郭旗勒勒营子,嫩江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