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由的茨冈 | 美国人是靠不住的

(2024-07-11 12:44:58) 下一个
 盘丝洞 洞见 自由的茨冈 2024年04月05日 22:30

                     美国人是靠不住的

在我们十一个人的盘丝洞里,我从来都是绝对的少数派。姐妹情深,相处皆十年以上,早已没有了话说三分的毛病,都是有一说一,直来直去。我通常都是她们攻击的对象,其实她们心里也很着急,担心我离真理越来越远。

 

例如昨天我跟姐妹们聊资本论,好多年前,我就在群里说资本论是穷人的圣经。当时受到的攻击是最温和的,姐妹们说我们都是无神论者。昨天我又说起了老马的这本书,我说书里的好多观点已经被证实或者正在不断的被证实。沈云帆表示赞成我的观点,我很兴奋,因为第一次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有了支持者。沈云帆问我可不可以用比喻来支持你?我说当然可以了,老马就非常喜欢用比喻来说明问题,例如他以玫瑰花和紫罗兰作比喻一下子就把德国反动政府的专制嘴脸打的啪啪的,他在《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中说:“你们赞美大自然悦人心目的千变万化和无穷无尽的丰富宝藏,你们并不要求玫瑰花和紫罗兰发出同样的芳香,但你们为什么要求世上最丰富的东西——精神只能有一种存在形式呢?”

 

姐妹们齐赞马克思比喻的好。

 

我问云帆:你是怎么比喻呢?快比喻吧,精妙的比喻是最高效的传播方式。

 

云帆说:我认为资本论妙就妙在正确指出了暴饮暴食高油高盐对身体带来的不可逆转的伤害,但是它对饥饿会导致死亡这件事闭口不提。

 

我立刻一脸严霜。

 

桃花出来转圜:赶紧说美国人为什么靠不住吧,别扯那没用的。

 

我问:八国联军都知道吧?

 

姐妹们都说知道。

 

我又问:《中国为1900年的动乱事件与十一国最后议定书》都知道吧?

 

姐妹们面面相觑。

 

我不耐烦:就是《辛丑条约》!

 

姐妹们赶紧说这个知道。

 

我说:辛丑条约规定中国赔偿四亿五千万两白银,但美国人后来认为多收了,在1908年提出退还一半儿,用于中国的教育和医疗。

 

姐妹们说这不挺好吗?

 

我说:我不是说退款不好,清华和协和都是从这儿来的,还有大批青年留学美国,包括你们特别喜欢的胡适之。我是说他对盟友的态度——他要求盟国也退钱,这事就有意思了,你爱退你退,你管人家干啥?问题是他一带头,那几个就不好意思不退了。

 

姐妹们问:都退了?

 

我说:没,剩一个死活不退。知道是谁吗?小日本!

 

姐妹们笑骂了一气东洋,又问:美国这不是做得不错嘛,咋靠不住了?

 

我说:对清廷肯定是靠得住的,但是对他的盟友呢?谁舍得把已经揣进兜里的钱再掏出来?可带头大哥一做,兄弟们不能不跟呀!

 

姐妹们问:还有吗?

 

我说:太有了!美国人有一个背叛盟友出卖盟友的习惯,背叛了出卖了,自己还要站在道德高地上。你们都看过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延安颂》吧?

 

姐妹们有的说没看过,有的说不看主旋律的,甚至有的说不看央视。

 

我叹息:长此以往,可不得了!《延安颂》里有个桥段,讲抗战还未结束,蒋介石命令胡宗南以60万大军闪击延安,而延安当时只有守军三万。生死存亡之际,教员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苏联同志,不是达瓦司机斯大林,而是美英诸国,并立即开始工作。于是,美英及西方国家各使馆纷纷警告蒋不得胡来,美国人则更是宣布:如果蒋对中共动武,则罗斯福对宋美龄访美时的所有承诺一律作废。蒋无奈,只好悻悻然作罢——蒋先生可是美国人的铁杆儿盟友全天候战略合作小伙伴啊!

 

姐妹们叽叽呱呱笑了一气,都说校长活该。

 

我说:他活该的事儿还在后面呢!1946年,内战首先在东北开打。

 

姐妹们问:是辽沈战役吗?

 

我说:辽你个大头鬼!1946年三月,101抓住苏军突然撤军的时机,趁国军主力尚未到达,迅速占领了东北一批城市,并于3月17日占领四平。

 

姐妹们说:101好贵呀!

 

我说:好景不长,第二天,国军由沈阳兵分四路,开始全面进攻我军,我军保卫四平和国军占领四平的战斗打响。此时,教员给101发来急电,要求坚守四平,并提出口号:把四平变成马德里。

 

姐妹们问:变成了吗?变成该多好啊,可以天天看皇家马德里了!

 

我懒得理她们,继续说:此时,东北我军主力近八万人云集四平,101决心遵照教员指示,在此与敌血战。

 

姐妹们问:国军被打败了吧?

 

我说:国军连连受挫,老蒋急了,命令刚刚做完手术的杜聿明立刻返回东北指挥作战。

 

姐妹们问:杜聿明起作用了吗?

 

我说:到底是抗日名将,见过大场面的。他认为要想拿下四平,必须先占领本溪,这样才能解除后顾之忧。5月2日,杜聿明命令国军5个师攻击本溪。

 

姐妹们问:国军又吃败仗了吧?

 

我说:本溪我军只有三个团的兵力,而国军是5个师。

 

姐妹们说:卧槽!

 

我说:本溪失手后,国军迅速北上,在名将白崇禧指挥下,廖耀湘率领新六军一路攻击前进,孙立人的新一军居中,宋希濂的七十一军在侧翼,著名的抗日将领们几乎悉数到场。

 

姐妹们继续说卧槽!

 

我说:5月15日,廖耀湘的新六军首先突破我军阵地,进入四平右侧,并以强大炮火猛轰我军据守的阵地。这时候101知道守不住了,于是给教员发报,并且在还未等到回电的情况下,下令放弃四平。

 

姐妹们说:101都能吃败仗,这简直不可想像啊?

 

我说:四平战役后,东北我军即陷入困境。其实,在四平保卫战之前,黄克诚就给中央发了一封著名的“七无”电报,客观介绍了我军面临的严酷状况:“无地方党组织,无后方,无群众组织,无政权,无粮食,无经费,甚至无足够的鞋袜。”四平保卫战打了一个多月,我军损失越来越重。撤出战斗后,国军并没有给他们喘息的机会,而是展开疯狂的追击。我军一退再退,放弃了很多城市。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杜聿明意气风发,集结劲旅,准备一举拿下哈尔滨。而101也已经在考虑暂时退入苏联了。

 

姐妹们说:那怎么办?

 

我说:看起来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然而,蒋介石突然下达了停战15天的命令。就是这个看似莫名其妙的停战令,不仅使东北我家免于灭顶之灾,而且还成为东北占局的转折点。

 

汤圆说:老蒋肯定没吸氧,跟聂卫平似的出昏招了。

 

蹄蹄说:是不是潜伏在内部的情报人员做的假停战令呀?

 

坨坨说:失心疯,失心疯就是这个样子。

 

我说:1949年1月31日,老蒋在日记里痛心地说之所以丢掉江山完全是因为李宗仁和马歇尔这两个罪魁祸首。李宗仁基本上是替他背锅,我们来说说马歇尔。1945年12月20日下午,马歇尔的专机在上海江湾机场降落。如果不是有重要使命,他是不会在中国出现的,因为在一个月之前,在白宫小广场上,杜鲁门总统刚刚为获准退休的这位五星上将举行了告别仪式。仪式结束后,总统与马歇尔握别,他保证说:“将军,你已经为国家做了太多的事情,我不会在你退休后继续打扰你,你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然而,刚过来十天,他便不得不给老马打电话了。他恳求说:亲爱的将军,你愿意为美国到中国跑一趟吗?

 

挨了两颗原子弹的日本法西斯投降了,二战胜利结束了,美国政治家认为世界应该和平了,但是谁会想到,中国的战争打得比日本投降前还凶,华北华东,关内关外,中国人跟中国人打。

 

美国人觉得不符合他们对战后和平的预期。

 

马歇尔无法推辞,军人的职责就是为国驰驱。当然,他也认为这个拉架的活儿没什么难度。

 

但是美国驻中国战区司令官魏德迈将军先给他泼了一头凉水。魏德迈告诉上将,国共两党绝不会联合起来,这是一项连上帝也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老马问为什么呢?

 

魏德迈说:国民党几乎掌握着中国的全部政权,他们不但一丝一毫也不准备放弃,而且还要把共产党占据的一点贫瘠乡村也夺过来。

 

老马问共产党是什么态度?

 

魏德迈告诉他:共产党也一样,别看他们现在还不够强大,但他们也决心把全部政权夺到手。这样的两个党,能联合在一起吗?

 

但是客人的来访使马歇尔又看到了希望。客人是中共代表周恩来和叶剑英董必武。

 

周的文质彬彬,周的优雅风度,周的坦率和真诚,深深地打动了五星上将。周谈起华盛顿时代美国的民族独立精神,谈起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和罗斯福的四大自由。马歇尔惊呆了,他无法想像这位温和而理性的绅士居然是一位共产党人。马歇尔不失时机的向周询问中共对于内战的看法,周郑重的告诉他:中国的抗日战争整整八年,中国人民承受了空前巨大的民族灾难,外战已经结束,决不能再进行内战。我们共产党人主张由政治协商会议草拟宪法,然后由联合政府筹备国民大会通过宪法,使中国从此进入xian政国家。

 

老将军如沐春风。

 

后来周又来了,没什么大事,只是给上将讲了一个小段子:最近有传言我们的领袖要去苏联访问,领袖听说后哈哈大笑,他一边笑一边说假如真有机会出国的话,他想去的其实是美国。

 

上将很感动,他把周的话原封不动讲给总统,两人一起开心。

 

周走了,蒋也从云南赶回南京来见上将。

 

马歇尔发现跟蒋谈话真累。军人都是直率的,马歇尔亦如此,他直截了当对虚与委蛇的蒋说:“除非看到目前致力于和平的努力是有效的,否则美国就不能保证对中国继续给予经济和军事援助。”

 

这可要了老蒋的命了!

 

12月27日,国共双方开始谈判。马歇尔希望在明年1月10日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前达成停战,但蒋又出幺蛾子了——共产党要求无条件停战,国民党要求有条件停战,条件就是中共必须让出北方解放区的通道以便国军北上。

 

马歇尔真烦了,但他还是在努力工作。他把国共双方的要求进行了折中打包,弄了四条:1,停止一切军事冲突;2,停止一切军事调动,但国军为接收东北在东北境内的调动除外;3,停止一切破坏交通的行为;4,所有军队维持现位置。然后,他建议三方组成一个谈判小组,国共都接受了这个建议,于是由马歇尔和张群、周恩来组成了谈判小组并开始工作。

 

国共接受了这四条以及组成谈判小组的建议,并立刻由马歇尔、张群、周恩来组成了谈判小组。

 

上将感觉总算顺利了,他不懂得什么叫横生枝节。在看似一切顺利的谈判桌上,张群突然提出赤峰和多伦也属于东北地区,应该由国军接收。周恩来当即表示反动,他的领袖则发表了更为激烈的言论,他宣布:中共不反对部分国军进入东北,但国民党方面始终拒绝协商进入东北的具体事宜。如果国民党一意孤行,一旦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中共方面概不负责。

 

这是1946年的1月9日,第二天就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了,停战协定又出了麻烦。幸亏马歇尔手中有经济军事援助这个杀手锏,他撇开三人小组,直接找蒋介石,对他进行了宛转却严肃的警告:我代表美国政府来调停中国内战,我的职责和权力是美英苏三国认可并赋予的。如果今晚达不成协议,对我的使命以及你的切身利益都会有麻烦。

 

蒋立刻怂了,承诺不提赤峰和多伦了。

 

停战协定终于签订,协定规定在13日半夜12点生效,届时双方停止一切军事行动。

 

马歇尔的理解是:从13日半夜12点开始,中国实现了和平。

 

国共双方的理解是:在13日半夜12点之前往死打!

 

陈赓已经率部攻进了山西曲沃,可惜推进速度稍慢,敌人也抵抗顽强,正在巷战的时候,到半夜12点了,军令森严,立刻退出战斗。

 

陈再道正在挥师攻打山东聊城,原来的计划是13号总攻,得知停战协定13号半夜12点生效后,他提前发动总攻,但午夜前未能奏凯,军令森严,含恨退出。

 

马歇尔美了,开始各地巡查,巡查你们还打不打了。第一站去的张家口,主人是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好酒好肉都招呼上,还有口蘑,还有野味。碰杯之余,他听到的都是和平。其实他离开不久,傅作义将军的骑兵便从后草地发动奇袭,张家口顷刻之间就换了主人。然后去了山东,国共双方的山东省长和军队将领都出席了欢迎宴会,中共方面是黎玉和陈毅,政府方面是何思源和王耀武。双方觥筹交错,一派和平景致,把个没见过中国人心机的马歇尔感动的不要不要的,他断言:这是最具意义的和平宴会。他怎么也想不到,用不了多久,王耀武将军就会出现在陈毅的战俘营里。最后一站是延安,不用说,他在延安也受到了隆重而热烈的欢迎。

 

东北战场则是另一番景象,东北一直在打,所谓关内小打,关外大打。因为那时的国民政府有一个接收东北的名义。101自撤出四平后几乎崩盘,国军先后占领长春、公主岭、范家屯、德惠等地,兵临松花江南岸,而101则一鼓作气退到松花江北岸。

 

南岸的包家屯距离101手中的哈尔滨不过150公里,不知道那时美国十轮卡的时速是多少,半天时间总够了吧?

 

101已经准备从哈尔滨撤退。

 

就在这十万火急千钧一发之际,蒋介石的命令下达了:停止进攻半个月!

 

白崇禧懵了,杜聿明廖耀湘孙立人全懵了。

 

白崇禧立刻飞到南京,要求蒋介石收回成命,继续进攻。

 

没用。

 

白崇禧以及那些国军悍将们不了解的是,他们的蒋先生一千一万个不愿意停战,他恨不得把他的不肖学生101摁到松花江或者牡丹江或者黑龙江或者随便哪一条江里淹死!

 

但是美国人惹不起呀。

 

对于东北的战争,美国人先是私下做工作,由马歇尔找他谈理想谈人生谈未来,没谈好,他又使出了杀手锏:停止援助。

 

这是老蒋的七寸。

 

别小看这15天,事实上15天后又不断延续,一直延续了四个月。101抓住这极其宝贵的四个月,一边扩军,一边巩固基层政权,一边土改,一边剿匪,四个月后重燃战火,送给蒋先生一个辽沈战役。

 

然后,东北我军改称第四野战军,一百多万劲旅浩荡入关,横扫蒋家天下!

 

然后,新中国宣告成立,世界政治格局由此改变,美帝国主义一筹莫展,徒唤奈何。最终,中国成了漂亮国最强大的对手。

 

姐妹们问:那马歇尔呢,不出来调停了?

 

我说:他已经回到他的祖国,并于195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姐妹们问:除了这个还有啥靠不住?

 

我说:多了!美国人的问题其实主要是没文化,他们不懂没读过唐人赵元一的《奉天录》。

 

姐妹们说:我们也没读过。

 

我叹息:《奉天录》卷四讲了一个历史故事,公元755年,节度使安禄山起兵叛乱。朝廷派出精锐平叛,在一次战斗中,大将王思礼的坐骑被叛军的箭射死了,敌人蜂拥而来。千钧一发之际,骑兵张光晟把自己的战马让给王思礼,自己且战且走,双双脱险。叛乱平定后,王思礼加官进爵,他不忘张光晟救命之恩,除了和张光晟结拜兄弟,还一再向朝廷举荐,所以张光晟的官也越做越大。

 

后来,又有一支军队在首都长安哗变,皇帝仓皇出逃奉天,不是沈阳啊,是现在的山西乾县。叛军立太尉朱泚为新皇帝,目光短浅的张光晟依附朱泚,做了他手下的节度使。

 

朱泚带兵去打奉天,张光晟做了他的副将。没想到出征不力,一个多月都没能攻破奉天,而各地前来勤王的军队纷纷赶来。无奈,朱泚带着张光晟退回长安。此时唐军将领李晟已经带兵迫近长安,张光晟看朱泚大势已去,便暗中与唐朝将领李晟联系,希望归降。李晟表示欢迎,并答应报告朝廷免去他的罪行。但是后来皇帝回到长安后,并没有听李晟的求情,而是将张光晟处死。在刑场上,监斩官问他还有什么话说?他说把我的话传给后人,第一不要做,第二,做了就不要罢休。

 

姐姐们问:啥意思啊?

 

我说:先说韩战。1950年6月25日,朝鲜人民军南下发起统一战争,然后联合国组成了一支联合国军,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法国、泰国、菲律宾、希腊、荷兰、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国军参加,麦克阿瑟率领他们从仁川登陆,大败金日成,并一举占领平壤。这时候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动向,有记者问麦帅如果中共出兵怎么办?麦帅开心大笑,说我就盼着他们来呢!要不咋说心想事成呢?中国人还真就来了!一年时间,五次战役,美国人要求停战谈判。

 

姐妹们说:美国人也真够没出息的。

 

我说:不然呢?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上将克拉克在停战协定上签完字,伤感的说: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将军。没本事你就不要做,既然做了就要做下去,破马张飞的打了几年,就红火了那家四代人,累不累呀?

 

姐妹们一起说累。

 

我说:再说越战。也是破马张飞的介入,最后逃的那叫个没人样儿!

 

姐妹们嘻嘻笑。

 

我说:要说越南是有中国和苏联的强力支持,阿富汗有谁支持,照样怂,瞧瞧仓惶败退时那德行,比越战败退还没人样儿!

 

姐妹们感慨说:美国科技那么牛逼咋也鼓捣不出后悔药呢?

 

汤圆问:美国人现在弄啥呢?

 

我说:好像是在逼以色列人停火。

 

               

Comment
留言 7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