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丑故事 | 湖州这对双胞胎,哥哥清华大学,弟弟西湖大学,总结教育12字真经

(2022-10-21 16:30:46) 下一个

任枫,1977年出生,湖州人,菱湖中学历史老师,双胞胎的母亲。

 

讲述 任枫 主笔 牛牛 编辑 木木

01 妈妈到了吗?我等不及了

7月8日,星期五。头天晚上下过大雨,但是到了这一天的早上,地面就已经干透了。

早上,我去菜场买大虾、排骨,准备给兄弟俩做一顿大餐。

10点,我拎着菜从菜场出来,手机响了。是弟弟。

弟弟说:“妈妈,你回来没啊?快点回来。”

我说:“快了快了,往回走了。”

我奇怪,他这么着急干什么。

走到楼下,电话又来了:“妈妈,到了吗?我等不及了。”

“楼下了,按电梯了。”我说。

我一进门,兄弟俩就上来接过我手里的菜,拉着我走到餐厅。

弟弟很神秘地说:“妈妈,你看这是什么。”

圆形的餐桌上,摆着一个长方形的盒子,外面裹着灰色的快递袋,上面还贴着一张蓝色贴纸,写着:西湖大学录取通知书

弟弟说,他都急死了,想赶紧拆开看,但想了想,还是决定等我回来。

弟弟说:“妈妈,你帮我把开箱的过程拍下来。”

哥哥把剪刀递给弟弟,弟弟开始剪快递袋,每一刀,都极其小心。

弟弟说,这个快递袋,他也要保存起来。

整个开箱过程,他的嘴都没有合拢过,露着一口白牙。他一边拆,一边给自己配音效:“嘿嘿,蹡蹡,当当。”

过了半个月,哥哥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是清华大学。

今年夏天,兄弟俩参加高考。哥哥考了695分,湖州市第2名。弟弟考了653分。

经常有朋友对我和先生说,你们好厉害啊,一口气培养出了两个学霸。

我和先生并不觉得,孩子是我们“培养”出来的。

弟弟在大学里做过一次分享,说他爸爸妈妈的家庭教育十二字真经是:不提要求,没有期望,自己负责。

这十二个字,我们也从来没说起过,是他总结的。

孩子总结出这十二个字,我和先生很感到惊讶。

高考最后一天,湖州中学校门口

02 幼儿园第一天,老师就给我打电话了

我和先生2000年大学毕业,同一年到湖州菱湖中学当老师。

先生叫陈拥华,教物理,是理科班的班主任。我教历史,是文科班的班主任。

2003年初,我们结婚。6月,我们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不久两个孩子哇哇坠地。

我们给孩子取名:陈硕,任磊,意为“硕果累累”。

两兄弟日夜颠倒,白天呼呼大睡,晚上精神很好。

一家人跟着两班倒:前半夜,先生抱一个,爷爷抱一个;后半夜换我和母亲,或婆婆。

兄弟俩眼睛大大的,脑袋圆圆的,个头也差不多,完全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3岁,兄弟俩上幼儿园,在同一个班。

开学第一天,我把兄弟俩送到幼儿园,上午还没过完,老师就打电话来了。

老师说,他们俩看上了同一个玩具,互不相让,掐起来了。

先生赶去幼儿园。

兄弟俩站在老师办公室里,嘟着嘴,还生着气呢,脸上一道道的,皮都抓破了。

从那之后,我们家所有的玩具、衣服,只要是给孩子的,都是一模一样买两份。

幼儿园布置作业,他们要把学校听的故事,回来讲给我们听,我们要听两遍。所有要家长签字的通知,我们都要签两遍。

但有一次,我们还是疏忽了。

幼儿园订杂志,叫《家庭教育》,一月一期,是给父母看的。

老师跟我说,你们家订一本就够了。我也没多想,就订了一本。

一个星期后,老师打电话来了,说,今天杂志发下来,只给了哥哥,弟弟没拿到,哭得可伤心了,怎么哄都哄不好。

老师说:还好,今天有位同学请假,先把他的杂志给弟弟,明天你们再拿回来。

我说:您还是帮我们订两本吧。

兄弟俩在幼儿园

03 兄弟俩在玩的时候,先生会突然跳进去

我们住在菱湖镇南面的一个老小区,我和先生结婚时搬过来的。

兄弟俩每天吃完晚饭,就要下楼玩滑板车。

小区是开放式的,人多车多,孩子没跑几步路,电瓶车和汽车就来了。

我赶紧跑过去,让他们靠边让行。

孩子被我们一直管着,玩得不舒服。

那一天,刚好是暑假,我们都在家。我和先生说,要不我们换个房子?

先生说,好呀,去看看吧。

天气特别热,知了在树上叫个不停。我和先生赶去菱湖镇的北面看了个新楼盘。我们很满意,当天就定下了。

小镇房价很便宜,老房子卖了二十多万,新房子才要三十多万。

小区是封闭式的,不用担心车多的问题。

小区门口就是一个大公园,有一个圆形的广场,周围绿化很好。广场边上的小路上,还有一溜紫藤架,下面有秋千。

每天吃完晚餐,全家人一起出动。

广场上有年龄相仿的孩子,他们会在一起玩滑板车、骑自行车。

等到七点多,“广场舞大军”来了,孩子们转移阵地,躲进边上的紫藤架下面继续玩。

模仿奥特曼呢

天气不好的时候,我们就在家里玩。

兄弟俩把奥特曼玩具一个个摆出来,摆各种阵型。每一个奥特曼,我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但兄弟俩说,它们都有不同的名字。

他们喜欢扮演将军,一个人拿条毯子当披风,另一个拿根塑料当宝剑。

兄弟俩在玩的时候,先生会突然跳进去,扮演一头怪兽,和他们打成一片。

先生是我们家的搞笑担当。他戴着副厚眼镜,看起来很严肃,但说话非常幽默。

我们办公室的老师这样评价他:别的爸爸给孩子吃饼干,会整块都给孩子,他嘛,自己先咬一口,说,爸爸给你咬了个月亮。

兄弟俩的头发一直是爸爸理的

04 小学二年级,给他们买了平板电脑

2009年,兄弟俩升入菱湖实验小学。

我和先生当了很多年班主任,见过许多孩子,因为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学习一落千丈,和父母关系也很紧张。父母很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的孩子上小学了,这个问题也越来越紧迫。

一个秋天的午后,我和先生吃完午饭,在校园里漫步,聊起电子产品。

先生说:“反正迟早要接触,不如早一点,更有利于习惯的养成。”

先生的理念是,孩子在未来的人生中,不可避免要和电子产品打交道,和电子产品建立一个怎样的关系,得靠他们自己。

上小学第一天

二年级寒假的一天,我陪孩子在客厅看电视。

先生神秘地走过来,从背后拿出一个崭新的平板电脑,最新款。

先生说,这是他托朋友从香港买的,给孩子当新年礼物。

“其他小朋友有的,我们家也要有。”先生说。

兄弟俩高兴地从沙发上跳起来,拿过平板电脑,立即摆弄起来。

捣鼓了一阵后,我把他俩叫过来,商量平板电脑的使用规则

我说:“周一到周五不能玩,周末可以,玩多久你们决定。”

兄弟讨论了半天,说,一人玩半个小时。

我又问:“需不需要爸爸妈妈帮忙监督?”

“需要的。”他们说。

刚开始,会有超时情况。超出几分钟,扣到下一次。

时间超出了,爸爸过去使一个眼神就行了。

我会和他们一起玩,了解他们在玩什么。现在很多联网游戏,是一局一局的,不是说结束,就能马上结束的。

好比你看一本小说,刚看到高潮部分,书被抢走了,肯定不舒服啊。

我就提前几分钟提醒他们,让他们心中有个数,不会在时间不充裕时重新开一局。

哥哥喜欢玩“我的世界”,一个小人,一把锄头,自己创造一个世界。他的网名一直是游戏里的主角名字——史蒂夫。

平板电脑固定放在客厅的茶几里,大家都看得见。要玩的时候拿出来玩,玩好了放回去。

他们玩游戏时,家庭的氛围是轻松的,我们没让他们感觉到压力。我想,如果边上有个人一直在催着赶紧结束,他们肯定就想着要躲进房间了。那可不好。

很庆幸,孩子一直没提出过,要把平板电脑带进房间。

这只平板电脑我们还保留着,但已经开不了机了

05 作业忘在学校了

爷爷奶奶和我们住在一起。

每天放学,奶奶把兄弟俩接回家。他们自己在客厅写作业。

等我们下班回家,他们作业也写完了,剩下的时间自由安排。不额外布置作业。

有一次,我和先生下班回家,发现弟弟还没开始做作业。

弟弟急匆匆过来说,作业忘在学校了。

那天刚好是星期五,再上学就要等星期一了。

我们问他,你打算怎么办呢?

弟弟坚持要回去拿,希望我们陪他去。

奶奶已经烧好了一桌菜,等我们回来开饭的。

先生说:我可以陪你去,但到学校门口,你自己和门卫叔叔说明情况,可以吗?

弟弟说,可以的。

外面天已经黑了,先生陪着弟弟,饭都没吃就出门去学校了。

到了学校门口,弟弟跑过去和门卫叔叔说明情况,门卫同意让他们进去。

教室在四楼。来到教室门口,两个人都傻眼了——前后门都锁了。

两个人在教室门口站了半天,发现门上面的气窗开着,走廊上刚好有一把凳子。

爸爸让弟弟把凳子搬来,自己踩着凳子,双手扒住门框,从气窗翻了进去。

两个人回到家已经七点多了,都还饿着肚子。

弟弟还有点闷闷不乐。

我问他怎么了?

他说,看到爸爸爬气窗进去,他非常担心。

从那以后,弟弟再没有忘拿过作业。

兄弟俩在制作兔子灯

06 兄弟俩偷偷摸进了我们卧室

小学三年级,有一次,我陪兄弟俩坐在沙发上,看《探索.发现》节目。

节目里说,睡觉要保持规律,时间不能多,也不能少,不然都会影响寿命,成年人适合的睡眠时间是7个小时

第二天,星期六,兄弟俩8点就起床了。

他们俩是不睡懒觉的,周末也早上8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

他们起来了,我也得起来,给他们做早餐,但先生要多睡一会儿。

我还在准备早餐,看见兄弟俩偷偷摸进了我们卧室。

我过去一看,他们俩一左一右,抱着爸爸的手,把他从床上拖起来,很着急地说:“爸爸,你快起来,睡太久会短寿的。”

先生眯着眼睛,一脸懵逼。

背后偷袭爸爸

每年暑假,我们都会全家一起出去旅游一次,每年一个地方。

那一次去的是青岛,孩子小学五年级。

出去旅游嘛,总得尝尝当地的小吃吧。我们去了青岛的“劈柴院”——一条小弄堂,两边是各种小吃。

刚走到弄堂口,烤鱿鱼的香味就不停地往我鼻子里钻。我直奔摊头。

兄弟俩拉住我的衣角,皱着眉头说:“走啦,妈妈,快走啦。”

他们说,这个是“无保障食品”,一定要拉我们出去,我和先生只能乖乖出去了。

晚上,等两个孩子睡着了,我和先生偷偷去楼下海鲜大排档,吃烧烤,喝扎啤。心里却有一丝小紧张,兄弟俩会不会醒来。

兄弟俩连学校门口的小吃都不买,也从没问我们要过零花钱。

07 你感觉委屈吗?

2016年,孩子读六年级,快要毕业了。

有一天他们放学回家,跟我说:班里有几个同学,要去湖州市里读初中了。

听得出他们挺羡慕的。我问:“你们也想去吗?”

他们说:“如果能去,当然好啊。”

我说:“去市里读初中,小学同学都见不到了,要重新交朋友,可以吗?”

兄弟俩说,没问题的。

我和先生又出动了。每个周末,我们都去湖州市区看房。

房子得离学校近,我和先生要上班,得他们自己走路上下学。

2016年6月,兄弟俩小学毕业,我们搬到了市区。

新房买在“湖州五中”边上,小区正大门出去,过一条马路就是五中的后门。那条路车子也比较少。

兄弟俩每天走路上下学5分钟。我和先生每天开40分钟车,回镇上上班。

我们下班回家迟。新房没装座机,我和先生商量,给孩子买了手机,一人一部。

兄弟俩上初中了

开学不久,我回到家。哥哥低头写作业,情绪不高。

我问他:“发生什么了?”

哥哥说:“妈妈,他们都是认识的。”

原来,今天学校竞选班委,哥哥落选了。其他同学都是一个小学升上来的,互相认识,只有哥哥是新来的。

我说,你感觉委屈吗?他点点头。

我安慰他说:“大家都不认识你,不选你也很正常呀,但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了解你。”

我知道孩子和我说这个事,就是倾诉一下。接下来怎么做,仍然是他自己的事。

几个月后,学校第一批入团。

哥哥回家后,自豪地说:“妈妈,我被选上了。”

08 那样就帮过头了

2019年,兄弟俩进入湖州中学读高中。哥哥是创新班提前招生的,弟弟参加了中考,考了577分,湖州中学的录取线是566分。

哥哥的班主任,我刚好是认识的,是浙江省名教师。但我没主动去联系她。

开学过了几天,她给我打电话了:“你怎么不给我打电话?”

我说:“把孩子交给你,我非常放心。”

我们有家长群,我在群里长期“潜水”。

有一次,哥哥回家说,他们寝室有位同学起得特别早,五点多闹钟就响了,他和其他室友都觉得睡眠被打扰了。

我让他自己想想办法。

回学校后,他召集室友们开了个会,达成一致:那位同学把闹钟调晚半小时。

他自己想的办法,一定是最适合他的。我不能帮他给老师打电话,那样就帮过头了。

我自己当班主任,会遇到类似的事情。有时家长打电话来,只是想给孩子调个座位。有时,孩子和同学关系不好,家长打电话来想让老师帮忙调解一下。

我教的都是高中的孩子,十七八岁了,还有家长打电话来,说天气冷了,老师帮忙提醒孩子多穿点衣服。

可怜天下父母心。

很多事情,都是孩子自己可以处理好的。

和爸爸一起打水

09 这些重大的事,让孩子自己决定

高一高二,兄弟俩住校,星期六下午回家,星期天回学校。

他们回家那天,我早早去菜场买菜。他们难得回家吃饭,我得做几个他们爱吃的菜,再好好陪陪他们。

2021年,兄弟俩上高三,说:不想住校了,想回家住。

学校里会弄得比较迟,他们习惯早睡,晚上10点多肯定要睡觉的。

没问题,那就回来住。每天晚上9点30,我和先生去接他们。

学校门口有不少家长,有家长问我:“你们家孩子晚上玩不玩手机的?”

兄弟俩的手机一直放在客厅的茶几上,只有周末才会用。这是他们从小学二年级到现在一直保持的习惯。

我们买房的时候,给他们准备了两个房间,但兄弟感情很好,坚持要住一间。

回到家,他们会看书半个小时再睡觉,这也是他们的习惯。

今年,兄弟俩参加完高考,哥哥还参加了复旦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

他选的几个专业都入围了,接下来有面试。如果面试也通过了,他就会被复旦“锁档”,等高考分数出来,就直接进复旦了。

在我们家,这些重大的事,都是大家一起讨论,最后让孩子自己决定。

哥哥说,他不想去面试了,他想搏一搏,靠高考裸分去清华北大。

他认定了,我们就尊重他的选择。

弟弟考西湖大学,也是他自己选的。今年是西湖大学首次招本科生。

弟弟在网上看了施一公校长的直播,施一公说,西湖大学是“一人一策”,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这一点很吸引弟弟。

还有,西湖大学寝室是一人一间的,他觉得很爽。

看完直播,他就决定考西湖大学。

弟弟把哥哥叫过来,一本正经地说:“哥哥,我要去搞科研了。搞科研,可能没什么钱,以后父母的养老就交给你负责了。”

哥哥说:“好的,你放心吧。”

我在边上听着兄弟俩对话,又感动,又好笑。

一人一本书

10 刚准备离开,孩子叫住了我

高考成绩出来,哥哥695分,湖州市第二,被清华大学录取。弟弟考了653分,也过了特控线,被西湖大学录取。

哥哥小时候说想考“青蛙(清华)大学”,弟弟说想当科学家。两个人梦想都实现了。

7月30日,我和先生、哥哥一起送弟弟去西湖大学报到。

弟弟带我们参观校园,介绍同学给我们认识。

弟弟性格外向,哥哥经常说弟弟是“社牛”。

哥哥(左)和弟弟(右)

开学典礼有一个交接仪式,我印象很深刻。来了全省三十多所中学的校长,每一位中学校长,牵着自己学校的学生,把手交到施一公校长的手上。

开学一个月后,弟弟打电话给我说:“妈妈,我和学术导师沟通了下,原来搞科研也不是没钱的,养老的事你们放心吧。”

我笑了。

哥哥要参加清华大学的“新生骨干训练营”,8月13日去学校报到。那一天,先生刚好要参加论文答辩,抽不开时间,我陪哥哥去。

下了火车,我北京的同学来接,直接把我们送到清华大学。

我们到的是清华大学侧门,门口有铁栅栏围着,里面就是学校的生活区。家长们就站在栅栏外面和孩子告别。

我把行李箱递给哥哥,说:“我就送你到这里了。”

我准备转身离开,哥哥叫住了我。

哥哥说:“妈妈,我们不在这里合个影吗?”

我愣了一下,眼泪爬上了我的眼眶。

孩子上初中以后,就不太愿意拍照了。每次拍照,他们都会故意摆出各种奇怪的姿势。

我走到哥哥边上,搂着他的手臂,看向镜头。

“咔嚓”一声,我和18岁的儿子的身影定格了在清华大学的门口。后面就是清华大学的校园,孩子将在那里开启一段新的人生。

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拐角处,我知道,其实孩子早就开始对自己负责了。

爸爸妈妈不想让你们感觉到来自爸爸妈妈的压力,对你们,我们只有爱。对你们,我们没有期望,也不提要求,我们相信你们的努力,以你们为荣。

清华大学门口,我和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