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缪: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

(2022-09-06 16:50:44) 下一个
 

阿尔贝·加缪(1913年-1960年)是法国声名卓著的哲学家、作家,存在主义文学、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于195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局外人》、《鼠疫》等。

 

在这荒谬的世界,苦难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负荷,它也未必指向一条光明的坦途。即便如此,加缪在绝望中仍勇敢地坚持真理与正义,一种纯粹的爱与激情成为了永恒。每当感到生存的阴霾与沉重时,阅读加缪一定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编辑:哲学之路之路
,赞359
阿尔贝·加缪法国声名卓著的小说家、散文家和剧作家,存在主义文学大师,“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1957年因“热情而冷静地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而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奖作家之一。
 
加缪说:“人生处在荒诞、荒谬之中,但,人生值得过。不管这个世界多么荒诞离奇,你都要选择活下去,但绝不苟活,而是活过荒诞。尽管你这一选择可能非常地荒诞!”
 
1960年1月4日,加缪搭朋友的顺风车从普罗旺斯去巴黎,途中发生车祸,加缪当场死亡,年仅47岁  。人生就是这样荒诞,死亡不知何时就会突然降临,所有的痛苦与欢乐、挣扎与梦想,全部会在那一刻结束。重要的是,在那之前,你是否能像加缪一样直面荒诞,曾经真正地活过。
 
-01-
谈论死亡
本文由公号哲学之路编辑发布
 
“在一面镜子前活着和死去。”波德莱尔说。
 
大家对后面的“和死去”都不太在意。
 
活着,大家争先恐后。但主宰自己的死亡,这才是困难所在。
 
“我们40岁时死于一颗我们在20岁那年射进自己心里的子弹。”
 
微不足道的人生尽头是微不足道的死。只有伟大的心灵能死得其所。
 
我们一生中真正活着的时候也不过数小时而已。
 
我们被训练成向着他人而活。但人却只会为自我而死。
 
没有对生活绝望,就不会爱生活。
 
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
 
真正的救赎,并不是厮杀后的胜利,而是能在苦难之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
 
如果你继续去寻找幸福是由什么组成的,那你永远不会找到幸福。如果你一直在找人生的意义,你永远不会生活。
 
-02-
谈论孤独
本文由公号哲学之路编辑发布
 
一切特立独行的人格都意味着强大。
 
一个人如果学会——而不是纸上谈兵而已——孤独地去面对自己最深的痛苦,克服那想要逃避的欲望以及有人能与他“共苦”的幻觉,那他还需要学习的就所剩无几了。
 
孤单不是悲剧,无法孤单才是。有时候为了不要再和人的世界有任何关联,我愿意放弃一切。但这样的世界我也有一份,而最大的勇气是能够同时接受这点及其悲剧。
 
将我们从最恶劣的痛苦中解放出来的,是这种觉得自己无助而孤单的感受,然而又不是真的孤单到让“其他人”不把我们“视为”受苦之人。
本文由公号哲学之路编辑发布
这就是为什么当那种觉得自己是在孤苦伶仃的悲情萦绕不去时,反而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候。亦即何以幸福往往不过就是一种顾影自怜的感觉罢了。
 
那些坚持自己的原则而宁愿不快乐的人。这些人事先已经为自己的幸福设定好了条件,不符合这些条件就绝对快乐不起来。
 
万一他们出乎意料地感到了快乐,便会觉得惊慌失措——因为被剥夺了不幸而感到不幸。
 
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
 
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03-
谈论生存
本文由公号哲学之路编辑发布
 
一个人到了30岁,应该要对自己了如指掌,确切知道自己有哪些优缺点,晓得自己的极限在哪里,预见自己的衰颓——做他自己。尤其是接受这些。我们会变得很积极。一切有待实践,一切也有待抛却。不再造作,但仍戴着面具。
 
我已经见过够多的世面,几乎能够抛开一切。剩下的,是一种每天持续不断,不可思议的努力。能够守密的努力,不抱希望,亦无怨尤。再也不会去否认什么,因为一切都能够加以肯定。凌驾伤痕。
 
我能够创作,靠的是持续不断的努力。我的本性是在静止中前进。我最深沉、最确定的倾向,是沉默和日常生活。我必须花上许多年的执着,才能免于分心,免于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诱惑。
本文由公号哲学之路编辑发布
但我知道这样的努力可以让我屹立不倒,而如果我有任何片刻的怀疑,我就会坠入万丈深渊。
 
那些奄奄一息,被自己的重量压垮的人,无论再有责任感,他都无法帮助别人。
 
那些可以掌控自己并掌握生命的人,才是真正慷慨大方,才能付出而不觉辛苦。
 
时间会过这么快,是因为我们没办法在里面做什么记号。类似月亮在天顶还是在地平线之类的。
 
这就是为什么那些青春岁月是如此地漫长,因为太丰盛,而年华老去时则光阴似箭,因为一切已成定局。
 
-04-
谈论爱
 
本文由公号哲学之路编辑发布
爱一个人,就是杀掉所有其他的人。
 
不付出就什么也没有。最大的不幸不是没人爱,而是不爱人。
 
如果已经付出了全部却还是认为自己给得不够,这就是开始在付出了。何况我们永远不会付出所有。
 
纯粹的爱是死掉的爱,如果说爱一定会牵涉到爱恋,会需要建立起某种新生活的话——在这样的生活里就只有一个不变的参考值,至于其他的就要去取得共识了。
 
要有那种选择自己所爱的力量,并坚持下去。不然还不如去死。
 
活着并且做自己热爱的事,意味着能够掌控它们。
 
如果有灵魂,不要误以为我们得到的是成品。灵魂需要一辈子的时间来成型。
 
而活着无非就是为了此一漫长而痛苦的分娩过程。
 
我们以受苦造就的灵魂准备好了,死期也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觉着最重要的是要有孩子。 一个社会一个社区一个家庭只要不断的生产下一代,代代传承,才有希望。 这个是最基本的生物学原理。至于病痛,治愈,甚至于死亡都是过程。只有生生,才能不息。人类的价值就是生生不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