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冯小刚:徐帆把我伺候成了废人

(2022-03-12 15:02:40) 下一个

作者:叉少 来源:往事叉烧

1984年,冯小刚对张娣一见钟情,猛烈追求,张娣不顾家人反对和冯小刚结了婚。

1992年,冯小刚给《大撒把》当编剧,认识了女主角徐帆。

一开始冯小刚觉得徐帆演得差了点,后来见了面,很快沦陷,逢人就介绍“这是我女朋友”,那时,冯小刚和张娣还没离婚。

 

7年后,张娣觉得冯小刚不会再回心转意,决定放手,离婚后冯小刚立马和徐帆领了结婚证。

 

冯小刚在采访中说:“我觉着特别委屈我前妻,也委屈徐帆,最不是东西的就是我,我肯定是喜新厌旧了。”

冯小刚六岁时,父母就离婚了,冯小刚和姐姐跟着妈妈搬离了大院。离婚时,妈妈只有35岁,是印刷厂的保健医生,由于过度劳累身体变差,落下很多病根,一家人住在胡同里,日子过得清贫。

家里有一个菜园,妈妈喜欢自己种菜,以便减少开支。

 

冯小刚挑食,所有食物最偏爱西红柿。一到夏天,母亲每天早上会挑几个色泽鲜亮的西红柿放在脸盆中,用自来水冲洗。等冯小刚放学回家,把最大的给他。酸酸甜甜,几口下肚,这是冯小刚最幸福的时候。

 

没有父亲,冯小刚经常被小伙伴欺负,大家都看不起这个丑娃娃,时不时就找机会收拾他,说他是“没爹的孩子”。

 

有一次,冯小刚抹着眼泪去找姐姐,姐姐拉着弟弟跑去和对方理论,却和对方打了起来。回到家,看着灰头土脸的姐弟俩,母亲问:“你们怎么回事?”姐姐一撇嘴,说:“我没输,他们比我们更惨。”冯小刚在一旁哭了起来。

 

母亲很心疼,但也只能在一旁开导安慰,教他们就算被欺负,也要待人善良。

 

长大后冯小刚说:“母亲的善良影响了我们很多。”

 

冯小刚有个爱好,喜欢画画,到哪都背着一个画板,冯小刚觉得在自己描绘的世界里才能随心所欲。

 

得知儿子的爱好,母亲花了一笔钱让他去学油画,在那时,学油画是一个奢侈的事情。母亲压力很大,为了支持弟弟,姐姐也退了学,母亲和姐姐都希望冯小刚在将来能有一个铁饭碗,但冯小刚野心远远不止这些,他时常告诉自己:要让母亲和姐姐过上好日子。

 

1978年,冯小刚高中毕业,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选择入伍,在北京军区战友京剧一团任美术组学员。3年后被提成小干部,做美术设计。

 

在文工团呆了六年,冯小刚被精简退伍,只得转业。这次,冯小刚被分到了西直门粮食仓库宣传科,战友们都笑他是“西粮太守”,冯小刚觉得没面子,没去上任,托人找其他工作。

 

 

1984年,冯小刚终于去了北京城建总公司当文体干事。那段日子,冯小刚过得潇洒,每天惦记着和姑娘跳舞,和工友打啤酒。没多久,领导觉得冯小刚不干事,想把他调去仓库。

 

一次,冯小刚去医院找朋友,看到一个女孩,长得漂亮还会抽烟,几经打听,竟发现是郑晓龙的妻子,立马打消了念头。

 

郑晓龙当时是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想进中心,都要通过他。冯小刚觉得机会来了,开始转攻郑晓龙,有空就找郑晓龙吃饭聊天,谈天谈地谈理想。

 

多年后,郑晓龙笑着回忆:“冯小刚当年的理想,就是在路边盖一个炮楼,收过路费,然后把花姑娘通通拉进来。”

 

郑晓龙觉得冯小刚能说又会画画,于是把他调到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做美工。虽然只是做杂活,冯小刚还是很兴奋,终于又往前了一步。

 

这一年,冯小刚除了遇到贵人郑晓龙,还遇到了自己心爱的姑娘。

 

有一天,冯小刚正无聊,看到了一个姑娘。问了同事,好巧不巧,是他老婆的表姐,叫张娣,是一名护士。

 

冯小刚同事跟张娣说:“看到他没,会画画。”于是引荐冯小刚给张娣画画。

 

冯小刚本就对张娣一见钟情,画完画后,更是爱得不行,开始猛烈追求。虽然冯小刚长得不行,怎奈有点才华,一来二去,张娣被冯小刚打动,想和他结婚。

 

此时的冯小刚一无所有,没人搭理。张娣父母也不同意,觉得文艺圈的人都不太靠谱。

 

张娣不听,还是和冯小刚结了婚。

 

这年,徐帆正在武汉戏剧学校学习话剧,极有天赋的徐帆很快成为了剧团的台柱子。

 

徐帆出生于武汉的艺术世家,从小就对艺术有浓厚兴趣。徐帆的妈妈性格温和,徐帆想学就让她学,可爸爸脾气比较暴躁,觉得女孩子做这行太苦,将来也没什么好工作,不同意。

 

即使这样,12岁时,徐帆还是背着父母报考了湖北戏曲学校,通知书下来后,徐帆的父亲很久都没有理她。

 

1985年的一天,郑晓龙带着冯小刚在片场,休息时,郑晓龙翻了一本杂志,里面登了一篇王朔的小说《浮出海面》。郑晓龙看了起来,边看边笑,嘴里骂着:“真他妈孙子。”

 

冯小刚在一旁问:“谁把您乐成这样。”郑晓龙说:“王朔,我一哥们儿。”

 

王朔和郑晓龙出生在一个大院里,两人玩得不错。冯小刚看了杂志,写得是王朔自己的情感生活。

 

冯小刚看了觉得有意思,又继续找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来看,看后嘴里也不停地赞叹:真他妈的孙子。

 

冯小刚想认识王朔,一有机会就在郑晓龙面前夸他。

 

1986年夏天的一个下午,郑晓龙张罗和王朔去冯小刚家里坐坐,刚见到王朔,冯小刚就开始大肆吹捧。王朔在外人面前非常腼腆,听得脸红一阵白一阵。

 

从那之后,冯小刚天天跟在王朔身后,王老师长王老师短的叫着。王朔看不上冯小刚,又不好意思赶他走,慢慢地混在了一起。

 

冯小刚心里跟明镜儿似的,后来冯小刚说:“我从一个小市民家庭出来,最后要走上一条成功之路,这决定了我很多待人接物的方式,一方面不断地要出击,一方面我们又很被动,其实更多的还是取决于你取悦别人的程度。”

 

1989年底,郑晓龙叫王朔去友谊宾馆,还叫了冯小刚,说要拍个喜剧。郑晓龙说:“中心正在拍《渴望》,播出说不定能火,但这是让人哭的,咱们再弄一个让人笑的。”

 

冯小刚问:“这个电视剧有名字吗?”王朔说:“编辑部的故事。”

 

王朔带着冯小刚一起弄。有一天冯小刚说剧本丢了。其余几人急了,觉得没时间弄了,冯小刚则在一旁帮忙回忆剧情,他说:“我能默出来大部分。”

 

开始王朔不相信,没想到真的差不多补齐。王朔看后很惊讶,冯小刚说:“我能跟着朔哥,就像抬头望见北斗星,那是一字一句都要好好记下来学习的,没想到如今派上用场了。”一高兴,王朔把冯小刚的名字也加到了编剧中。

 

1992年,《编辑部的故事》播出,火遍大江南北。据说,冯小刚和王朔把剧本还原之后,有一天,冯小刚说丢的剧本找到了。

 

Image

 

之后,王朔评价冯小刚:他是唯成功主义者。

 

同年,冯小刚给电影《大撒把》当编剧,写了一个爱情故事,女主角是刚从中戏毕业的徐帆。

 

冯小刚第一次见到徐帆,在北影厂的放映室,大家一起看《大撒把》的样片。看着看着,导演问冯小刚:“你觉得电影怎么样?”冯小刚说:“都挺好的,就是女主角演得差点。”导演捅了捅冯小刚,冯小刚回过头,徐帆就坐在他后面。

 

《大撒把》

 

《大撒把》杀青会,冯小刚和徐帆正式认识,冯小刚和葛优想把她介绍给朋友,徐帆笑着说:“谢谢你们的好意,往后就别再操这份心了。”

 

此时,徐帆还和王志文谈着恋爱,没想到第二年,俩人就分了手。有媒体说,清高的王志文看到徐帆和田壮壮导演关系亲密,很生气。分手时大吵一架,把徐帆赶出了出租屋。

 

《大撒把》上映后,冯小刚没事干,想到了刚拍完戏的女主角,拿起电话拨了北京人艺宿舍的号码,平时都占线,没想到这次接通,接电话的正是徐帆。

 

冯小刚说:“你绝对想不到我是谁。”徐帆说:“你是冯小刚吧。”

 

冯小刚觉得这就是上帝的召唤。

 

冯小刚约徐帆吃饭,徐帆觉得没什么事,就答应了。这次见面,冯小刚的心沦陷了。为了得到徐帆芳心,冯小刚拉着王朔做参谋,进行强势进攻,还把徐帆“绑”到饭店去喝酒,没想到自己先喝趴下,徐帆照顾了一夜。

 

冯小刚觉得这一闹时机已经成熟。

 

后来,《大撒把》剧组去参加金鸡奖,从北京到广州,在机场,冯小刚对冯巩说:“你看,这是我女朋友。”冯巩一愣:“谁啊?”冯小刚没回话,继续给别人介绍。

 

飞机上徐帆问冯小刚:“谁是你女朋友啊?怎么不问问我愿意不愿意?”冯小刚回:“那我正式通知你,从现在起就是了。”

 

后来采访时徐帆说:“当时我就像个弃婴,是冯小刚领养了我的心灵。”

 

冯小刚和徐帆在一起没多久,张娣便知道了两人的事。

 

张娣没有哭闹,反而很冷静,做着自己的事。冯小刚提出离婚,张娣拒绝。

 

冯小刚很苦恼,采访中他说:“张娣没有离婚的想法, 我这边和徐帆又交往的不错,我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那段时间,也是冯小刚最灰暗的时光。

 

投资10万和王朔开的“好梦公司”,一部戏都没拍成。1994年,《月亮背面》《我是你爸爸》《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无一过审。

 

到了1996年,开机的电影被要求停机,理由是“剧本错误引导大众审美”。已经投入100万的《我是你的爸爸》,也被枪毙。钱收不回来,电影也拍不成。冯小刚和王朔很沮丧,但没办法。

 

第二年,王朔的电影再次被叫停,同时被批判,国内待不下去,王朔去了美国。临走前,王朔对冯小刚说:“你有机会活,不要一起死。”

 

春节刚过,有一天,韩三平找到冯小刚,说:“北影可以投资了,你来拍我们的贺岁档影片吧。”冯小刚想起王朔的小说,讲给韩三平听,韩三平听后说:“只要是积极的,都能拍。”

 

冯小刚压了全部身家拍了《甲方乙方》。年底上映后,拿下3300万票房,接近投资的10倍,成为当年票房冠军。

 

《甲方乙方》

 

冯小刚打了个翻身仗,但因为署名问题把王朔给得罪了,筹备时冯小刚给王朔送去5万,被扔了出来,两人就此闹掰。

 

1999年,张娣觉得冯小刚不会再回心转意,耗下去没意思,提出离婚,带着女儿离开。

 

同年9月,冯小刚徐帆结婚。徐帆说:“冯小刚是拿命在对我好,他是我一辈子的恩人。”

 

冯小刚在采访中说:“我觉着特别委屈我前妻,也委屈徐帆,最不是东西的就是我,我肯定是喜新厌旧了。”

 

1999年,冯小刚处于最风光的时候。拍了《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两部贺岁片后,冯氏喜剧被大众所接受。在《不见不散》的首映礼后台,王中磊见到了冯小刚,说:“我们一起拍下一部电影。”

 

《没完没了》是华谊投资的第一部电影,最终电影以3000万票房成绩,蝉联贺岁季榜首。

 

2000年,冯小刚凭借贺岁片三部曲,一跃跻身中国最著名的导演之列,在影视圈的地位如日中天。他也终于得到了自己梦想的生活——开着奔驰,住进别墅,娶到徐帆。

 

冯小刚唯一牵挂的只有母亲。

 

冯小刚的母亲在45岁时被确诊癌症,十年后患脑血栓,不久后便全身瘫痪在床,长达16年。每年,冯小刚的大部分钱都用在了给母亲的治疗上。

 

《人生在线》栏目组想给冯小刚拍个纪录片,记录他一天的生活。

 

这一天从冯小刚开车回家看望瘫痪在床的母亲开始。一看到儿子,母亲又哭又笑,口齿不清地说:“你不用老惦记着我,我挺好的,别耽误你工作。”

 

纪录片《2000年冯小刚的一天》

 

母亲瘫痪15年,都是姐姐在照顾她。姐姐面临下岗,没活干,几次想开口后终于问冯小刚:“你能不能帮我在剧组找个活干?”说完开始抹泪。

 

冯小刚看着面前的两个女人,一下慌了神,说:“我不是不想帮你,我点头就行,只是不想让别人说闲话。”

 

最后,冯小刚还是给姐姐安排了个管服装的差事。

 

同年,冯小刚拍了电影《一声叹息》,剧本和自己的经历很相似:一个男人和妻子结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却偶然间碰到更爱的情人出轨,被妻子发现后,男人在两人中无法抉择。

 

《一声叹息》上映后,得了埃及电影节的奖。看片时,冯小刚请了王朔,问王朔怎么样,王朔说不错,采访时却说,这片儿把中国电影的弊病全集齐了。

 

冯小刚不懂王朔为什么要这么对自己。

 

一年后,冯小刚的母亲去世。临走前在冯小刚的耳边说:“儿子,你会顺顺利利的,所有的苦难都让妈替你尝尽了,你有出息,我的罪就没有白受。”

 

冯小刚难以接受,为母亲写挽联:妈妈辛苦了,您老休息吧。多年后冯小刚在微博上回忆:“娘在家就在,娘没了我就是孤儿了。”

 

母亲去世后,冯小刚为母亲买了快墓地,安葬那天,徐帆把葬礼安排的很妥当,很多细节冯小刚自己都没有注意。

 

葬礼结束,冯小刚说:“娶了她我三生有幸。”

 

婚后,徐帆一心扑在家庭,把冯小刚安排的非常妥当,甚至羡慕在旧时代女人嫁人后可以冠夫姓,希望自己叫“冯徐氏”。

 

徐帆本来不会做饭,冯小刚教她,教会后冯小刚再也没进过厨房,徐帆也不想让他进,徐帆说:“我来做饭,我饭做完了也就收拾完了。”

 

冯小刚说:“你这个习惯很像我妈妈。”徐帆笑着说:“我是你小妈。”

 

冯小刚不喜欢洗头,他觉得洗完头领子湿了很难受,弯腰时间长也不舒服,徐帆哄着他说:“你不用动手,你低着脑袋就行了,我给你洗。”

 

徐帆在采访中说:“我的男人必须是大爷,必须要惯着。反正我是那种特别传统的女人,不需要他在家干活什么的,把外面打理好就行。”

 

有一次,冯小刚在外面和朋友一起吃饭,满桌的山珍海味,冯小刚都不感兴趣,也不好意思直说。徐帆看到冯小刚的样子,拿起碗,给他舀了一碗白米饭,撒上菜汁。

 

周围人很诧异,看向徐帆,徐帆说:“你们吃你们的,别理他,他这人特别拧巴。”

 

在采访中,冯小刚说:“她已经把我伺候成一个废人了吧,我习惯了被照顾。”

 

那几年,冯小刚接着拍电影。

 

2000年,华谊签下了冯小刚,冯小刚说:“在三到五年里,我还会迈一到两个大的台阶。”

 

2003年底,《手机》上映,崔永元承担骂名,电影票房达到5600万,拿下百花奖最佳影片。

 

2004年,冯小刚拍《天下无贼》,票房过亿,冯小刚剧组在京港线上包下两节车厢,命名为“天下无贼”号,彻夜狂欢。

 

之后冯小刚变成和张艺谋陈凯歌并列的内地导演,在投资方眼中,是最有价值的商业片导演。两年后,冯小刚又拍了《夜宴》,票房同样过亿。

 

本以为就要如此一帆风顺,怎料叶京拍了部电视剧,叫《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用来回忆之前的青春往事。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剧里有个人物,叫“冯裤子”,看过后大家觉得这个欺软怕硬、爱哭黏人的角色是以冯小刚为原型。叶京采访时承认:“部分生活细节取决于我认识的冯小刚。”“我认识的冯小刚渴望成功,做梦都想出名,为了成功,什么架子都能放下来。多少次他都在王朔面前痛哭,光在我面前就有好几次。”

 

那时,冯小刚说“自己心里很忧伤”,虽不是世家出身,也不是电影学院科班毕业,但起码电影能卖出钱,为什么大家要把自己定为“没天分的人”,更有甚者觉得“冯小刚就是卖出10个亿,也不行”。

 

电视剧上映后,有网友评论:冯小刚好不容易脱下的裤子,又给穿回去了。

 

徐帆听不下去,为冯小刚说话:“冯小刚要是只会哭,他能有今天吗?”

 

2009年,冯小刚深陷“夜宿门”,被拍到和一年轻女性回公寓过夜,疑似主持人沈星。

 

第二天,冯小刚辟谣,沈星也否认,但无法控制已经满天飞的绯闻。

 

2016年,徐帆上综艺《金星秀》,金星问:“冯导这么风流倜傥,有没有小女孩往冯导身上扑呢?”

 

徐帆听后笑着说:“一浪接着一浪。”“我觉得这就是护犊子,我们家人反正是男的,你让他占便宜就占呗。”

 

《金星秀》

 

金星又问她:“冯小刚的太太和著名演员徐帆,你更喜欢哪个角色?”

 

徐帆毫不犹豫说:“冯小刚老婆。”接着解释:“我喜欢这样,这样让我有安全感,咱是有主的。”

 

这不是徐帆第一次说出这种话,2008年采访中,徐帆就说:“反正我们家是男的,吃亏的不是我们,有一个算一个,倒在我们家枪底下,我不吃亏。”

 

冯小刚从未觉得不妥,甚至在《我的太太徐帆》中写到:“看是看不住的,圈养不如放养。淘气和离心离德还是有区别的,编瞎话也是在乎你,真不在乎你就不编瞎话了。刨根问底,真刨出实话来,你是翻脸还是不翻脸?制裁只能使双方都受损失。”

 

而冯小刚在听到朋友说“ 徐帆能看上你真是你上辈子积了德”时,也不赞同,他觉得自己和徐帆的关系是“成全了我也就陶冶了她”。

 

冯小刚很满意,觉得徐帆懂事,在微博上写到:“两口子不能较真,糊涂点就白头到老了。”

 

家里风平浪静,冯小刚也熬出了头,从“冯裤子”变“小钢炮”。

 

王朔在《铿锵三人行》中说过:“冯小刚这个人,欺下必定媚上。”

 

《唐山大地震》徐帆没拿到影后,冯小刚很愤怒,斥责金马奖评委有失专业水准。

 

2012年,电影《一九四二》上映,冯小刚把它当做自己的转型之作,没想到电影赔了钱,冯小刚很痛苦,骂观众不懂什么叫好电影。

 

在家里,女儿天天盯着明星跑来跑去,冯小刚不知道明星有什么好看的,内心沮丧,心想:我挖空心思给年轻人献媚,人家都不买我的账。

 

徐帆说:“我非常担心,他在明面儿,我就是心疼,怕伤到他。”

 

《一九四二》后,冯小刚觉得对不起华谊,为了弥补,回归喜剧,拍了《私人订制》。票房突破6亿,口碑却很差。

 

冯小刚很生气,发了七条微博,和影评人势不两立,说他们是“大尾巴狼,全是狗屁”“连潜台词都听不出来,拐俩弯丫找不着北”。

 

徐帆没有劝阻,反而跟冯小刚说:“你骂吧,骂到痛快为止。”

 

《1942》

 

那年,冯小刚还接下了央视春晚,把春晚办的像是华谊的联欢会,结束后又被观众骂得狗血淋头。

 

之后《老炮儿》上映,冯小刚拿了个金马影帝,却不满影院排片少,暗讽同期的《恶棍天使》。

 

2018年,冯小刚宣布《手机2》杀青。当年,因为《手机》,崔永元对冯小刚不满,这次,崔永元急了,怒怼冯小刚,引发娱乐圈大地震。

 

随后,冯小刚微博连发“十问”质疑崔永元,还是被10万网友骂到关评论。

 

有一次,冯小刚和朋友喝酒,朋友问:“你退休后想干什么?”冯小刚开始想象:“我想有个农场,牛羊成群,我两鬓斑白的时候,还能有一帮老姐们老哥们来看我。”

 

接着冯小刚问:“我一个死老头你们还会记得来看我吗?”

 

那几年,除了和华谊签合同必须要拍的电影,冯小刚几乎消失。

 

冯小刚说:“这两三年,一直老是觉得,这个事干够了,行了,差不多了,还是想过另外一种生活。”

 

直到去年,冯小刚带着电视剧《北辙南辕》回归,豆瓣评分4.9,网友评:“这是老年油腻男的意淫产物。”

 

没过多久冯小刚再次出现在新闻中,新闻中说:冯小刚对赌失败,将赔偿华谊2.3亿。

 

2019年,冯小刚听了朋友的爱情故事,听哭了,准备拍下来,这是他从未尝试过的。

 

这一年,徐帆一直陪着冯小刚,她的戏份不多,大部分时间就是在他身边,即便如此,徐帆还是时常担心无法把冯小刚照顾周全。

 

每天,徐帆都拿着小药盒,时间一到,就递给冯小刚,看到冯小刚抽烟,也会立马给颗润喉糖。

 

但只要一到徐帆拍戏,她都很认真。有一场戏,需要喝酒,徐帆连拍三条,每条喝干四杯红酒,直到喝高。

 

冯小刚给徐帆打电话,问:“你怎么样了?”

 

徐帆醉醺醺地回答:“冯小刚,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什么都得依从你,但是我只知道你说什么我就得去做,我为什么呀,我就是太爱你了,不知是错还是我不懂,我哪都不去了,我要睡觉了,你快忙。你大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