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性的生育受难史,被她做成了艺术品

(2021-12-06 08:10:12) 下一个

 兜&意公子 意外艺术 

 
前几天,青年艺术家周雯静转发了我们讲解她作品的视频。

你知道节育环吗?

 
你知道相比于生育,节育对于妈妈们来说,是种更漫长的痛苦吗?
 
大出血、宫外孕,只要节育环还在妈妈们的体内,这些光是看起来就足够吓人的隐患,就会跟妈妈们的生命如影随形
 
在周雯静这件艺术作品中,她用300个历史上真实存在于妈妈们身体里的节育环做成了艺术品,一时间你看到的时候,都不知道是该觉得美,还是该觉得残忍。

 

周雯静向来比较关注性别问题,正如她在转发里所说的:

 

“艺术有时候就是提出一个问题。当问题被提出被看见才有被解决的可能性吧。”

 

而我们也很开心能为此尽绵薄之力。

 

 
第一眼看到这张图,你觉得它是什么?
 
 
西游记里的金箍圈?女孩子的首饰?还是篝火晚会上的仙女棒?
 
统统都不是。这些造型各异的金属物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节育环。
 
它也是青年艺术家周雯静“女人系列”作品创作中的一个主题。
 

▲  周雯静

 
世卫组织曾公布这样一个数据:全世界佩戴节育环的女性有三分之二都在中国。而在国家卫健委历年统计年鉴数据中,近50年里有5.4亿人次的女性曾安装金属节育器。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在你的身边,可能就是你的妈妈,奶奶或者外婆,她们身上就有过节育环留下的痕迹,甚至到今天或许这个环还留在她们的身体里面,已经和肉长在了一起。
 
▲   节育环
 
周雯静在创作这件《女人系列·节育环》时,就搜集了300多种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节育环形态,用节育环最典型的材料黄铜,按照1:1 的比例还原出来。
 
这些节育环被放在蓝色的丝绒布上,被框成了一幅画。
 

▲  《女人系列· 节育环》
 
如果我不告诉你这是节育环,你可能真的觉得就是一些女孩子精致的首饰。但也正是这种反差,把女性生育的话题赤裸裸地怼到我们面前。
 

 
16年时候,周雯静将节育环系列做了二次创作。
 
她把300多个节育环嵌入到陶泥里面,把它们留下的痕迹烧制成一块块陶瓷,留着红色的液体。

▲ 《红色系列·节育环》
 
每个月的经期、生育时的大出血、疾病、受伤等等,流血几乎是我们女性身上最平常的经历了。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接近于残酷的冷静。
 

 ▲ 《红色系列·节育环》创作中
 
她在最接近皮肤质感的,非常纯粹非常干净的陶瓷上,打下了一道道留着血的伤口。
 
那是节育环嵌入身体,再取出来的印记,而这也正是节育环在每一个女性的血肉身体上留下的烙印。

 ▲ 《红色系列·节育环》

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项全国生育节育抽样调查显示,有87%的节育措施是用在妇女身上。
 

一直以来,受到所谓传宗接代等传统思想的影响,就觉得男的去结扎,不能生育就是个太监,是对男性威严的伤害,但从来没有人想过,在这件事上其实是女性承受了生育乃至是节育的一切风险和痛苦。

 
我记得我在生二胎的时候,因为是剖腹产,所以我在手术台上医生问了我大概10遍说:
 
“ 你要不要结扎?”
 
我差点就答应了。

 

我最后想一想,为什么是我去结扎?

 

后来我问我老公 :“你愿不愿意去做结扎?”

 

他说他不愿意

 
我在想可能不只是他,几乎很多男性都不会愿意去做这件事件。很多时候,都是女性去承担这一份痛苦。
 

▲ 记录片《生门》
 
结婚生子,甚至现在的三胎政策,好像我们女人一生的kpi就是要不顾一切地完成以上种种。不是还有句话流传很广,说每一位母亲和孩子之间,都是生死之交。
 
感动的背后也可能是血的残酷。
 
那些统计数据和金属环始终是冰冷的,而我们人的肉身却是温热的。
 
那些数据背后被压抑的痛苦,不愉快的经历,性别的歧视,包括我们对自己身体的认知缺乏也应该被听到,被看到。

  ▲ 记录片《生门》

今天,选择什么样的避孕方法要根据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需求和医生医嘱,但站在一个女性的角度,我也希望屏幕前的每一个女性都可以保有生育自由的权利,和对节育的知情权。
 
最后,我还想和你分享在这件作品下看到的一条网友评论,她是这么说的:
 
“我一直认为生育只是基于爱意的一种选择,它是赋予女性的礼物,但不是义务。”

 

她说,我们可以因生育而喜悦,但不可以被生育所奴役。

 

Top Comment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