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天好冷,我想谈恋爱了

(2021-01-10 09:37:41) 下一个

作者:李尚清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我想谈恋爱了。这真是一个古希腊悲剧。
每一座城市,每一座城市里的人都是那么多。每个人走在路上看起来都落寞。这些人在这里穷尽了多少年的岁月,看叶子由青变黄,又簌簌飘落空中。走在路上,却依然找不到一个知心的朋友,一个可以促膝长谈的朋友。谈谈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憧憬,或幻灭。
生活一如既往的艰辛,而这个冬天不同寻常的寒冷。我想,寒冷的季节让人萌生出爱情,也算合情合理。可是,谈恋爱真的好难啊。
我每天有1/6的时间花在搭乘地铁上,但地铁上不可能诞生我的爱情。

我步履匆匆地走进地铁站,下扶梯,过安检,在候车线外排队。所有的人都在默默无言地排着队。等待下一班列车。一列昏昏欲睡的列车。里头早已塞满了和他们一样疲惫不堪、无精打采的乘客。浸泡在周围浑浊浓重的气息里。

《开往春天的地铁》剧照

疲惫软化了那些看起来自命不凡的神情,人们的脸上看不到刚来那时学生式的骄矜自傲了,现在的神情满是失意和疲惫。不知道自己一分钟以后会怎样,也没有心思盘算这些。大家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生活里吃了败仗。
也没有人察觉到我走失的魂魄。一个个模模糊糊、若有若无的影像。
因此,我不会期待有一个男人,出现在这种地方。他了解一切,理解一切。他进入我的睡梦之中,在那里播种爱情和不安,播种希望。爱情,如果真的有爱情,那它简直是生活难以理解的奖赏。
我没有失去期待,对生活,或对自己。一个人连对自己的那份期待都失去了,和就死去没什么分别。如果灵魂死去,肉身还活着,那只能说这个人老了。而一个年轻人老了以后要很久才会死。衰老的时段那么漫长,死亡在很远的地方等待。 
这太可怕了,人活着,一定不能失去期待。但我也没想清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就是没法好好儿找个人谈恋爱。

可能我太被动了。我是一个倦于改变的人,说不清是因为懒还是害怕。和很多人一样,我其实有点追求,但又一直耗着日子。像是前方就是光明大道,我无需奔跑,也终将抵达,只要我有足够的好运气。而若是没有这足够的好运气,我就算是冲刺也到达不了。人生的赛末点,随处不在。

《情书》剧照

这种感觉在我目前居住的环境里,显得尤其清冽。 
我住在深圳郊外的一处偏远破败村庄,那里充满了湿土一样灰不溜丢的黯淡面颊。听之前就住在这里的人说,村里的马路已经修了整整四年了,总是修完又挖烂,修完又挖烂。这是上个世纪的裂痕了。这是21世纪20年代的裂痕。
但房租实在是便宜啊,每月只要七百块钱。除此,这里的随便什么东西都能让你破口大骂。我这么说你可能不太理解,那么等你来了这个地方,生活在这个地方,你也每天都会想要破口大骂的,骂随便什么东西。
有一回,我听到楼上的男人在骂一句脏话,他不断重复那句话,声音越来越大,最终变得嘶哑。像是在模仿一个古老的咒语,只要念出那句话,就会有神明降临,带他逃离眼前的一切。
村口开了一家几乎称得上是巨型的KTV,有一种丧气的繁华。我曾在某个寂静的夜里好奇地走进去,那里塞满了啤酒香烟音乐甚至小床——一个昏暗密闭空间里的迷醉与安然。破败的地方往往藏匿着风情和魅力。我想起《地球最后的夜晚》,万绮雯穿着一条墨绿长裙在隧道边上幽幽转转。
黄耀明在一首歌里唱:“有人住在高楼,有人淌在洪流。”毫无疑问,这个村子里的人都是时代洪流中的一部分。
萨冈说,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正如所有平静的人生都幻想伏特加、乐队和醉生梦死。命运越是百般折磨你,你越是要变着法地去相信一些东西,让自己得以继续生存下去。向往森林和海洋,迷恋英雄、理想,相信魔法、爱与正义的力量。相信无论身在何方,爱情总会来到你的身上。
但,我人生唯一一次和爱情沾点边的感情经历,还未发生,便已终结。

高二文理分科,我选了理科。到了理科班才发现我们班只分到了8个女生,而我竟然还不是班花,但我的同桌是班草。高中时期,理科班,像他那样端正的男生实在是不多,不论五官还是坐姿,都不可挑剔。我应该是喜欢他的吧,他也知道我喜欢他,好像全班同学甚至全年级都知道,1301班的李尚清喜欢年级第一,他们是同桌。

《最好的我们》剧照

高考结束那天晚上,全班人一起聚餐,我特意找了一个离他最远的位置坐下了。看他的神情,我觉得他应该考得还不错,或许就是清华。而我发挥失常了,估计只能上个普通的一本院校。但作为班长的他当晚第一次失态,喝了许多的酒,一杯一杯地灌,我明显地看到他的身体一寸一寸地被酒精侵蚀得软下来,他最后直接趴在了桌上。

他家和我家住一个小区,班主任让我送他回去。回去的路上我说:你喝醉了。他反问我:根号二等于多少?我说1.414。他又问我根号三,我愣了一会儿,居然没反应过来,我当时确实反应不过来。他用手指刮了刮我的鼻子,说:1.732。看见没,李尚清,我没醉,你醉了。

我愣在原地,看着他一摇一晃地走向前方,月光白晃晃地,亮得几乎刺眼。我赶紧小跑追上他,拉住他的手臂。走了两步,他突然转过身抱住我。他说,李尚清,我数学考得很糟糕,也许就只能念个中南之类的学校,就算最后被清华录取了,也没办法念上数学系。他说,李尚清你是个好姑娘,好姑娘要珍惜自己的感情,我这种人眼里只有自己的目标,看不到其他人的。 
我听得有点懵,不知道一个有目标的人的眼里为何不能再容纳爱情。爱情是具有排他性的吗?财富、权力,不能与之共存吗?
后来我想明白了,是每个人观念不同。人和人之间,会产生化学反应。处在不同生态的两个人是无法在一起的。就像菌落。有的菌群适应碱性环境,有的菌群适应酸性环境。这两种菌群无法聚在一起生存。爱情本身没有问题,我的爱情也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眼里无法容纳爱情的人。
城市是一个包容的地方,也是奇迹发生的地方。有时走在路上,想到一个美丽的句子——某个瞬间,跳入脑海之中的——像伏特加海洋里,一颗值得回味的话梅,带着破碎的果香。那一刻心神激荡。但我真希望啊,走在路上,某个瞬间,跳入我心怀之中的,是从天而降的爱情。

冬天好冷,我想谈恋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