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江铸久:一个围棋九段如何面对一无所知

(2020-07-23 16:38:38) 下一个

 

  5月份的时候,我第一次旁听江铸久的围棋网课,在AlphaGo的时代,初学的孩童也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进行练习,因此我问他们,你们觉得AlphaGo是什么?

  答案丰富多彩,有的还充满智慧,他们说,AlphaGo是狗,是AI,是电脑,是核武器,是围棋的革命者。

  放眼中日韩,江铸久是唯一一个教授围棋入门课程的九段棋手。这意味着直接与对围棋可能一无所知的孩子打交道,几十年前,他在中日擂台赛中一个人放倒了5名日本高手,成为民族英雄,现在,58岁的他胡子都白了,他耐心地告诉孩子们,下围棋,黑子先行。

  他的围棋学校名叫铸久会,学生不多,六七十人。在这里,孩子们学到的不仅是围棋,而且是怎样管理自己的人生——这是江铸久围棋教育的理念核心。孩子们知道,在棋盘上,棋手要独自战斗,谨慎规划自己的棋局,并为每一步落下的棋子负责,他们在人生的长路上也需要如此。输棋时,他们知道,只能哭三声,他们会感谢对手的强大,认真复盘,为下一盘棋做准备。

  理念源自江铸久的人生经历。青年时代起,他就是一个极少被所谓‘传统’和‘等级’束缚的人,他的妻子芮乃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女棋手,师从一代棋圣吴清源。他是大师们的旁观者,各类传奇故事常常脱口而出,那些气质无形之中也塑造了他。

  江铸久 | 口述,荆欣雨 | 记文

  大人的狡猾

  教棋是我第二喜欢的事情,第一是做棋手。我教棋,不是挑孩子,而是挑家长。有的家长来的时候说,江老师,我孩子跟你学了,两个月之内得升段,我说你不如别学了,因为那不是我的目的。围棋的智慧不是看你升几段了,而是让孩子从小就很自律,很会规划自己。他会很早就明白,‘我是可以独立思考的人,我是能够把握我自己的。’

  下棋就是个人生的小实验场。小孩子肯定是需要师父带的,但是不能给他造成都是师父教你的感觉,而是让他觉得,是他自己找出来的路。每次我们这儿有新小孩来的时候,会说,江老师我该走哪个?旁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就会拍他说,你应该先问你自己这个老师。

  我会告诉他们,你现在有三步棋可以下,你要自己选择最好的那一步,落子无悔,你必须自己做决定,因为下棋的是你,不是老师。我的作用,是帮助孩子找到他最好的那部分。至于他升到几段,那不重要,而且只要勤加练习,他会升得很快。

  根据我的观察,绝大多数孩子会喜欢围棋这个游戏的。只不过有的人快些,有的人慢些。之前有个男生在我这里学棋,进步很快,他妈妈就说,家里还有个妹妹,哥哥学的所有东西妹妹都想学。妹妹来了之后呢,就在旁边玩,不肯上去下棋。这种情况在我看来就很简单,她担心输棋。

  我就跟她聊了一下,我说妹妹啊,你想跟哥哥一起学棋,这很好,但是你要答应江老师一件事情,你下棋很可能输,你输得越多,老师就会越奖励你。还有,你在家里对棋有问题,先自己想想,然后可以问家里的好老师,就是哥哥。后来这兄妹俩一起学棋,就配合得非常好。

  还有一对兄妹,也是哥哥先来学,妹妹后来,听了第一堂课,不笑,一直特别严肃。下课了,她和妈妈就过来问。我说老师觉得你不能学,因为我们这里只收想学的,你的表现让我觉得好像你不太想学。我安排你下棋,你不太敢下,你要知道以后你来上课,哥哥不能陪你,妈妈也不能陪你,就你自己了。

  她和妈妈就互相对视。我说这样吧,你回去做习题,和哥哥下棋,如果你能够完成,下个星期来见我,你就可以上课。她妈妈就说,那完不成呢?我说两个任务,二选一,孩子就盯着我,我说你可以不做题,也不下棋,但你得找一个男朋友。我说你挑哪个?她说挑前一个。

  现在的小孩子都那么活泼,她跟她哥哥那么好,就跟老师板着脸,为什么?她妈妈说她碰到别的老师还有一个多月不笑的,我觉得就是跟你距离远,不放松,没建立起来亲密的关系,她觉得你要逼着她下棋。我这么一开玩笑,她就放松了。

  其实跟孩子相处啊,全都是大人的狡猾。如果你告诉孩子你要背下来什么棋谱,他就学不长。你可以告诉他,你这个棋啊,到此为止了,你要再想赢你对面的对手,老师是有方法的,李昌镐有一盘棋和这盘很像,你要是把李昌镐的招学会,那是不可能的,但你可以模仿啊,你把李昌镐前面的30多步模仿完了,对面那个人早趴下了。小孩回去就会把那个棋谱找到,他们这脑子很快就背下来了。

  或者我这有一本棋书,我会跟他说,你看完了,你一定五段了。如果你能背下来呢,那这本书算老师送给你的,你背不下来,你就要付钱,但只能付你的压岁钱。掏压岁钱很痛的,所以他们真的拼了命也要给你背会(笑)。不过也有一次,一个孩子大声地说,我有十几万压岁钱呢,给我吓一跳,后来我就决定这招我得慎用了。

  第一堂课,我会要求他跟对手行礼,第一是给对手的,第二是给围棋本身的,第三是给自己的。因为我们来下棋,是通过对手的测试,来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我会要求所有的孩子给家长行礼,这个对一些孩子来说很难的,但我会跟他说,如果这个你做不到,那你就不要来了。因为我觉得一开始就不准备给自己妈妈行礼的孩子,你也教不了。

  每节课开始的时候我会摆几道跟最近学的内容有关的死活题,来得早的人可以先看看,或者让他们自己讲讲。然后开始两两对局,我就拿着一个戒尺四处溜达,或者去跟家长聊聊天。孩子们下完棋就可以做记录,也可以休息一会儿,然后就开始讲棋,每次课3个小时。

  每学期他们可以跟我下两次棋。这帮孩子都会摩拳擦掌的,老师,等等,我去洗个脸,我说这是对的,好好准备吧。一般我一个人对六七个,我也不会藏着掖着,要让他体会到围棋的残酷性,再说有让子,你也杀不了他们特别狠。

  孩子们可以在本子上面记录你每局棋的前30—50手。很多小孩还不会写字,就写拼音,没有必要想那些特别难的句子,就很直接,黑棋好,白棋更好,黑棋臭,白棋后面打个叉,都可以。而且我说不要写名字,不是谁谁谁这步棋下得不好,而是黑棋怎么样,白棋怎么样。

  一个阶段的学习结束,我会奖励班上赢得最多的、进步最大的和输得最多的。输棋了,我会跟孩子说,可以哭,因为你痛,但只能哭三声,不然你就影响别人听课了。你最应该做的,是想想我怎么输的。其实他如果认真去总结的话,他就不哭了,他顾不上。

  我经常跟孩子们说,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你们自己浪费自己。如果你有才能,经过学习,你能够达到业余一段,你就不应该在二级里混着。所以我们的好多小朋友是喜欢跟强手下的,这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样。绝大多数孩子刚开始都喜欢找一个菜的,我们那儿的孩子慢慢就改了。因为人的最大快乐还是你经过挑战之后,你能迈过去这个坎,或者说你能感受到自己进步的时候,哪怕是你输了,你知道你后天会赢。我这儿有个规定,如果一个上次输给你的人找你下棋,你是不能拒绝的。水平低的找水平高的下棋,后者必须应战。

  要感谢和表扬自己的对手,有的小孩慢慢地会说,我觉得我的对手下得挺好的。他们复盘的时候,我会鼓励他们多跟对方交流,‘这步棋,你为什么不去问问对方的感受?’复盘结束后,要互相行礼。还有,我的班上禁止告密,如果你觉得别人做得不对,就大大方方地说出来。

  江铸久

  成人的错误

  前几年,有对上海的夫妇拼命找我们,找到我之后就给我看一个戴着博士帽的、哈佛毕业的美国女生的照片,说她在华盛顿的大法官办公室工作。我没懂什么意思。然后他们又拿出这个女生7岁的照片,抱着一个泰迪熊下棋,我一下就想起来了,是我在美国的学生。她以前下棋的时候,一定要抱个熊,后来我们办比赛给她的奖品就是个小熊,她特别喜欢。

  抱着个熊下棋,我们(的家长)允许吗?鼓励吗?

  我们这儿有个游泳特别厉害的女孩,我叫她飞鱼。有一次我和乃伟在日本摆棋,她在旁边看着,我就说,飞鱼,给我们摆摆你的想法,她就摆了,但是她在思考的时候开始啃手指头,她妈妈就冲过来,‘跟你说多少次了,女孩子这样很难看的。’

  后来乃伟就说,这女孩真好,她一声不吭,就光看我们摆棋,她妈妈说她,放下来了,待会儿她一入神,又啃起来了,这说明她专注。后来我找了个没人的时候,跟她妈妈说,你怎么会觉得你孩子不好呢?据我所知,一、她咬手指跟她认不认真,没关系;二、她咬手指说明她入神了,别人是不应该打扰她的。

  她妈妈就有点挂不住了。她说江老师你的意思是我不应该说。我说不是不是,我只是想告诉你,吴清源老师19岁和本因坊秀哉下世纪名局的时候,记者从门缝里看到,吴清源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头,你的孩子跟大师是一个动作。

  我们的围棋课很欢迎家长旁听,但我有个规定,每堂课家长只能问一个问题。因为家长的问题都是成人的错误。比如有的家长就问,江老师,为什么你从A跳到了D?你这不是打乱孩子吗,孩子自己已经思考了BC,他只是没说出来而已。我们的家长真的是。。。。。。我就跟他们说,孩子下棋的时候,不要看坐姿,不要看输赢,看他的神情,他只要很专注,那输了也是好的,你还要求什么呢?

  我带孩子们去现场看职业比赛,事先讲好:进去的时候必须安静。你如果不安静,不仅是害了我们整个队,你也害了自己。因为老师只能让你走了。我们的孩子就表现特别好,一个个很小心,在里面弄出最大响声的就是家长,家长想机会难得啊,非要拉着孩子,要让你站这儿照一张。

  事先我还给孩子们留了一个任务,看看那些职业棋手有什么不同?后来孩子们说,我们观察到那些棋手来了之后,如入无人之境,目中无人,呆若木鸡,这都是他们的词,你看,小孩的观察力很棒的。

  下棋的品格

  上面说的那个飞鱼,后来我们的高级班要打选拔赛才能进,参加比赛的就有她。那天比赛已经开始13分钟了,她还没到,我沉不住气了,我们的规则是20分钟不到,就视为弃权。我就给她爸爸打电话,她爸说人送到(楼下)了啊,今天可开心了,就把电话挂了。比赛到了第15、16分钟的时候,我看见她进来了,还有点喘,坐在那开始下棋。那天她第一盘就赢了,到了最后关键局的时候,她发挥特别好,把一个平时明显比她厉害的男孩子给干掉了。

  下完之后我就帮他们复盘什么的,这个女孩她不会挤上来,但是你肩膀两边总能感觉到她的存在,知道她在安静地做记录。后来她把东西收拾好,跟我鞠个躬,就走了,你也看不出来她有多高兴。

  结束后我在电梯里遇到了另一个家长,那个家长跟我说,飞鱼今天提前10分钟就到了,结果进了电梯,电梯就到了负一楼,然后就坏了,停了将近20分钟。等电梯门打开了,她走了另外一个没坏的电梯,飞奔到了教室。

  她没有主动跟我讲这个故事,一直也非常淡定。后来我就问她,你害怕吗?那天你怎么不跟老师说一下啊?你很可能就要被判弃权了。她说我没有怕,怕是没用的,我顾不上和你说。我还原她的思想就是,在电梯里,按了呼救后,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只能在那儿等着。但是20分钟后,她上来了,还能很快平静下来,说明她当时认为唯一重要的事情是下棋,这才了不起,我和乃伟都特别佩服她。

  我会经常带我们的孩子去日本、韩国、欧洲下棋,人家都会说,铸久会的孩子是最讲礼貌的。下棋前和下棋后都会和对手敬礼,很多国外的小孩输了棋就会忘记。而且我们的孩子下完棋还会请对手写下他的名字,然后就可以在本上记录下这场对局,好多时候在赛场,其他孩子在玩闹,我们的孩子就还在做记录呢。

  有一次日本的小朋友来,有别的小孩就在起哄一个日本小女生,我们的孩子就过去跟那个孩子说,江老师说了,每个来比赛的人都是我们的朋友,不可以这样。有孩子问过我,说江老师,日本人是不是就是日本鬼子,我说日本鬼子是日本鬼子,日本人不是日本鬼子,日本孩子肯定不是。

  下围棋会让孩子很会管理自己。有一次我带孩子们去日本,有个男孩很喜欢吃冰淇淋,她妈妈就说不能吃太多,一天只能吃一个。我就跟他说,你自己定一下每天什么时候吃,让妈妈给你钱,吃完了就没有了。

  他真的就很遵守这个规定。有一天中午,天特别热,他就买了个冰淇淋,但是不进店,在店门口吃。我就问他,你怎么不进去呢?他说我觉得我的冰淇淋吃得慢,有可能化了滴进店里。

  我们在机场等待回国的航班时,他妈妈给他买了一大盒点心,他撕开,挨个给碰到的这些大人吃。后来我说你有几个啊?他说,我吃一个。

  你说他这么小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钱应该怎么花,知道自己孩子气,但是会克制,吃的时候他还能顾忌到冰淇淋不要滴下来。这个孩子非常适合下棋。一、他完全自己规划;二、他能够想到别人的感受,下棋最重要的就是要体会对手的想法。你要时刻假设对手是一个讲理的人,才能让你自己变得更加讲理。

  技术很容易练的,我就告诉你怎么练就行了,这些素质才是需要慢慢积攒下来的。

  后来我推荐那个孩子到上海棋院下过一段时间棋。有一天我去棋院办事,看到他在食堂吃饭,他看到我,过来了,先跟我鞠一个躬,我说你妈妈呢?他说妈妈出去办事了,我说你吃完了吗?他说我吃完了,我说那你去休息会,他说我知道的,我原来就准备吃完饭休息一会儿,因为下午还要比赛。

  他吃完饭,把饭盒都收好,桌子擦干净,其他孩子还在那儿等着父母喂呢。下午比赛我再看到他的时候,双目炯炯有神。我说这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其他孩子吃完午饭就开始玩了,下午就不可能有精神,他不会管理自己。

  后来我就跟这个孩子的妈妈说,你的孩子很棒。作为老师,我也很开心看到这些,而不是孩子升到什么段位了。

  围棋学校

    受围棋影响的人生

  乃伟看中了飞鱼,后来跟我说,以后我就教这样的女孩,我说你想得美,人家早就有其他打算了。很多家长来我这儿学围棋,完全是当作素质教育来学的,走职业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一般我们这儿的孩子,五年级就离开了,因为面临小升初的压力。有的家长说,江老师,我的孩子这么自律,主要是你教的,我觉得都是客气,要是真觉得你教得好,管他什么升学压力,就应该让小孩继续学,但家长还是,你学习不能保证的话,就不行。

  很多孩子会提出坚持要继续学,我也没有赶走他们,但我就跟他们说,你的功课一定要比原来还好,你才能继续学,否则你的家长会不放心你。

  我们常说,孩子状态好的表现应该是他无所谓下不下课,他还沉浸在棋中。但这些大孩子们到了快下课的时候,就特别紧张,因为他的闹钟要响了,他要赶下一个课,他的时间都卡死了。家长会冲上来,‘已经跟你说了,你要赶紧,要不然下一堂课来不及了!’

  有过一些可以走职业的好苗子。我跟家长说,如果孩子想走职业,要有拿冠军的决心。下棋不是一件能混饭碗的事情,你要下苦功夫,耐得住寂寞,家长要不计代价地去支持他。

  还有就是那个在外面吃冰淇淋的男孩,刚上幼儿园大班就快升到五段了。我们平时发奖励,他什么玩具都不要,江老师用什么棋,他想用什么棋,江老师打什么谱,他想打什么谱。我说我觉得这孩子值得一试。去年上海棋院也开始招收小孩了,他就去了上海棋院,结果去了之后,作业逼得他根本做不完,又赶上疫情,就也停摆了。他妈妈一直说要在棋院附近租房子,也没有租。他爸爸还是希望他能好好学习。我们就什么招都没有了。

  我觉得好可惜。你说像以前吴清源的师父濑越宪作的年代,或者韩国棋手曹薰铉和李昌镐师徒流行的内弟子制度,找一个有天赋的孩子住在我们的家里,跟着我们学棋,是很不现实的事情了。哪个家长会放心呢?

  时代确实不一样了,像我和乃伟那个时代,下围棋可以解决我们的生计,围棋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为我们带来还不错的收入。现在的家长可不这么认为,前几年乃伟拿了一个全国比赛的冠军,有家长说,芮老师拿了冠军,哎呀,奖金才20万啊。我们觉得20万已经很好了,但他们觉得太少了。

  所以我现在的心态是,孩子到了五年级,功课确实很忙,或者他去美国了,他搬家了,不能在我这里学棋了,没关系。只要他心里还是很喜欢围棋,一旦有时间,他想下一盘棋,动动脑筋,我就会很开心。如果他在学习的时候,比如说背英文单词,他能通过以前下围棋的经验悟出一些巧方法,那也是我想要的效果,我也没白教他们。

  其实教小孩子对我来说很简单,也谈不上特别大的成就感,教棋的成就感都在后面。你教的时间长了,你的孩子会越来越多。经常有比我个头还大的小伙子见到我,把我一把抱住,有时候还啃两口,说江老师你带的我,那真的是桃李满天下的感觉。AlphaGo团队、湾区的好多律师、医生,都有我的学生,我觉得这些都很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