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丹青|艺术家是最狂的动物

(2019-10-11 13:04:51) 下一个

当初我揣着几十美金来到美国,只为一件事:奔美术馆看原作。往后怎么活下去、画下去,全不知道。现在想来,真蠢得连这就叫做“奢侈”也不知道。如今中国来的不少同行总算知道得多了:简历、幻灯片子、参展资料、得奖记录,外加画廊名单。美术馆呢,有空再去,或根本不去。是啊,凭什么非得去——我想明白了:恐怕这才叫做“奢侈”!

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出国本身就是一种失败。中国人大抵是惯于取巧而敷衍的,我自己也是如此。

你一定要肯定自己的感受,感受是很可贵的东西。画出动人的画,凭的是感受,而不是技巧。

常识健全就是基础。

艺术家是天生的,学者也天生。“天生”的意思,不是指所谓“天才”,而是指他实在非要做这件事情。什么也拦他不住,于是一路做下来,成为他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进入公共事务时,偶尔有像我这样的傻子,出来说几句真话大家就很愿意听。这是一件很可怜的事情,我从来没有传回任何关于成功的消息。

艺术家是最狂的,最自得其乐的一种动物。

真的美术史是什么?是一声不响的大规模淘汰。

文凭是平庸的保证。世界上的重要艺术家都不是研究生学历。而我所见美国艺术家,一个个憨不可及,做事情极度投入、认真、死心眼儿、有韧性,即所谓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是也。

同人家比,中国人的大病、通病,是做事不踏实,做人不老实,

要说踏实老实的憨人,中国不是没有,只是少,例外,吃亏,混不开。

真正介入社会,无孔不入的人,是商家与政客,数钱,弄权,社会的所有缝隙早被他们占有了。

我真正的文化程度就是小学毕业,中学都没上过。

真率是很高的要求,真率也是品德。无论绘画还是写作,我尽量不说假话。我这个人口无遮拦,不知道哪天又会说什么。

我向来讨厌名校学生自视高人一等的那张脸。我为什么喜欢鲁迅?他骂人、斗争,不买账,一辈子叫板,但是孝顺、善良、心软。

真正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我根本就怀疑“培养”这句话。梵·高谁培养他?齐白石谁培养他?

你能活着目击如此畸形的教育现状,也是千载难逢的福分。我每讲演,年轻人就上来要签名,要拍照。我只好陪着耍,不然伤了年轻人的自尊心。

现在容我说句重话,真有出息的青年,不做这类事。

什么叫做救自己呢?就是忠实自己的感觉,认真做每一件事。不要烦,不要放弃,不要敷衍。

哪怕写文章时,标点符号弄清楚,不要有错别字。— 这就是我所谓的自己救自己

人的成长实际上不是知识,其实所有人的成长背后都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他知道时间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