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宜玉 - 张张惊艳的建筑水彩

(2017-12-07 08:15:32) 下一个

华宜玉的建筑水彩画,强调表现建筑物的严谨结构,色彩表现的鲜明洒脱,笔触运用的坚实有力,水分运用的渗化多变,使建筑主体置于协调的幽美环境之中,既是建筑水彩画,又是高雅的水彩艺术。

 

此外,她还融会了书法艺术的基础,用笔到位,潇洒自如,环境典雅,使建筑物在她那流动的线条、浑厚的色彩以及苍劲有力的"飞白"笔痕之中相映成趣,在优美的环境中衬托出作品的主题。
华宜玉

1922年生于北京。北平艺专油画系毕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1952年至2005年,华先生任教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学之余,潜心创作水彩画,她的作品造型严谨,笔法流畅,色彩绚丽,水色淋漓,刚柔相济,虚实隐显,博得众多观者的喜爱。

 

在艺术方向的抉择上,她选择了水彩画,并侧重以建筑为创作题材,用心揣摩并将传统绘画的笔势、力度及水的运用揉合在水彩画的形式中来表现建筑,探讨水彩画的民族风格。她的水彩画以建筑题材为主。

建筑物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体现了民族文化特色和历史风貌,但自古以来专门描绘建筑题材的画家小多,也许因为建筑物结构严谨,透视比例要求准确,画起来容易显得呆板。但华先生的水彩画,却能把建筑物的姿容巧衬在自然环境与小同季节气候中,或阴晴雨雪,或朝晖夕阳,融进她的审美情趣,通过淋漓水色,渲染出丰富多彩的意境和韵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华女士 和我家娘亲 很熟 当年 总在一起开会
我 从小 就知道这个 大名了
老前辈的
密码过期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笑脸变成一堆问号了。不好意思。
密码过期 回复 悄悄话 上面提到的我的回忆岳母的文字是登载在清华校友通讯上的剪辑版,只用了原文大概不到1/6的内容。原文在这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983/201409/7030.html
不是那么”客气”????????谢谢关心。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当年上水彩课,我不是华先生班上的,却喜欢溜去看她做示范;当时华先生慢慢悠悠,边画边说,看着很简单,轮到自己模仿的时候就知道差距太大了。真正大家风范。怀念。谢谢你转发。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学建筑学的应该都知道华先生的水彩。
非常感谢“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你的每篇文章都很用心,都很精彩。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第一次听到她名字,作品的确有自己的风格,够惊艳!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我不是责备的意思,只是女婿写得太客气了,希望更多生动的细节;家人的记忆中肯定不少,只是觉得都是家常,没意识到母亲身上独特的光彩和价值。对不起,我好像又犯职业病了,但如果我还在国内出版界工作,真会出版一本华宜玉女士的作品集,老照片,亲友的回忆,或一位专业写手写的小传。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去看了那篇怀念华宜玉女士的文章,为什么女儿不写呢?她们应比女婿更了解母亲吧?而且气质与文笔应更接近母亲。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牛仔裤网友,我去看一下,对这种有才情的职业女性我都很感冒。
以前我只知道梁思成的女弟子张锦秋,一直都挺关注建筑界,还是第一次听说华女士,挺奇怪我竟然不知道她。
夏季牛仔裤 回复 悄悄话 茵茵梦湖: 这里有她女婿写的一篇回忆录。一位非常受人尊敬的女性。
http://www.tsinghua.org.cn/xxfb/xxfbAction.do?ms=readPDF&docId=10097272&next=next
桑瑞斯93 回复 悄悄话 华先生的画这里收藏最全了,难得!存硬盘供日后欣赏。顺便向华先生的两位女儿问候。-LBS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她的画是很有韵味,希望更多地了解建筑师本人。。
hxs 回复 悄悄话 很意外在标题上看到我母亲的名字。谢谢欣赏并转发她的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