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北京(之一)- 北京吃、住、行

(2010-11-22 14:14:45) 下一个
十一月初回北京看望父母和弟弟一家人,花两个星期腐化了一回。

 
首都机场三号候机楼很壮观,三年前上次回京时还没有。

 
巨大的候机楼像一个巨大的迷宫,在晚上更是迷人。

到达北京后推着行李兴冲冲地出来,发现居然没有人来接机。弟弟出差去了,父母以为我第二天才会到。怪我事先没交代清楚。只好给他们打电话。机场的公用电话需要用电话卡,只有五十元和一百元两种。我只有一百元的钞票。买五十元的不找钱,只好买张一百元的。后来这张电话卡再也派不上用场,因为大家都用手机了,如今中国和美国一样在街上很少能找到公用电话了。花一百元打了一通电话,一落地就先领教了今天中国的商业社会。

十一月的北京已经俏寒。我感觉空气中总弥漫着一股烧树叶的味道。天空老是灰蒙蒙的,大家的说法是雾气,但我认为还是污染的成分居多。雾的形成是需要水分的,而北京已经很多日子没有雨水了。奥运会已成过去式,污染的话题似乎已经过时了。

北京好像比过去人更多了。三年前我记得乘地铁还算舒服,现在任何时候都人满为患,尤其在换乘车站更是拥挤不堪。如今讲究人口流动了,北京户口不那么重要了。我们公司的北京办事处的一位同事七八年前曾是吉林省的高考状元,理所当然地进了北大,毕业后理所当然地在北京就业,于是理所当然地成了新北京人。她和另外一位同事每天雇一辆黑车来公司上班,按流行的说法叫“拼车”。虽然有地铁直达公司,但拼车免了地铁的拥挤。

如今北京的公共交通其实还是相当发达的。最近又开通了地铁十号线、四号线和机场线。我们在北京的房子门前又在修六号线。用一卡通可在地铁和公交车上刷卡。地铁两元,公交车才四毛,很是便宜。在美国纽约只是在进地铁时刷卡,而在北京出站是还需要再刷一次卡,这与英国伦敦相同。不过我不明白为何出战还要刷卡,难道怕乘客上了车不回家吗?

几年前北京街上汽车的品种还不多,如今国外有的这里全都有。什么宝马、奔驰、保时捷,you name it。而且现在买车比过去便宜了,大家纷纷扔了捷达、夏利,鸟枪换炮了。但汽油比起美国来还是相当地贵。

 
中关村街景。马路下面是地铁四号线,可直达颐和园,很是方便。多年前我回北京时这里正大开槽,和现在掏洞修地铁不同,让中关村人苦了好几年。中关村是电脑中心,不过我很怕进那里的商店,经过每个柜台都会拉住你不放。

 
如今地铁奥运公园站是独一无二地清净。

 
奥体中心站恐怕是世界上最气派的地铁车站。

 
每天在父母家附近的地铁车站出出进进,某一天猛一抬头,才发现这个地铁站居然是超级现代派的样子。

 
父母所居住的小区非常幽雅,他们很喜欢。

 
小区里有绿地、流水、戏台,还有专门给狗活动的场地。

 
奥运会时,小区指派父母作为居民代表招待外国运动员来家中做客。父亲的英文还能跟老外白活两句。桌上的烤鸭当然是上级发的。不过老外看着带脑袋的鸭子在餐桌上瞪着他们,有点犯怵。

 
欣赏母亲的集邮收藏。一本一本地满满一书架。

 
家中的水仙花。

 
弟弟为俺接风,专门订购了空运来的阳澄湖大闸蟹,六只螃蟹要价近两千元。

 
每只螃蟹都随身携带防伪标志。

 
父母家附近有两家大型超市。这样的超市只能用豪华二字来形容。

 
超市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成品和半成品的熟食。光是米皮就有好几种颜色的。“米皮”?我都是头一次听说。

 
还有各种小菜。只要有钱,应有尽有。当年在国内时,服务态度是社会上的一大议题。而如今这早已不再是一个问题。一切都被商业社会解决了。

 
我还参观了中关村的家乐福超市(Carefour),更是琳琅满目,人头攒动,火到不行。

 
每幢大楼下面都是商店和餐馆,想吃啥都不是问题。

 
餐馆和商店门前常有招工的广告。我了解了一下,在北京找一两千元月薪的工作任你挑,三千元以上的就困难了。

 
我在无意间走进奥体中心的购物中心,美轮美奂的惊艳真让我呆掉了下巴。以下的几张照片都是在那里拍摄的。

 
 
 

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PEKSwallow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九,十月份在北京,十一过后去了798厂,可惜那天不是星期一就是星期二,很多地方都不开,只好等明年年初回去后再去参观一趟了,而且还要再去天津故地重游,82-84年曾在天津国旅工作,上一次回去是15年前了。对了,如果你住在纽约,我们也算是纽约的半个老乡了,在那上学,生活了5年,前夫是纽约人,两个儿子都是在那儿出生的。
PEKSwallow 回复 悄悄话 很荣幸和你既是北京老乡,又是哥大校友,大学还是相同的英语专业,哈哈。喜欢看你的文章,尤其是关于北京和天津的,曾在天津国旅工作过两年,有感情。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panli的评论:
大闸蟹是我弟弟订的。在哪里订我也不知道。但如果在百度上搜索一下,有不少卖大闸蟹的网站。至于那个更可靠就不清楚了。Good luck.
Panpan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jaingus的评论:
请问大闸蟹在哪里可以订到?是如何订货的?
MuYuXin 回复 悄悄话 下车再刷一下是由于计费原因,并不是所有公交都是四毛。如果下车不刷,则按全程计费。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jaingus的评论:
小区门口有很多房产中介的店面,橱窗里有很多售房和租房的照片。买房子的事最好自己决定。我父母也没有经验,房子是我弟弟帮他们买的。

这个小区管理的很好,组织好多居民的活动,适合老年人参加。远近都很有声誉。房价已近三万一平米。周围也有便宜一点的。Good luck!
wjaing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的评论:
可不可以让你父母帮我找一个合适我妈(76岁)2/2 豪华装修的二手房呀.我付他们辛苦费...我的EMAIL: WJIANGUS@YAHOO.COM,叫WENDY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煮肉的评论:
万科星园。据说房价在3W了。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jaingus的评论:
万科星园。五号地铁在北苑北下。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小区?国奥村附近的,还不至于贵上天,大概3w左右吧,便宜一点的有2w7。不过不太像是国奥村附近的,因为那附近板楼比较多,像是更远一点的。。是北京北吗?
wjaingus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告诉我是什么小区呀.我也想给我父母买一套...谢谢!!!
红旗村 回复 悄悄话 已经看不出来我印象中的北京了,这回去还不是找不着北了?
甜烧白789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亲切呀!
iTruth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超市真是太豪华了,我的下巴都掉了,感觉现在连纽约都比不上北京了。
徽韵唱晚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小区好漂亮啊,一个小区里竟然有这么精致的绿化和小园林,在北京,这样的小区要贵上天了吧。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父亲的网站, 他老人家真是太可爱了! 心中充满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