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六十章:饭桌和传单

(2018-07-15 07:50:49) 下一个

第六十章:饭桌和传单

 

取了衣服,他还老跟着我,也不说走,我也不好撵他。

    他提议说一起去吃午饭吧。

    坐在店里,各自点了东西。我掏出买的报纸,浏览没看完的部分。

    ”你怎么一次买三份报纸呢?“宋凯很好奇的扯过一份看着。我跟他解释了这是小余传过来的习惯。

    报中其中一份是《新华日报》。”这个不要带回总台去。”他指着。我告诉他我每次看完都会处理掉的。今天就是看了报才来的义卖会。说起义卖,我不禁有些沮丧。

  

    “你可惜什么?”他很疑惑。

    “你难道不可惜吗?都是上佳之作。李可染的一小方牧童骑牛图,我看中了。要不是我囊中羞涩,我一定会买的。我本以为你一定会买一副的。”

    “我为什么一定会买?”他摊开我的报纸。眼光在国际人道主义那里停留着。

    “都是佳作,有些也不贵。以你的薪水,还是买得起的。”

    “买得起就一定要买吗?”他翻到前面,看了看日期。脸色微变,把报纸折叠起来,塞进口袋。“这个借我用用。”我随口说,你小心点。他点点头。

  

    我接着聊起了画,“你可是爱画之人啊。碰到好的不买下,把钱攒起来干什么,难道……”我想说难道去牌桌上输掉吗?一想,他现在估计没那个心情,赶紧收了口。

    “难道什么?”他抬起头,看着我的表情变化,生气的说,“我不是那种人。”一边飞红了脸。

    他气急败坏的样子,让我莫名奇妙。好一会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另一件事。

    我也有点尴尬,低了头装看报,岔开话题。

    “徐悲鸿的奔马,气势磅礴,真正大手笔。”

    “哦……我倒不太喜欢那副。”他说。

    “为什么呢?破古画技法,有奔放豪迈之气。为何不佳?”

    “不是不佳。我更偏爱能让我安静下来的东西。”他幽幽地说。

    我还想问,他岔开了。“对了,你为什么那么穷?”

    “我要寄钱回乡下母亲那里。”

    “哦,如果有难处,记得告诉我。”他马上跟着说。

    “日子还过得下去。你不用担心。”我随口说道。心里仍觉得一丝温暖。

  

    “杂酱面一碗。”谢天谢地,我点的杂酱面来了。跟着宋凯点的饭也来了。

    伙计把我的面放下,撒了点汤汁出来。宋凯看了,问伙计要抹布来擦。伙计随手给我们一摞花花绿绿的纸。摊开一看,上面写着日文!日本传单!

    “后边还有好多呢。”伙计兴奋的说,“上次小鬼子飞机扔下来的。擦屁股不好用,擦桌子吧。”

    有时候轰炸会扔这东西,但我们从来没见过。我们凑到一起,饶有兴味的看了起来。

    “上面还画有小人呢!”

    “画的不错!”

    “这个日本字我认识。”我兴奋地指着,“这是‘的’”。

    他瞟了我一眼,“旁边有中文,你当然知道。”

    ”不是。“我叫屈,“这个字最简单,而且反复出现。汉语里什么常出现,不是“的”,就是“不”。你看他们循环的方法,连上前后猜猜,就是‘的’。”我十分得意。

    “等等。”他笑咪咪的脸一变,“你说什么?”

    “你看他们循环的方法,连上前后猜猜,就是‘的’。”

    “不是这个,前面。”

    “汉字里常用的什么,不是‘的’,就是‘不’。”

    “再前面。”

    “这个字最简单,而且反复出现。”

    他眼睛一亮,放出兴奋的光。一推饭碗,把传单放进口袋。“我有事先回去。你慢慢吃,小纹。一个人回去没事吧?”

  

    我看着他兴奋的样子,转了转念头。也高兴了起来。“当然没事了。你赶紧走吧。”

    临出门他又转过来,不太放心的说,“路上少管闲事啊。”

    真啰嗦。“赶紧走吧。好好做你该做的事。大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你们身上呢。”我低声说。

    他楞了一下,旋即明白。”鬼丫头。”他摇摇头,笑着离开。

    “东亚圣战的是……"我鄙夷的对着花花绿绿哼了一声,把它拍到桌上的斑斑污迹里。

--------------

感谢大家的支持,拙作已经签约给一网站。按照和网站的协议,我不能再在其他网站上贴后面的章节了。喜欢的朋友可以移步到花蔓家网站直接搜小说名,即可观看(全文已完结)。文学城里的读者素质确实高一些,在这里我收获的全是温暖的鼓励。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常来坐坐哟!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签约,谢谢跟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