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五十九章:巧合

(2018-07-15 07:42:56) 下一个

第五十九章:巧合

 

篮球赛最后是机务组拿了冠军,李勇却落寞了好久。

    我能顶大夜班以后,忙碌了很多,白天有时间也是补觉。偶尔一个值白班的日子,我想去个门做件衣服,偏偏又被抓了丁去送电报。

    到了局本部送了电报,出来在警卫处换回派司。新来的警卫手忙脚乱,找不到我的派司,我耐下性子看着表。

    门外响起马达的轰鸣,一辆敞篷吉普在门口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

    我皱着眉,看着这辆在局本部门口搞出颇大动静的车。

    一个年轻的军官从车里一跃而出,身手矫健,好不潇洒。他跳出来以后,拍了拍笔挺军装的衣襟,昂首而来。

  

    “康民?”我瞪大了双眼。

    我叫着跑出来,对上了同样惊喜的康民。“雅纹?”他拉着我的胳膊,不敢相信眼睛。

    "你呀你,一点消息没有。我以为你不在重庆呢。”他埋怨着。

    “你也一点消息都没有啊!”

    分配以后,我们彻底断了联系。连唯一能知道他去向的在重庆的家人,也搬迁的我无法寻找。我一直以为他被分去了很远的地方,咫尺天涯,没想到他居然出现在我眼皮底下。

  

    “我说今天怎么天气这么好,一路还有喜鹊喳喳叫呢。原来你在这里等着我呢!”他上下打量我,“瘦了。你分到哪儿当差当成这样?"

    我们大致讲了一下工作去向。原来,康民分到了涪陵的稽查处,今天是来出公差的。这也是他毕业后第一次回来,他正想办完事去打听一下我的消息,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

    “糟,差点忘了正事。我要去趟总务处。你得等等我。”他说。

    我得回总台去送电报的回条。我们约好了晚饭的时候在市区的德望楼见。

  

    晚上一见面,康民就抛给我一个包裹,打开一看,什么牛肉罐头,荷兰牛乳,好吃的一大堆,全是市面上花钱也难找的东西。

    “你哪买的这些?”我疑惑。

    “买?”他笑道,”你去买能买到吗?全是我们查的私。“

    ”你们还有这种私货?我不要。”我推给他。

    “这又不是我们抄的,你不要人家还硬塞给你呢。不拿才不合规矩呢。”

    “那……你留着送给沈教官或者稽查处的同学吧。”

    “他们那份早预留下了,你拿着吧。你不要我就扔掉。”

    我马上说,“我拿我拿。”

    他得意的笑笑。“想吃什么随便点吧。我请客。”

  

    饭间知道,康民所在的涪陵稽查处,地处水路要冲,他官阶虽低,却参与管账,小有实权。再加上他头脑灵活,会处事,上上下下都对他很满意。稽查处有时候要和重庆的稽查处打交道,所以他还有出差的机会。

    “不知道能碰到你,下次再来,给你带更好吃的。”他向我保证。

    除了最后他问起宋凯,听说他和我在一个单位,颇不爽快以外,这顿饭,我们吃的都很开心。

    虽然不符合纪律,我们还是约定了联系方式。康民告诉我,过两个星期他大哥要结婚,到时候他要回重庆一趟,让我到时候也去观礼,我满口答应。

    一个轮休日,我出来取新做的旗袍,这是准备去参加康民哥哥婚礼时穿的。到了铺子里发现有些地方还得改。师傅让我出去转转,稍歇再来取。

  

    出来找个茶馆坐着,买了3份报纸。《新华日报》上一篇社论,说道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提到现代战场,应提倡国际道义,比如优待战俘。但日本常常虐待我战俘,其状惨不忍睹。对比我国,即使作战,也有道义。有日机飞行员,飞机被击落,跳伞后仍获我优待云云。我浏览了一遍。放下觉得有些不对,再细细看了一遍。翻到报纸头版,看看《新华日报》几个大字,心里咯噔一下。不会吧,也许我想错了。中国这么大,被轰炸的地方这么多,其他地方会有日军战俘也说不定。

  

    报上有国画爱国义卖会的消息,地点就在附近的学校里。参加义卖的画家都是知名画家,所有收入都捐做为抗日战士购置鞋袜被服之用。想到可以看到知名画家的作品,我立刻起身。

    义卖会借在一个中学,入口处不售票,但放了个爱国箱,劝人多少捐赠。我正在掏钱,看到宋凯也来了。我们互相用眼神询问,“你今天不上班吗?”

    “我今天轮休。”我说。

    “我请了半天假。”他说,“去看了看姐姐。”

    看他的脸色不太好,我没有多问。

  

    义卖在学校的大礼堂举行,四周挂满了画作,不仅有李可染,徐悲鸿,还有齐白石等人的作品。花鸟虫鱼,工笔写意,山水人物,无所不包。南京金粉之都,夫子庙一带也有书画买卖,但和这些名家之作比起来,就云泥之别了。我一边看,一边赞叹不已。有些画作的价格也并不是高不可攀,如果我不是要寄钱给母亲,我肯定会咬牙买下一副珍藏。

    宋凯也许买的起,我掉头去找他。

    他站在一幅徐悲鸿的画作之前,眼睛盯着前方,似乎在看画,可稍一注意就发现他的眼神疲倦而涣散,早已越过了画中的人物,去了遥远的地方。显然他的心思不在画上,他眼里密布的血丝和眼下的阴影,都说明他很累。

    显然这段时间他过得挺难。徐太太的事,也许还有工作。从他上次的言谈判断,他在黑室工作。虽然他们保密严实,可总台里还是有很多人知道有这么个部门。黑室是专门抽调的精兵强将,负责破译日本密码的。日本密码要是好破译,大家也不至于天天跑防空洞都来不及,还把日本飞行员供在总台了。看他的脸色就知道破译成果什么样了。

  

    我打消了开口问问他要不要买的想法,只在一边静静地看画,对着买不起的暗自神伤。

    转了一会,他说要走,我也颇为不甘地出来了。

    “我还有事,先走了。”我说。

    他楞了一下,“什么事啊。”

    需要问这么清楚么?我只好说,“去取衣服。”

    他马上说,“我陪你去取。”

    他跟着,试衣服就很不方便了。“你回去的时间快到了吧,耽误了可不好。”我说。

    他摸出怀表来看。我刚好没带表,凑过去看他的,没想到他迅速把表塞了回去,“还早。”

  

    我们一起去取衣服。

    他很知趣的在门外徘徊。

    “姑娘你再试试吧。”

    “不用了。回去试了不对了再来。”

    “出了门,我们是要另收钱的哟。”裁缝提醒我。

    穿上葱白底嫩黄撒花旗袍,取开帘子,在镜前一照。裁缝立刻赞不绝口,“你让同来的先生看看,多合适,再找不到这么漂亮的衣服了。”

    宋凯进来了,眼前一亮。半开玩笑的说,“这是要去哪儿啊?”

    我脸顿时红了。赶紧让他出去,然后把衣服换了下来,付钱出门。

    走在路上,他看着我的脸,兀自笑了。

    我给他解释那衣服是准备去参加康民大哥的婚礼穿的。他惊讶地问起康民的事,我就给他说了在局本部碰见的事。他哦了一声,不再言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