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五十六章:夜班

(2018-06-27 07:20:53) 下一个

第五十六章:夜班

答案只有一个,他在总台工作。

    怪不得刚才他没问过我路。

    我走进大门,仍然没有回过神来。

    “你在这里工作多久了?”我忍不住了。

    “一直都在这儿。”

    我反应过来,原来他是从总台抽调出来,去训练班当教官。现在是回原单位而已。

    “我怎么从来没见过你?”

    “这次回来没多久。”

    “那个部门呢?”

    他停下脚步,看了看我,没说话。

    不能说的话,就是机密。不想说的话,追问下去,也没有意义了。

    可我疑问太多了,我不甘心地接着问;"上次的东西,是你送的吧.你怎么给警卫,不到我宿舍来呢?"

    黑暗中,他低声说,不早了,你早点休息吧。我得回去了。

    我看着他快步走到大门口,发动车消失在黑夜里。

    宿舍的灯黑着,小孙晚上要值班。

    躺到床上,我辗转反侧,还是想不明白,怎么从来没见过他。总台是个大单位,每天进进出出一两百号人,可也没有理由从来都见不到啊。回来没多久,也不可能一次都见不到吧?什么部门也不说。

    不能说,但可以猜。

    总台有多少业务?无非报务、机务和译电外加后勤。我先排除了他主管后勤的可能。管后勤的管钱管物,要和很多人打交道,绝不可能来了我还没听说过。再说,总台的后勤主管级别都很低,宋凯已经是中校了,不可能混得那么惨。干报务的话,我更不可能没见过或者听说过他。机务?他们换班时间和我们不同,但李勇至少应该看到过他。译电?译电的人好像也没那么神秘,我也认识几个。

    再说,大家到了吃饭的时候,都在食堂里。就算工作上碰不到面,也该在食堂露头啊。

    不过,话说倪寒冰他们这些有家的人,也不怎么来食堂吃饭。

    再说,给他一个人开个小灶,也不可能……

  

    等等……仿佛黑夜里闪过一道闪电。我从床上坐了起来。

    难道是……

    猜测本身让我激动不已,以至于让我完全忘了励志社,监察报告以及连日来所有的不快。

    要验证这个猜测,非常简单。

    我只需要问他一个小小的,绝对不会伤害保密原则的问题,就够了。

    想着很快就可以揭开密底,我居然兴奋的没睡着觉。

    --------------------------------------

  

    第二天我碰见了倪寒冰。他兴奋的问我舞会的事。我略过了交际花这一部分,含含糊糊的说,碰见了詹姆斯,他调戏我。他大吃一惊,说英国佬也太胆大妄为了。吃亏没有?我说我逃出来了。他才放下心来,安慰了我几句。

  

    我格外注意留意台里的人,看他们的行踪举止。在总台,大家要遵守保密原则,不该自己负责的,不该管的,不能打听。慢慢大家的好奇心也消失殆尽了。包括我在内。看见生人,也不想去了解根底。但如果上点心,还是会有一些蛛丝马迹供人追寻。我发现了一些陌生的面孔,他们很少在食堂出现。什么工作这么神秘,连饭都不和大家一起吃?

    不过,宋凯仍旧没有出现。

  

    天气总算凉了下来,一层又一层秋雨过后,陪都漫长的炎热总算要告一段落了。天气凉下来的另一个好处,意味着阴雨季节的来临,空袭就没那么频繁了。

    一个普通的午后,我坐在窗前,趁着明媚的阳光,写着家信。

    母亲只道我们出来,躲过了日本人,可不知道我干的具体工作。信里,我从来报喜不报忧。想想这个时节,也不知道乡下是什么辰光,母亲的身体怎么样。我不免有了一丝惆怅。该死的仗,什么时候才能打完啊。

  

    刺耳的警报毫无征兆的响起,慌乱的脚步声充斥在窗前。

    我赶紧把信揣到身上,带上房门。望了一眼秋天洁净高远的蓝天,心中暗骂,小日本真是会挑时候,最后的疯狂。

    一路小跑到防空洞,人头攒动。有人在清点人员。

    很快,外面传来了嗡嗡的声音,飞机来了。

    大家全部蹲下。

  

    突然,外面居然传来了几里呱啦的欢呼声!大家从铁栅栏的缝隙里往外瞧,看见两个穿中国衣服的人,对着飞机使劲的挥手,欢呼!警卫用枪托咂了他们几下,骂了几句一阵拉扯后,把他们拖走了。

    大家面面相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眼睛。

    “M的。我们这里怎么还有日本人!怎么不一枪崩了他们!”人人愤怒。

    大家猜是日本战俘。这两人关在这里,肯定不是一般的战俘。重庆不是前线,战俘从哪里来呢?大家不顾纪律开始窃窃私语。有人说,听说防空部队打下来过日本飞机,可能是被俘的日本飞行员。日本飞行员?难怪他们看见自己的飞机会欢呼了,亲人嘛。可惜,他们的亲人不能带他们走了,只能把炸弹扔下来。

    话说总台留着他们,还这么秘密。不是今天轰炸,带他们去防空洞,而他们又武士道精神十足,估计也不会被大家发现。总台绝对有用意。

    可像这样死硬的军国主义分子,能掏出东西吗?

  

    轰炸持续到了夜暮降临,看样子天黑仍然会继续。人员一阵骚动,换班的时间已经到了,过了一会,该出去的都出去了。

    值星官不顾危险,挨个到防空洞看人员名单,看样子,他要临时安排人顶班。

    一旦空袭,所有外出都要取消。但出去的人,一般要等空袭结束才能回来。有时会有空缺,就得临时找人来顶。

    下班的人走进防空洞,第一件事就是凑在一起抽烟。

    “今天的值星官真倒霉。就今天轮休的人多。”

    “炸成这样子,谁也回不来。我看今天的大夜班够呛。”

    “实在不行,就连着上吧。”连着上的意思就是连续顶16个小时,痛苦程度超出人的想象。

    “还让不让人活呀。”

    “不是还有新人嘛。”

    我低着头,躲着老报务员们有意无意的目光。

  

    ”万一听错了电码,电报送到译电那边才发现错了,丢人记过还不算什么。哎,难道你第二天让人家再给你发一遍吗?”

    “如果错一两字的话,译电那边可以猜嘛。”

    “对。把一个师写成一个连。反正也差不了几个人。“他们哄笑着。

    “这就是电报的好处。看不见人,听不见声音。想打人也找不着。”

    “反正他们潜伏着也没事干,多发一遍就多发一遍嘛,多大个事。”

  

    值星官分过他们,过来叫我,“叶雅纹。你今天轮休对不对?你今天晚上能不能顶个大夜班?3号机器差个人。”

    刚才说话的一堆人停下了。

    ”她可是H结尾的。从来没顶过大夜班。”

    值星官瞪了说话的人一眼,“要不你来?”值星官是兰训班毕业的,和临训班的人也没有什么话讲。

    他看着我。其实他点人算命令,是必须要服从的。这样问,是看我有没有胆量。

    “我去。”我没有任何犹豫。

  

    深夜,轰炸在短暂的间歇后,又开始了。

    小夜班的人要下班了。我跑到机房去接班。

    一样来接班的徐民生看见我,有点吃惊。我告诉他自己是来顶班的。

    他皱了皱眉,跟值星官说,她行吗?出了错,你也要负责的。

    值星官头也不抬的说,她是你管的报务员,出了错,你也一样有责任。嫌她不行,那你找个人来顶。要么你跟3号机器的人说,让他顶16个小时。

    徐民生没再吭声。值星官还是有点不放心,叮嘱我,如果真的听不清,别怕,一定要给对方信号。哪怕让他们再发一遍也不要把电码将信将疑的写下来。

    我不会出错的。我告诉他。

  

    很快,我就发现了为什么大夜班一定要老报务员来顶。

    不仅对方发报的声音都很轻,而且他们还有个问题。就是很着急,不等我这边发出一句已经全部收完的信号,对方的下一串电码就已经拍了出来。

    给信号稍慢一点,对方就开始恼羞成怒。

    偏偏电报还很多,从头至尾,手没有停下的时候。

    早上8点,终于交班的时候,我摘下耳机,耳机边缘被汗浸的湿漉漉的,手心也全都是汗。

    第二天,轰炸还在继续。

    我焦急的等待着,虽然相信自己,还是难免有点忐忑。如果我昨天抄发的电报有错,现在译电那边应该有动静了,会有人出来骂人的。KH--03的名声也会在译电组那边臭上很久。左等右等,昨天的值星官来到防空洞。

    “怎么样?”

    “一切正常。”

    我开心的几乎跳了起来。

    我不会出错的,我就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