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二十三章:风雨之夜

(2018-05-02 22:56:28) 下一个

军统之花

作者:博凌

第二十三章:风雨之夜

大家有说有笑地往回走,一边走一边议论晚会上的节目。高淑恒的那段《三击掌》很快成了话题。从北平来的同学在恨恨地数落了她唱腔、身法、念白、吐字各方面的严重错误以后,鄙夷地说,上海人哪里懂戏,也就糊弄糊弄哪些没听过戏的。宿舍里除了高淑恒,没有上海人。可这句没听过戏的,倒是说的大家不太痛快。她迅速反应了过来,补了一句,她还不是全靠那幅狐媚样。不然,鬼才看她。这句话又把大家成功地拉回到统一战线里。跟着也就有人七嘴八舌地说她如何向台下抛媚眼啦,专抛宋教官啦,戴主任如何眼都直啦。三个女人一台戏,永远不缺话题,缺的只是坏女人。

大家哄笑着推开门,笑声未停,却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

屋子里一片狼藉,所有的铺盖都被打开,胡乱扭在床上。书籍、笔记都散在地上,大张着嘴。所有能容纳东西的物体都以各种方式敞开着,唯一的一张书桌三个抽屉,全盖在地上。

更让人无法容忍的是,作恶的人正站在屋里。而且是七八个人。他们正在不厌其烦,翻过来翻过去地检查大家来不及洗的衣物的兜,空空的床底,和貌似有内容的墙缝。

 

“你们干什么!这是女生宿舍。”张玉兰首先反应了过来。

来人漠然的扫了我们一眼,似乎搜的东西根本不属于我们,继续着手头的动作。

“别动我的衣服。”小余愤怒地抢下正在一个警卫手里的翻转的裤衩,脸涨得通红。

“高淑恒,你好歹是宿舍的人。怎么看着他们乱翻东西。”张玉兰发了火,这个姑娘脾气豪爽,嗓门也很大。

高淑恒斜了我们一眼,脸上的妆都还没卸。“吵什么。我站在这里不就是替你们看东西嘛。东西不都还在嘛。”

 

“出了什么事。干嘛来我们宿舍乱翻?”我不客气地问了一句。

“要问就去问魏莲香吧。”她阴阳怪气地说了一句,“一个共产党窝在你们身边这么久,你们居然一点也没发觉。”

 

魏莲香是共产党???

魏莲香是共产党!!!

她是救国军来的,怎么会是共产党?

 

大家倒抽了一口冷气,这才发现去看晚会的时候,魏莲香就没和我们在一起。唱歌的时候,我们少了一个人,队长也没吭声,搁平常,早骂上了。大家当时也没多想,眼里心里全是高淑恒的衣服。

 

我猛地一惊。原来徐庶鸣那天问我魏莲香的事,是已经开始怀疑她了。找我,不过是求证的。现在看他们的反应,肯定是在我和李小佳这里得到了某种印证。可是会是什么印证呢?

 

“凭什么说她是共产党。”我低声问了一句。

高淑恒冷笑一声。“你居然也不知道?”

我心里莫名的虚了起来。

她收起笑容,“给你们传授点经验,多学着点。魏莲香不是说她是救国军来的,还说她是里面的文化教员吗?”

我点点头。李小佳也点点头。

大家回忆着,都觉得朦胧一团。

高淑恒扫了我们一圈,厉声说:“只有共产党的部队里才有这个称呼!教文化的人,在我们的队伍里都叫识字教官。”

 

怪不得后来她要在李小佳面前改口。“文化教员”!徐庶鸣他们要得到的印证就是这个词。我心一紧,一阵内疚。她也是帮过我的啊。

“魏莲香没事不开口,见人就带笑,装得倒挺像。连我都差点被她混过去了。”她狠狠的说,“可惜啊,外面的共产党准备和她里应外合搞情报的时候被哨兵发现了。班里明察暗访发现了这条线。她也不笨,知道改口。简历、表格都没出纰漏。可惜改的太晚了。谁让她爱当先生呢!”

 

我打了个冷颤。

可是,他们怎么搞情报,哨兵如何发现的?

搜查的人除了找出两张《新华日报》,没有任何发现。站着嘀咕了一阵,带头的跟高淑恒说了几句。一挥手,几人挤过站在门口被这一变故吓傻了的人群,扬长而去。

 

“班里会把她怎么样?”有人怯生生地问。

“禁闭室里先呆着吧。”高淑恒幽幽的说,“反正班本部是装不下她的。”

大家本能的往一起挤了挤,不敢去想这句话背后的涵义。

 

“她是共产党。干嘛搜我们的东西?”

“一点警觉性都没有。谁知道你们里面有没有同党?有没有共犯?”她犀利的眼光在我们脸上划过,“别说你们,我的东西都得查。” 她没好气的说。然后哼了一声,拾了凳子,坐在桌前卸妆。

 

本来热热闹闹的元旦就这样过去了。元旦放了三天假,却不许大家出门。偏又连日阴雨,人人都阴沉着脸,满腹心事。宿舍里的气氛越发沉闷了。

就在这个时候,小余病了。

 

她脸色蜡黄,捂着肚子在床上打滚,豆大的汗珠濡湿了她额前的头发。

“小余,你别吓我啊。”我不停地给她擦汗,把湿透的毛巾放在她火炭一般烫的额头。

吃过晚饭不久,她从厕所里捂着肚子出来,只说肚子疼。问日子,不是她每月例假来的时候。问吃没吃什么不干净的东西,说除了食堂的东西没吃过别的。说着就倒在床上,高一声低一声的呻吟。

偏偏今天放假,跑了几趟,也没找到医务室的大夫。小余忍痛说等到明天再说。看看天色已经到了9点多该熄灯睡觉的时候,可小余却没有一点好转。

 

怎么办,怎么办。我心里像揣了兔子,乱蹦乱跳,却全无主意。

我披着衣服坐在床头,用毛巾擦了擦她苍白的脸上豆大的汗珠。她原本红润的嘴唇已被细密的牙齿咬出了一排白白的牙印。

 

“不行。我得送你医院。”我下了决心。

“没有徐队长假条,谁也出不去啊。”

 “去找徐队长说一声,能让送到外面去就行。”大家七嘴八舌的出着主意。

“万一徐队长也不在呢?”

我忍不住瞪了一眼说话的人。

 

“等着也不是办法。我再带她去一次医务室。大夫不在,我直接去找徐队长。徐队长不在,只好去找余主任了。你们帮我一把。”我把毛巾一扔,说道。

马上来了几个女生帮着把小余扶起来,给她穿戴好衣服,围好围巾,戴上帽子。张玉兰和我搭伙扶着她往医务室走。

“那样子怕是阑尾炎,今天晚上不送到医院只怕够呛。”高淑恒从被窝里探出半个头, “徐队长肯定在,只要他给你们签个假条,你们就可以出去了。” 她的头迅速又缩了回去,身体舒服地在被窝里扭了扭。

“最好再要个手令,找辆车。缫丝厂离市区还几十里路呢。”她的声音穿过雨夜的风飘来。

 

医生还是不在。

我让张玉兰看着小余坐在廊下的长凳上。心急火燎地跑去敲徐庶鸣办公室的门。

不在!

我急得额头上全是汗,顾不了许多,掉头冲进雨中,抄近路往徐庶鸣和教官们住的院子里跑。门口的警卫问了问就放了我过去,还给我指了路。

徐庶鸣的住处是一联两间的套房,门外是抄手游廊。我看屋内亮着灯,心里松了半口气。不敢使劲敲,握起拳头帮帮敲了两下。

没人应答。

又敲了两下。

没人应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