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八章:宣誓

(2018-04-16 04:01:34) 下一个

军统之花

作者:博凌

第八章:宣誓

“让我照。让我照。”

“该轮到我了,给我腾点地方嘛。”

一群年轻的女孩穿着新发的军装,在镜子前挤来挤去地试装。几个月的训练里,我们穿的都是灰扑扑的士兵服,这套簇新的军官装在爱美的女孩子眼里,展现着特殊的诱惑。特别是那形状奇怪的帽子,更是让大家兴致盎然。

我站在远处,垫着脚尖,对着一个空隙,正了正自己的领子和军帽。刚刚把帽子用一个角度扶好了,前面的女孩轻轻一碰又歪了。

“雅纹,你穿上这身军装真好看。”余英华靠了过来,眼睛亮晶晶的,小酒窝深陷。“书上怎么说的来着,英姿飒爽。”

我微笑了一下,细端详了下镜中的面孔,脸色有点苍白,但军装散发出的刚毅气息和英姿勃发的感觉,恰好中和了我的柔弱气质。的确把三分人材的人,衬出了七分韵味来。人要衣装,古有明训。

“小余,你觉不觉得这帽子怪的很。戴上去不像……”我刚想说,不像个好人,看看周围的女生,又把话咽了回去,改口说:“戴上去根本就戴不稳。美国女兵们天天都戴这帽子?她们就不怕帽子掉下来?”

“嗨。”小余把我往边上挤挤,却怎么也照不到镜子,我又给她让了一点地方。“这帽子要用卡子别在头发上,像你那样搁着,不甩掉才怪。瞧我的秘密武器!”

她把头波浪鼓似的甩来甩去,堆在高高挽起的秀发上帽子依旧纹丝不动。然后向我们骄傲地展示她脑后一排排小夹子。大家一拥而上,啧啧赞叹。

我趁机又照着镜子理了理纹丝不乱的头发。

 

“同学们,打扮好了没的。下午还要照男生呢。”照相师傅用几乎哀求的口气才让大家结束了无休止的照镜子和整装。

我定襟危坐,略带紧张的看着黑乎乎的镜头。

“好,看这里。”

一阵耀眼的白光闪过。底板上留下了我略带惊慌的失措表情。

 

毕业典礼特意在最大的教室举行。桌椅板凳挪开,就成了一座小礼堂。会场内还挂着彩色的气球,彩带,彩带交汇在礼堂正中央,下悬一个大红球。

正面高悬国父遗像,左侧是党旗、国旗,下面是中山先生百字遗嘱、12字遗训。再下面是蒋中正像,委座右下角则挂了一幅一尺八寸大的相片,相中人方脸、大耳、阔口、大鼻,一双浓眉,虎视眈眈。正是戴笠,训练班的主任。墙面左右两侧贴着一幅红底黄字的对联,“发扬清白家风,创造光荣历史。”

班、队的军官都到齐以后,余锡麟和他太太也到了。大家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戴笠才在一大群随从、警卫,几位衣裾生香的美女的陪同下,姗姗而来。其中一位美女看起来很是面善,似乎在哪里见过,却又想不起来。戴笠在主席台就座,满脸的不高兴,余锡麟连忙去问安。只见余跟着下令把所有窗户都大开,原来是嫌太热。

忙乎了一阵,唱过黄埔校歌,训练班班歌之后,戴笠开始训话,无非是我们都是蒋委员长的学生,要听蒋委员长的话,一切服从组织。参加组织是神圣的,是光荣之类。然后让余锡麟带领宣誓。

余锡麟威严地扫视全场,用他一贯的粗大嗓门宣布道,“现在,我们就要开始庄严的宣誓了,如果有人不愿意,可以站出行列。”全场肃静,谁敢在这个时候造次呢。

他满意的点点头,举起右臂,开始念誓词。大家也只的跟随,他一句,我们一句。

“余誓以至诚,为党国效忠,为领袖效忠,为戴先生效忠,为组织效忠,服从命令,完成使命,如有违背,愿受纪律制裁……”

每说一句,我心里都奇怪的沉一下。就这样吗?我就这么着成了军统的人?以后我还有没有自由,能不能过正常的生活,能不能为抗日救亡真真正正做点事?

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起,我的希望就不断被打碎,如同我残破不堪的爱情。有没有那么一天,我的希望之火能够重新熊熊燃烧,我的生命可以变得真正有价值,我青春的热情可以有一个追求的目标,一个宣泄的渠道,沸腾的热血能找到一个值得抛洒的所在……

一如……一如启轩和芳玲。

    我的手心开始沁出细汗,美好的期待如轻佻的妓女,时时在心里跳跃舞动,转瞬之间,又被密密麻麻铺天盖地的恐惧覆盖。我能吗?

   “诸位,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正式成为我们这个革命大家庭中的一员了。祝大家前途无量!”余锡麟取过一杯水酒,一饮而尽。

    “下面开始授衔!”

     往事像皮影戏一样在我眼前闪过,一幕幕,一件件……拷问着我的神经,追问着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她们实际训练了6个月。这里是闪回,下面还要展开讲训练。他们不是黄埔,黄埔是陆军军官学校。她们是军统的训练班,虽然都归国防部管,但不是一个系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她们好像没训练多久就黄埔毕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