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活得快乐吗?

(2011-04-09 22:44:18) 下一个

和同学聊了天,突然空落落的。难道这一切不好吗?不是我努力很久想要得到的吗?为什么快要得到,却不能让人开心呢?曾经觉得很难的事,比如用自己的工资买张飞机票,出国旅游……比我想象的容易。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比如快乐,满足,悠闲,过没什么压力的生活,事实证明无比艰难。哪里出了错?还是本来就走上了一条缘木求鱼的路?冥思苦想,不得答案。

07年的时候我感叹过自己既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又为碌碌无为而烦恼,未及一切照旧;08年地震,我觉得人生苦短,觉得自己虚度人生,未及一切照旧;如今我又开始烦恼了,不知什么时候又要照旧。许是缺乏目标吧,但目前的目标尚未达到,又何谈达到其他的目标呢?许是没有梦想吧,那梦想应该什么样?也许从前支持自己的动力,就是要与众不同,要优越,兜兜转转才发现普通的生活尚且求之不得。与众不同的虚荣心也许一时可以满足,长久下去,既让人觉得疲惫,又让人无所适从。

人生的终极价值,本就是个难题。放弃寻找彼岸的意义,那此岸的生活该怎么过才能过的好?

也许不存在标准人生,那种从什么学校毕业,找什么工作,挣多少钱就很爽的说法过于简单了。那么复杂的呢?在哪里?为梦想付出,然后得偿所愿固然很好。如果不能实现呢?能承受多少代价。如果要找梦想,怎样的梦想算作梦想,值得付出的梦想?

或者可以退一步,把宏大的目标变成小指标。做一道营养丰富的菜,看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挣一块钱,帮助一个人,得到一个微笑。。。一步步实现,一点点满足,积累起来,既没有形而上的苦恼,也容易看见成就。这不难,我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都没有做过:没彻头彻尾看过一本英文小说(学术书还是看过的);从未学好换气,穿越过学校泳池的深水区;没穿过式泳衣,没做过义工,没烤过蛋糕,没学过音乐……积累起来,全都实现,似乎也还不错。

然而,人想要的不仅如此。稍一检查就会发现,很多东西常常是准备给有钱有闲阶层的。而我还没有钱。快乐满足的生活,在圣人哪里不需要富裕,在我还不行。那就先要达到这一点。富裕往往是相对的,给你一个亿,你知道怎么花吗?光烧包就能毁掉你的生活。那……至少要跟同学们差不多吧,不能让人家老在你面前炫耀大电视,而你除了一颗冷艳高贵的心一无所有。问题来了, 那就又回到攀比虚荣的老路上了。

人既不能免俗,就接受承认吧。找个路子(当然是正规的,合法的),想法改变经济状况。最好的金融投资之一,是自己的事业。那就投入自己的事业吧。

现代人的通病,在于要的太多。除了富裕,还想要快乐和满足。这个命题,似乎过于宏大。除了努力找自己的兴趣所在,降低自己的期望。一时半会,我还没有想明白。也许人生就是个寻找的过程。不放弃寻找,不放弃希望。

先锻炼身体,让自己身体健康,再努力让自己的心灵充实起来,做一个有良好习惯(。。。有点汗)和健全人格的人吧。日剧到了这里,常会有一个小姑娘,坚定的点点头,说出这些励志而光辉的台词。我也不由自主想点头了。。。(皮埃斯:没有宣传日剧的意思。看剧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