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孕妇的敏感

(2009-11-26 02:08:14) 下一个

    前两天坐火车,有人给我让座了。偶尔看看肚子,逐渐挺立,向下直视,看不到自己的脚。有一点好玩的感觉,并不兴奋和惊奇。大概自己天天看,肚子天天长,没了兴奋感吧。

    每天照例晚起,然后去办公室晃晃。效率出奇的低,有时候一天也干不了两件正事。更多的是操心这个,操心那个。一会担心早产,一会担心晚产,两者都不担心的时候担心孩子不健康,得什么病。但我还是要坚持去办公室,不去就觉得浑身不舒服。自己知道,这样的行动,除了是要保证怀孕期适度的运动外,还因为想保持一个正常的生活进度。正常,太希望生活正常,不变化了。现在一切多稳定,不变该多好呢。可这是不可能的,就算自己拼命维持,外界的因素也要来改变,自然界,变始终才是主流。就像现在,就要有新的变化,新的生活。不愿意也不行,该变的总是要变。

    始终认为怀孕是件完全利他的事情,现在也一样,利于社会,利于孩子,对于女性本身,这完全是赔本的买卖。但既然摊上了,就得努力把事情想得正面一些。每次遇到困难,只好安慰自己,想想那些千辛万苦想要孩子却要不上的人,获得一些假想上的优势。

    不能习惯的是突然而来的各类安慰,唏嘘之余,实际上什么忙也帮不上,却还要我配合出一副弱者的表情。我一点也不想配合,一般都是木然的表情,点点头,偶尔配合傻笑。我总不能挤两滴眼泪出来,配合她们心血来潮的同情吧。《怀孕指南》里解决孕妇情绪问题,专门有一条,“为什么大家只能看到怀孕这件事?”。当时还觉得小题大做,现在看来只是时候未到而已。

    不过肚子那么大,谁又能忽视呢。大家看到了,也是正常的。嗨,都说孕妇敏感,还真是那么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宿舍还遇到很多呢,认识的,不认识的。。。他们当然也是好心,只是我有点麻木了,觉得既然不能给实质的帮助,就let me alone.
misskuhn 回复 悄悄话 欧叶,随想终于出炉~~
其实嘘寒问暖也未必就是同情,更多时候是大家也对此颇新鲜好奇,又有小小担心谨慎。

妈妈才不是弱者哩,当然不需要“配合”~


ps,我也有变化恐惧症……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