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认识的一位台湾老兵

(2009-04-03 01:55:15) 下一个

    最近看描写台湾眷村生活的《光阴的故事》,里面的父亲辈都是撤退到台的国军。孙爸爸一口河南话,让我感到一丝亲切。很多台湾老兵是河南人。我就认识一位。他叫苏明森,是我的老乡。大概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里有一天突然张等结彩,说要迎接台湾同胞。我们当然没有很恶心的去涂两个红脸蛋去喊苏爷爷,但是如果要求,我们肯定会去的。校长说,这位台胞当年跑到台湾,一直孤身一人,现在有机会回来了,就把自己所有积蓄都捐了出来,给家乡的中学生做奖学金。因为他喜欢热闹,所以县领导决定搞个大会,让所有县直的中小学生聚到一起。当时初中生只有参加过中考有名次的才有奖金。时间也刚好在中考过后。所以领导决定把欢迎仪式和发奖大会结合在一起,当场发奖。大家都很开心,因为有钱可以领。我刚好中考没考好,不在那名单以内。很是嫉妒地看我最好的朋友领了单科满分奖。

    这在当时是一件很大的事。发奖大会在最中心地带的广场举行,围观群众无数。大家期待中,一位老是笑得合不拢嘴的老爷爷穿着西装出现在主席台上。他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顶西洋白色礼帽,还有从不消失的笑容。在他自己的欢迎仪式上,他也只是一直憨厚的笑,一句话都不肯公开的讲。

    后来就听说,他特别节俭,皮鞋都是破的。不舍得穿好的,吃好的。小孩不懂事,脑海里回忆起的是,“愈是有钱便愈是一毫不肯放松,愈是一毫不肯放松,便愈有钱。”然后大家唏嘘一番。

等我稍长几岁,了解点历史。才觉得当年多么误会他。他拿出的钱,都是国民政府补贴的卖命钱。多年来他没有成家,无子无女,唯一的积蓄就这几万美金。他不考虑自己的养老,只想回馈自己的家乡,大家还都误会他。想到这些,我就为当年的想法感到一丝内疚。

   苏明森奖学金中考这次我没有拿到,但到了高中阶段,大到期中期末考,小到月考,每次考完一排名次,至少都有十几个同学有奖,基本每次我都有份。特别是高三,月月考,月月发。奖金不多,也有50元呢。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可不是笔小财产,而且完全归我支配,给我带来了不少欢乐。我想对于我的同学们来说,大概也是一样。

    同学家在郑州,她说她们楼里有位台湾人,言谈举止,威严有仪,是退役的国军将军,退休买了房在郑州。自己有次坐飞机碰到了台湾老兵,他们一口四川话,穿着非常普通,还有点邋遢,但是手上带着金戒指,和你交谈,他们会说“请问。。。”。他们和苏明森,以及《光阴的故事》里的孙爸爸一样,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有次去开会,飞机台北转机,看着桃园机场的青天白日旗,心里居然有点感动。几十年啊,就这么待在这里。默默地,默默地,待在这里。

    不知道苏明森先生现在是否还健在,也许他当年也为大家叫他台胞感到生分过。我只想对他说,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大陆过去的蕃薯人!
眷村好多故事,《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孽子》啊什么的,都是那里的发生的。
眷村,荣民,这些名词搭配得真是……唏嘘……
梅兰的老兵,都散落在人海之中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民进当们后来有没有把那些街道名改掉,以前一直听说叫嚣着要改的。
misskuhn 回复 悄悄话 对照台北的地形看台北的地名,
感觉改建之前的台北,
小名儿就叫做“乡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