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赤壁》很好看

(2008-09-06 02:51:07) 下一个

《赤壁》很好看

昨天我的电脑硬盘坏了,出于对修理它的恐惧,我跑去买《赤壁》的电影票。吃饭时去影院,售票处人山人海,吃过饭去,还人山人海,屏幕上显示,当晚950的赤壁已经只有第一排的位置了。等我排到跟前,早场的第四排,边上。早上去看电影,又人山人海,进到影院,连第一排都坐满了。

电影很好看,又好笑。虽然搞笑的台词让大家从头笑到尾,走出影院,我却觉得和看了张氏大片的感觉不同,觉得轻松、透彻,得到了应有的娱乐还隐隐有着期待,不算烂片。

开头的音乐挺棒,大气磅礴又急促紧张,似乎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一看作曲,日本人!小叹口气。

我怀疑很多人看过了评论,在每个评论重点指出的“笑点”上,观众似乎抱着一种期待,屏着呼吸,等到笑点真的如报道所讲抖了出来,大家笑得更加开心。几乎从头到尾都有笑料,好不开心。不过,这些笑料都在文戏上,大规模地武戏气氛严肃,场面血腥。从某种角度讲,这些笑料,很好的调整了全片的气氛,让观众从头到尾都保持着兴奋状态。我喝多了水,想去厕所,可怕错过情节,一直忍着,等我终于去了厕所再回来,电影上就在踢蹴鞠了!我甚至怀疑导演是故意搞这些台词的!古装戏的台词这两年越来越差,《投名状》是近年电影里语言比较讲究的,可也没人褒奖。我觉得片方也未必没钱找有古文功底的人润色,可能是怕观众不理解吧?存疑。

细细一想,意外的幽默效果,无非是因为人物说了一些不合“时”的话,但并没有对经典人物的典型性格做过大的颠覆,也就无伤大雅。情节的主线符合观众预期,个别创作,比如孙尚香诱敌,也合乎情理。

另外一个问题是某些细节雕琢太过,有点做作,势得其反。有些地方像个刚涉足写作,看了两本书就能得不行的网络作者,恨不得自己掌握的资料都放在里面,以证明——“我---懂”。我懂什么是“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我知道刘备是卖草鞋出身,张飞也有细致的一面……OK.你懂,我们知道了,So? 周瑜也不必非得练兵的时候听笛,替人家正音吧。刘备都当了新野的城主了,就是忆苦思甜,也用不着天天编成堆的草鞋来证明自己吧?至于广为人知的“替鸽子洗澡 ”,稍微有点养鸽知识的人都知道,鸽子非常爱干净,喜欢一边喝水,一边用嘴蘸水梳理羽毛。要是真替它洗了,倒会让它感冒。孔明兄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何须多此一举啊。张飞绣花也就是个说法,非得让他握笔吗?还有,八卦阵里,关羽、张飞,有好好的兵器不用,干嘛非得赤手空拳,上阵杀敌呢?前头曹操还嘲笑蔡瑁的降书里错别字多呢,且不说古文里多有通假字,蔡、张战船千艘,就没个识字的谋臣?不过这个细节是体现蔡、张有勇无谋,文化不高。也算没有太离谱。这些细节,个人感觉用力虽过,但是方向还算是对的。至少在突出人物,或体现人物性格的丰富多样性。而且有的也尊重了历史事实,至少没让刘备成一代大侠,孔明身怀绝技。我觉得可以原谅。

倒是片中那挥之不去的吴氏印记,有点拖了电影节奏。白鸽在赤壁翻飞,好像还过得去。大量抒情性的慢镜,体现了人物复杂内心的同时,也拖慢了影片节奏,削弱了打斗场面的刺激性。本该看的人血脉噴涨的地方,就看镜头摇来摇去,抒不完的情。主次不分,该抒的情观众也觉得麻木,不太感动。兄弟情,手足义,在片中,是让周瑜飞身替赵云挡枪(对不起,片中是箭,不过动作是一模一样的),来体现的。有点感觉,不过兄弟情的诠释,不是刘关张赵更好么?难道是什么伏笔,要等下集?存疑。

片里的演员,我觉得比我想象的好。张丰毅演出了一代枭雄的气质,特别是看蹴鞠的时候,黑暗大boss的气质挺足。梁朝伟也中规中矩,没让人觉得奇怪。金城武略弱,但也没有坏事。我觉得最好的恰恰是些配角。鲁肃的演员演得很好,分寸极佳,即没被大明星抢了风头,也把鲁肃的性格体现了出来,更重要的是,他像一剂中和剂一样,把大明星融合、调和到了一起。这个演员演过很多电视剧,似乎是个解放军的演员。老演清官的那个谁,演了孔融,忠臣良将的气质演得到位,到底是老戏骨。连赵薇,都表现得很好。不过她在里面的性格和还珠仍是一个派系,看来薇薇还是需要突破。我喜欢那个演曹操弟弟的演员,原来演过《雍正王朝》里的老十三,一看就特像武将。佟大为踢起蹴鞠很帅,期待他下集的表现。特别能体现阳刚之美的蹴鞠戏,也是片中的点睛之笔。

 周瑜的激情戏,感觉多余,不过颇具美感。有大陆网友说没看到床戏,难道大陆河蟹了部分场面?

在战争场面上,保证了视觉享受和智谋的体现。总体来说,片子比较中规中矩,很平衡。那些台词,那些雕琢过分,惹人发笑的细节也就“瑕不掩瑜”了。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叶锦添做的服装除了将军的某些盔甲看起来和欧洲中世纪骑士的盔甲类似,显得不太真实以外,大多还是比较正常。没让小乔贴上假发片,我真想替全国女性谢谢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太对了!吴宇森老了,把握不住观众的喜好了。太平轮也是这样,好看的场面,枪战不好好拍,大量段落言情去了。张还是演技很好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本该看的人血脉噴涨的地方,就看镜头摇来摇去,抒不完的情。”

我喜欢张丰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