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YE FOR AN EYE

(2008-11-19 18:40:27) 下一个

不长不短,一晃工作整10年了。这10年中间换了几次工作,又回炉读了个硕士,一路有磕磕碰碰,直到到了目前这家公司,才深深领略到职场如战场。如果我要秉承了中国文化中的温良恭歉顺,在这里简直要被践踏地死无葬身之地。

先说说公司的文化吧。当前的公司只是个100多人的猎头公司,与先前两家500强TOP的公司在很多方面无法相比。一定要与500强扯上点关系,那就是,公司的大小猎头都是瞄准那些大公司客户的。林子不大,却什么鸟都有。但也不能说这是一群乌合之众。毕竟有10%的猎头年收在20M以上,相当于一个中小型公司CEO的工资。

100多人的公司,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大家都说英语,说的又是不太一样的英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老板是美国人,当然喜欢美国人。我负责招聘,虽然我喜欢中国人,可很少有国人能在这行业做得十分成功。于是筛选的时候尽可能找英语国家的人。这个行业循环很快,我每年的招聘目标是60人。按5%的录用比例计算,我需要面试的候选人在1200人左右。面的人多了,又是针对一个职位。常常是走进会议室,看一眼,或握完手就知道这个人可不可取。很多人都觉得猎头是个很容易的工作,其实不然。可能是由于日本的人才市场和他国不同,最难处理的还是CANDIATE这一块。日本人生性保守,即便是在终身雇佣已成为非主流的主流时,他们也还是不愿挪来挪去。我们常常说:人材要流动起来才能产生价值。再好的CANDIDATE要是不愿动,对猎头就产生不了任何价值。所以猎头怎么PRESENTING怎么PERSUDE那是很有讲究的。说到底,猎头就是个销售工作,所以招聘的时候第一条就是:自我表述是否清晰,是否有说服力。关于面试,以后具体说一些CASE。

干这一行久了,每天要面对很多REJECTIONS,如果自我调整不好,难免会失衡。人在金钱面前是无法免俗的。于是,做了几年稍有成就的猎头就很傲。一方面他们需要有业绩来维持他们的高收入,另一方面他们要整天面对CLIENT 或CANDIDATE说的“NONONO”。被拒的次数多了,人就很容易怀疑自己的正确性。每个人经常有好几张脸。对客户,对CANDIDATE,对自己的TEAM,对内部员工。哈,林林总总啊。 这个行业的独立性很强,猎物也许要手挽手,有哪个猎头会手挽手去找人材呢? 业绩是衡量每个人的重要参数。老邓那句话在这里很好用:不管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在这种体制下,每个人最关注的也就是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若我还是个猎头,那么我估计也不用处理什么复杂的人际关系,扫好自己门前雪就行了。偏偏一年前由于家庭原因我转到了人事部,负责招聘也负责炒人。 要挺身而出说话的时候多了,自然得罪人。100多人中,有那么几个人和我关系颇为紧张。刚开始冲突时候我很气愤,觉得这些人怎么这么不可理喻。几个回合后我发现,以礼相待那简直是浪费时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才是正解。EYE FOR AN EYE.

先说A吧。A来自以色列。他是公司唯一不具备本科学历的员工,到现在还是一边上班,一边读书。为了不留下非法雇佣的记录,公司特地向移民局登记说明了他的情况。 他对工作倒还是很上心,业绩也在TOP20左右。带一个小团队,这似乎让他的EGO得到了最大满足。A早年在部队当兵。估计那段经历造就了他暴躁的脾气和根深蒂固的等级观念,他从来都不懂得除了尊敬上级还要尊重下级。也是年轻,A常常抱怨,习惯在中层会议上指点江山,大放镢词。A来日本据说是为了爱情,他的前妻据说是个幽雅的日本小女人。很难想象他那张似乎还在进化中的脸对任何女人有什么吸引力。他是拿了配偶签证才能呆在这里,离婚了,没签证了,就只能混了个学生签证。因为他没有本科学历,没有公司可以帮他办工作签证。

言归正传:我和A的第一次冲突是他觉得我越权了。我负责一个搜索网站,猎头们通过那个网站常能找到优秀的CAND。 公司和那个网站签了常年的搜索合约,我负责分摊给公司内部有需求的猎头。当然这是收费的。猎头们挣钱也容易也不容易,有DEAL就有一大笔奖金。但要他们付钱,那是一分一厘都要算清楚的。一般的做法是月初核对需求,月底付钱。月初发EMAIL核对需求时A在海外休假。但他说他可以收EMAIL。看不看就不知道了,反正没弹回来。我又口头和他的一名得力手下确认,他们也都用了自己的配额。到月底财务收钱的时候,A冲到我的办公室说他不付,因为我没经他许可就用他的钱了。

我几经解释他也不理会,哇哇乱叫,一层楼都听得见。我叫来他的得力手下,那哥们都跟他说:A,是我同意的。A置若罔闻,还是在和我争论。我气急扔了一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用了就该付钱。从此别过头去不理会他。A无趣,哼了一声就走了。此事也就不了了之,当然该付的钱还是得付。从此在电梯,办公室里偶尔见了就稍微点个头,不免尴尬。

数月后,我升了一级。A的另一个手下是我从上海招来的一个法国人,中欧毕业的MBA。向我道贺。我回EMAIL说:谢谢,希望你能挣多点钱,不然我就很GUILTY了。其实我招他进公司的时候就知道他主要的motivation就是这里的earning potential。
A不知怎么看到了我的EMAIL, 居然又冲过来指责我。对话如下:

A: I happened to see your email to H
Me: Yeah?
A: It’s not nice。
Me: What do you mean "not nice"? What did I do?
A: He said “congratulations”, you should say “Thank you”
Me: I did say "Thank you"
A: You said: hope you can make some money other wise I‘ll feel guilty to bring you here。
Me: Yes I did, What's wrong with that?
A: You should not say “otherwise I’ll feel guilty”
(嗬,果然是找茬啊,我该不该做什么有我的上级来告诉我,你是谁啊?)
Me: Look, A, if you don't like my working style, go to Shacho(我直接汇报给社长), But I don't think there's anything wrong here.
A: You should not say you'll be regret about hiring him...(拜托,民主社会言论自由,你倒是想控制全世界呢!)
Me: That's your PERSONAL OPINION. And it's SUBJECTIVE.
A: ...(staring at me, silent)
Me: I need to catch my train, Let's talk about it Monday. (看他哑口无言,给他一个台阶;我也的确要急着坐车回家)
A: OK then, Have a nice weekend.
Me: You too. See you next Monday.

周一我上班,坐我后面的财务M冲我鬼乐,说她们周末都听到了我们的对话,等我们都走了她们开怀大笑了很久。显然那A也经常BULLY她。
 
A的故事就暂且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