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YE FOR AN EYE(2)

(2008-11-20 22:29:30) 下一个

接下来说说P。

P来自美国,年初刚刚授与他一个“祝贺你进入公司10年”诸如此类的奖章。按说,他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应该倍受尊敬。可事实上,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在我面前投诉过他。我自己也亲历此人的无理。

P曾有过他的辉煌。日进斗金,带了一个大TEAM驰骋日本的IT/TELCOM业界。做猎头前据说是开饭馆的,也许是饭店老板做久了,他对待下属习惯于吆喝,象昔日吆喝waiter or waitress一样。刚进公司时,我刚巧分到他的TEAM。有个同事在培训我时给他看到,他大老远的就吆喝:What are you doing there? You have your own stuff to do!我就觉得此人非善类。一周后我MOVE到另一个TEAM,在另一层楼。但在一个公司,抬头不见低头见。当然我那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是一只小老虎。

矛盾起因是大头让我们去见同一个客户。那是个TELCOM公司,鉴于P在业界的经验,大头让他带我这个新人去见见世面。到了那里发现那个客户只有几个小职位,于是回来后他就对我和大头说:你单独一人做吧。我还有更重要的职位要忙。我谢过,专心攻关。过了些日子,我的client contact说P给她发邮件,介绍了一个CAND给她。但她说暂时没有空缺,拒了那个CAND。P回说:That‘s a shame...我的client contact有点upset,问我说到底是谁在负责她们的职位?为什么介绍给他们一些不相干的CAND,并且都已经说了没有合适的空缺,为什么还要说:“That‘s a shame” Whose shame is that?

我郁闷,好容易发展的客户关系就被他一个愚蠢的EMAIL和一句更愚蠢的话给毁了。更可恨的是P居然背着我干这些,事后也不打个招呼。于是我先EMAIL给P向他确认,他是否还打算和我一起做这个客户。回信很肯定,“我没兴趣,我早就说过了,这是你的客户”。呵,我就等你这句话呢!在感谢过他后,我开始发动攻击:那你为什么要背着我向我的客户介绍一些不相干的CAND?还对我的客户说了一些不合适的话。我现在正忙着怎么向她解释呢。

P果然怒了,回了一句很具有攻击性的话:Stop harrasing me!
我更怒,什么东西!回了他一句:Get a life!

M蠢就蠢在他觉得别人也和他一样愚蠢。他居然把EMAIL转发给了他认为是他的战友,我那时候的TEAM LEADER。那哥们自然不会保护他,把这当成了一个笑话,不仅转发给周围的几个资深同行,而且大清早一看到我就对着旁边坐着的一群人怪腔怪调地嚷嚷:Stop harrasing me!而对方心领神会,回以: Get a life!然后相视哈哈大笑。

事后我EMAIL给大头告诉她前因后果,大头的强力支持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有正义的。

从此P见了我就不敢吆喝了。事实上他还多次向我示好:表示他友军的身份。我自然大度笑纳。P的家庭不是很幸福。当然有很多成分是自作自受。据说他的日本老婆要divorce他n次,他死抱着不放,但又常常抱怨:他老婆待她的狗都比待他好。他们同在一屋檐下,却用对讲机交谈。可见这寒冰非同寻常。生活不幸福,自然会影响工作。P常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不知去向。业绩下了,当然就得demote了。然而他们却没有意识到这是他自己的问题,整天一付“全世界人民都欠了我”的表情和举止让人生厌。

说实话我只是觉得他的personal life deeply affected his professional life,他应该去哪里休个长假,想想清楚,好好整理他的生活。我们常常说,If you are not happy, how can you make others happy?做职业咨询非同一般的职业,心平气和很重要。说到底这是个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而大多数人都是比较perceptive的。

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是我转入HR后。因我负责招聘,无论是哪个部门要招谁,我至少要见一下的。这一天,IT部门经理急CALL我,他们发现有不明外来人员在盗用另一个非常勤助理的电脑帐户。他们还发现,P正在教这个外来人员如何操作内部系统。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该知道,公司内部系统是不能随意让外人进入的。 尤其在我们这样处理很多个人信息的公司,这是严重的安全违规。IT立刻锁住了那个帐户,而后调查得知,P和另一个猎头打算找一个非常勤助理,正在擅自试工呢。调查结束后,我建议严重警告一次(公司有规定,两次严重警告后就要走人了)。理由是:胁迫他人告知电脑帐户密码;擅自带人进入内部系统,严重危及公司内部机密。

我们找P谈话,让他签警告书的时候,他拒绝。并把责任完全推给另一个人,说什么是另一个人把那个助理CAND推荐给他的,他只不过是帮她打开电脑系统教她如何使用如此云云。明眼人一听那就是个excuse, and a lousy one。公司有规定,一般找员工谈话会有2个管理层的人参加,以免听信一面之词。因P是元老级人物,另一个元老级的管理部长也参与了这场谈话并由他主讲。我还没开口呢,这P就对着我说什么我知道你对我有成见,为什么你们要这么对我?我没有做任何对公司不利的事情...云云。 又是惯常一付受害者面孔。我当然不能听之任之。我说:P, Do not make this personal. There‘s nothing personal here. You are saying that you are not the one who brought the girl in. But were you part of it? You've been here for 10 years, longer enough to know what you should do, and what you should not to do.
P开始转移话题,说什么他要求把坐他面前的另一个人换位置,我们没有帮他...

管理部长显然是脱离一线很久了,被他的声东击西的手法搅乱了阵法,想放他一马。我也不便多说,免得让人真说成是私人恩怨。最后这警告书没有签,但是会记录在册。后来大头问起我这件事,我如实说了经过和结果。大头让我把P找去,狠狠地口头批了一顿。这件事就这么了了。至今我还是听得周围的人包括那个管理部长在内向我抱怨P的种种言行。我一哼了之,从不公开做评。心底里,我挺同情他那个年轻貌美的日本老婆的。天天要和这么个LOSER在一起,真是够难为她的。

人生百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