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话老理(六)人各有志

(2013-10-19 15:28:25) 下一个
老话老理(六)人各有志
从前我们院里有个老爷子,知书达理受人尊敬,后来死了老伴儿,儿女又不在身边,街坊四邻大妈大婶们看老爷子可怜,大家自发组织起来,每天早中晚三班,一三五,二四六,一天不拉地给老爷子送去“春天般的温暖”。老爷子的家务活儿大伙儿全包,还管饭。小豆包、红烧肉、四喜丸子、鸡蛋汤、饺子、馄饨、炸酱面,一天一口味儿。老爷子每天一睁开眼就能看见大活人在自己家里晃悠着。
老爷子整天被伺候得跟个政协委员似的,可过了没仨月,有那么一天这老爷子趁着老太太们"换防"的空档儿,吃了一大把安眠药,醒不了了。最后还是全楼的老太太们一块儿送老爷子上医院灌肠才救过来。
老太太们跟老爷子急了:“您这演的是哪一出儿啊?我们这么待见您,您还甭不知足!”
老爷子不好意思地说:“我不落忍啊!太给大伙儿添麻烦了!”……
有一天老爷子在院里碰上我,悄悄跟我说:“这还有完没完啊?一群老太太们整天走马灯似的围着我转,个个还都是关不住的话匣子。我这辈子最大心愿就是一个人待着,谁也别打搅我,可谁都不让!”说完,老爷子还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别说出去伤了老太太们的心。
瞧这事儿闹的,猴吃麻花——满拧!
会错意、表错情,帮倒忙、使反劲儿从而把事情彻底弄拧巴的情形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所以古人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许多人常以自己的主观愿望来要求别人,把自己的标准当成别人的标准,然而推己往往及不了人,即使是从最善良的愿望出发,你所设想的他人之意也未必是人家的本意。
说到底别人总是别人,你是你。人各有志,“道不同,不相与谋”,何苦以己度人呢?“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然鸿鹄又安能体恤燕雀之小小心愿呢?
不可否认,老爷子身上保持着老派文人的美德:君子独善其身、忍让不争,宁愿自己委曲也不愿伤害别人,这些的确是老辈子传下来的规矩。可我还是觉得这老爷子在这件事上没必要太君子、太窝囊,太受人摆布了。
说到底,人得活着,善良才有意义。与其为了这些虚头八脑的所谓美德而憋屈死自个儿,就不如就直截了当地把话讲清楚:“你们要真想帮我忙的话,就各自该干嘛干嘛去,谁也别来,让我一个人待会儿。”
这样就直接切入了正题,很多时候话说通俗明白了比较容易解决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儿我搬哪院儿去!百家饭,多大的口服呀?还能听百家戏。何乐而不为呢?
yichen 回复 悄悄话 古人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言简意赅,说出我常常感受到的不快。
格丘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太太们也是好意,换一个方法这个事情也许就平了。也就是说帮三换一,帮老
爷子三个忙,一定要回求老爷子帮一个忙。 譬如要他写个字之类的。

我初到美国时,教育系有个美国教授每次我谢谢他帮助我时,他总是说 谢谢你给
我机会帮助你。 今天和夏威夷LOCAL 人去爬山,他们讲解了很多关系他们的宗教
和山中草药的知识,很有趣。 其中关于ALOHA 的解释就包括谢谢你给我机会帮助
你。如果老爷子早听到这句话,也许就不会那样过意不去了(:)
ycon 回复 悄悄话 很很有说服力,很很想给我岳母看一看,但又很很担心伤了她的心,揪节呐,我很很恨我太窝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