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兰德《源泉》读后感

(2023-03-07 01:39:54) 下一个

                            安.兰德《源泉》读后感

    《源泉》这本书里有很多场面让我印象深刻:洛克求职卡麦隆时两人的对话;洛克在法庭上的慷慨陈词;斯考德神庙和科特兰德;盖尔与洛克在甲板上的对话;洛克、多米尼克、迈克、马勒瑞四人在马勒瑞那个没有椅子的小房子里的温暖愉悦地谈天说地……

     才华横溢,反叛,与世无争,坚守自我的洛克;不择手段盗用他人的成果的“二手货”吉丁;美貌与智慧并存,貌似绝情却是最深情的多米尼克;有血有肉,把出世和入世拿捏得最到位的华纳德;善于制造舆论,蛊惑人心的埃斯沃斯.托黑。 书中人物个个鲜活立体。

     说说托黑吧,他的可怕在于他使人们抛弃自我和独立思考。他谙熟洗脑术:“只要找到控制杆的问题。如果你学会了如何去控制一个人的思想,那你就能够控制整个人类。”“掏空人的思想—所有的空间就任凭你来填补了。”

     托黑忽悠人们:“人类美德的最高行为就是意识到他自己的无价值、乞求宽恕。要达到那个高度,人类必须像乞丐那样,双膝跪地。”

     其实托黑明明有欣赏洛克建筑的能力,但他却从始至终不遗余力地要毁掉他。因为洛克的建筑代表着个体理性的苏醒和对人的尊严、自由的尊重,这和托黑的目的产生了冲突,破坏了托黑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

     书中那个可怜的凯蒂(托黑的侄女),原本善良纯真的朴素的小姑娘生生被她的叔叔培养成一个纯粹的集体主义者,一个蔑视任何人(包括她自己)的人。令人心疼不已。

     安.兰德,这位女性作家写出的爱情也令人惊艳。多米尼克和洛克之间从感官到灵魂的身心合一,没有多余的语言和煽情,没有矫情的过渡。这样的描写与洛克的霸气和多小姐的傲娇很搭。

     开始我一直看不懂多米尼克为什么老是破坏洛克的订单,直到她对洛克说:“你明白我从你这里夺走那些项目时,是想从什么里面拯救你吗?……不让他们有权利对你做这些……他们没有权利生活在你的建筑里……没有权利碰到你……无论以哪种方式……” 

     多米尼克不愿与世人共享洛克,盖尔不想世人共享多米尼克,洛克却给予自己和多米尼克绝对的自由。

     让我们欣赏一下多米尼克最感人的爱情誓言是:我爱你,但是只有我毁掉自己才能为你,为你而活。

     而她同样可以为了深爱的男人去死,哪怕搭上性命也义无反顾。

     这本书里常有大段的对话,其中作者不遗余力地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她成功了,读完此书之后人们大概都会对自己进行各种灵魂拷问吧。

     人世间首要的权利便是自我的权利。人类首要的使命就是对自己尽职尽责。

     “什么是自私?我们连自我都没有,我们还有资格自私?”

     自我是内心深处的源泉,也是生命的起点。一个没有自我的人感受不到快乐的源泉和生命的力量。

     我认同读书群(这本书是我们群里大家一起读的)里一位朋友的观点:本书作者因为自幼在苏联所遭受的痛苦经历,而对集体主义的理念和体制深恶痛绝,这种憎恶影响了她的“三观”,由此形成的哲学思考就在这本书里体现出来了。

    深以为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