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京城· 庚子正月—大年初三的北京(图片)

(2020-02-24 19:18:55) 下一个

京城·庚子正月
大年初三(1/27/20)

     年三十晚飞抵京城。此时武汉封城,北京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接下来我在北京度过的庚子年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历史将记住这段特殊的日子。

     今天距离我回京的日子整整一个月,回美也已半月有余。我在北京拍了一些照片,今天开始慢慢整理出来,权当留个纪念吧,相信这不是多余的。

雾霾中的前门楼子

 

天安门城楼前执勤的民警防范意识强,戴了双层口罩。

 

承载了我太多童年回忆的天安门

 

关闭的人民大会堂

 

路过南池子

 

和平门、南新华街一带是我儿时生活过的地方,往日里热闹非凡,今天却这般空旷寂寥。

 

平时顾客盈门的老字号今日门可罗雀,餐厅为减少损失摆摊儿卖菜。

 

琉璃厂路口这家中国书店,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经常来光顾,大家都是看的时候多买的时候少。今天书店门前张灯结彩却落寞萧条。不知这位身着与身后“鼠年吉祥”牌牌撞色的吸烟男在电话中聊着什么。

 

今天的古玩字画一条街

 

就这样走在儿时走过无数次的街道上,感慨无限。

目睹了这条街昔日繁华与今日萧条的一对石狮子

 

大名鼎鼎的荣宝斋还在那里

 

装饰喜庆的文化街只缺了游客的身影

 

多年不曾回来过的大街,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成了我在这个特定时期里第一个想要重访重游的地方。

 

安平里胡同里有个河北梆子剧团,紧挨着我上过的中学。

 

小时候我家住的楼对面就是这所师大附中

 

离开和平门,来到另一个带给我满满快乐回忆、我儿时的乐园—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天警卫把守非常严格,想必是无法故地重游了。

 

小时候上学的必经之路,那时这里是片片农田,我和小伙伴们走在窄窄田埂上,快乐无比。

 

傍晚时分空旷的大街

 

疫情加上雾霾,心中感伤挥之不去。

 

关于眼前的疫情我实在不想多说什么,镜头中的一切便是最最真实的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乾隆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tishuqian' 的评论 : 不用汗颜,你还知道引用古诗。俺不知道你们在说什么讷。
南新华街,再往北边走,北京音乐厅,边上,俺的故居啊。 原来与长亭路是近邻么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开车的人不是少多了?北京还是这么灰突突的一片雾霾。
putishuq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亭路' 的评论 :
您是想说:“断肠人在天涯”么?

我我我本来是看了走在琉璃厂冷清街道那张照片之后想拍拍马屁夸夸照片中的苗条背影的,哪知才疏学浅,引用古诗失当,辞不达意,羞愧汗下…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tishuqian' 的评论 :
您是想说:“断肠人在天涯”么?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您猜对了,另一扇门上正是“诗书继世长”。我没拍下来,下次去补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胡同里一扇门上写着“诗书继世长”,特想看到另一扇门,是不是“忠厚传家久”?这样的人家儿还幸存,真是帝都之万幸,至少这是这户人家儿的念想,赞。
putishuqian 回复 悄悄话 唉,西风古道瘦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