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路上莫徘徊

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风景。
个人资料
长亭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得当年(1987)游九寨

(2013-07-07 21:58:56) 下一个



记得当年(1987)游九寨

今年5月底,我决定陪老妈出去玩一趟,去哪儿呢?我妈说国内的好山水就差九寨沟没去过了。我说那我可得陪你补补课了,九寨一定得去,不去会留下遗憾的。再说北京有直飞九寨的飞机,方便得很,一个往返,两三天就够了。

九寨我早去过,那是在19875月蜜月旅行的时候去的,距今整整二十六年了。那个年代我们还吃着社会主义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我俩各自的部门领导都很善解人意,听说我们想请假结婚,大笔一挥就批了我们整整一个月的假,回来连奖金都没扣!还得说多亏了大锅饭啊!

那年头钱也值钱,我们在四川玩了整整一个月,怀揣一千块人民币最后居然没花完。87年的九寨刚刚作为旅游景区对外开放不久,我们从朋友的照片上看到了这片神奇的风景,就禁不住诱惑非来玩一趟不可。

记得那次我们是从成都参加旅行团去的九寨。那会儿这条路的路况糟糕透顶,一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颠簸不断的。这还不说,盘山公路崎岖又狭窄,路边光秃秃的连个遮挡都没有。一路开来惊险不断,我们坐在车上,心一直提到了嗓子眼儿。记得每当与对面来车狭路相逢的时候,我们的手心里都能捏出汗来。吓成那样又不敢叫出声来,唯恐吓到了司机。

有一次我探出头去往窗下一看,人立马瘫了:从车上看下去好像只有一半车轮在路上,另外一半悬在空中,而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年轻人胆大,去九寨之前我们就听说那条山路上出过多次巨惨的车祸,可那也没能动摇过我们去九寨的决心。现在回想起来真后怕。

如今去九寨的交通可便利多了,这次我们就是从北京直飞的九寨。虽说由于当地气候变幻莫测,云雾缭绕,使得飞机常常不能正点起飞或降落。我们这次从北京出发就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回来的时候飞机又延误了两个小时,但无论如何,直飞的班机毕竟大大缩短了从“人间”到“仙境”的路程。

说到飞机晚点,导游说就因为机场取名为九黄,所以飞机到了这里就变成:“九黄九黄,十次航班九次黄,还有一次在返航。”这样说来,坐飞机去九寨,遇到晚点或返航都属正常现象,得事先有个心理准备才好。

记得875月的一天,当我们的汽车终于有惊无险地缓缓驶入九寨沟的时候,大家立刻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九寨就是一幅活生生的山水长卷、人间仙境啊!在北京长大的我们哪里见过如此苍翠欲滴的原始森林、气势磅礴的瀑布、晶莹剔透的湖水?那远山近水仿佛一个童话世界,美得令人难以置信。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吗?我们屏住呼吸连气也不敢喘了。

这次重游九寨,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不安。人们常说十年就是一代人,这样算来,二十六年过去,我们已经和当代年轻人相隔了两代半,都该是曾祖父母一代了啊!我们老了,九寨别来无恙否?这些年逐年增多的游人,是否打扰了九寨的安宁呢?

87年的时候去九寨旅游的人很少,记得我们进九寨沟的时候,整个沟里就我们这一队人马。我们就住在沟里的小客栈(现在游客只能住在沟外,第二天想再进去玩还得多买一次门票)里。一天傍晚导游带我们完成了一天的行程之后让大家回房休息了,我们俩觉得刚才在珍珠滩没玩尽兴,两人一商量,就偷偷溜出来又跑回珍珠滩玩去了,那时候九寨沟里没有栏杆阻挡,人可以跑到湖里淌水玩。我们玩着玩着,山沟里的天忽然就黑了下来,而且是漆黑漆黑的,一点光亮都没有。我们吓得赶紧拉着手从珍珠滩摸出来,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一步一步慢慢往小客栈摸索。

在我们走到离客栈大约一里左右的时候,碰到了打着手电筒来找我们的小导游,她说大家都急死了,全团人正在分头找我们。

听说我们去了珍珠滩,小导游尖叫着说:“好危险啊!珍珠滩下面就是珍珠瀑布,这么黑的天,你们脚下一滑掉下瀑布就会摔死的!”

当时我还以为她在吓唬我们,这回再去珍珠滩一看,果然如此,珍珠滩的尽头就是珍珠瀑布,当年我们如果往前多走两步可就粉身碎骨,压根儿也没今天了,真是好悬啊!二十六年后的今天我再次庆幸当初我们捡了两条命!

那时候的导游真好!按说那天的项目已经结束,她的任务也已经完成,就算我们跑丢了也没有她的责任了,可她发现以后却像丢了自家兄弟一样着急上火。那位小导游当年也就二十出头吧,一路上她常给我们大家唱歌,却从不带我们去买东西。而这次我们在九寨只有三天的行程,旅行社的协议上说好只进两个店,可导游却硬是又另外带我们去了两个他自家开的店!我和妈妈算是很理解很配合他的了,他推荐的节目我们看,带我们去哪家店,我们也不空手出来,但一口气逛4家店,实在有点过了。而且我们明明没病,他却非要带我们去药店,推销给我们一千多块钱一朵的藏红花。唉!我多么怀念当年那位小导游啊!

最后一天逛店占用了我们多半天时间,去黄龙行程就显得紧张了。那里海拔高、缺氧,人根本走不快。但我们时间不够,怕误飞机,最后只好从山顶上一路小跑着下山。那里海拔那么高,慢慢走都喘不过气,我真担心74岁的老妈受不了。可最终我妈没事,我却被撂倒了,赶到机场以后我就瘫倒在椅子上,头疼、恶心、胸闷,难受极了,心说没准儿这回要挂了吧。飞机又是晚点,早知飞机晚点,我们跑什么呢!后来直到坐上飞机,有了足够氧气,我才慢慢缓过劲儿来。

建议想去黄龙的朋友,提前一星期开始服用“红景天”口服液,避免高原反应,我们是到了黄龙才喝的,已经来不及,没什么效果了。

当年的旅伴也好!我们三对旅行结婚的年轻人,一路上互相关照,萍水相逢,后来竟成了多年的朋友,他们到北京出差的时候都还去电视台找我们。那样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在以后的旅途中就不多见了。

……

二十六年前的旅程发生于我们生命中那段宝贵而短暂的青春时光,年轻时大胆妄为所具有的新鲜而疯狂的感觉,现在早已离我们远去了。这次来九寨反倒是我那一向乐观、开朗的老妈,仿佛焕发了青春一般,玩得那么开心,九寨到处都留下了她老人家精彩的Pose。黄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她都没什么高原反应,我算是服了她了。

“春去秋来不相待,水中月色常不改。” 26年后的九寨,“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山,还是那样葱茏,水,还是那般妩媚。我相信,无论再过多少年,沧海桑田,岁月荏苒,九寨之美必将永不磨灭。

写到这里,我似有所感悟:人是很奇怪的,总想抓住点什么,因为美好的时刻如同烟花,稍纵即逝。美好的景色我们赞美、欣赏它,其实却也不宜久留,熟悉的地方没风景,人一直生活在这种惊艳的美景之中,终会产生审美疲劳的。

最好,九寨不是故乡。

26年的岁月告诉我们:在真正的生活中,景色不好不坏就已足够;生活不好不坏才算正常。持久的幸福感不但不真实、而且太累。关键还是怎样自己愉悦自己,并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

真的,很多时候其实只是自己的问题。

1987年照片












2013年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皇城根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啊。你结婚旅行的照片和你后来太不象同一个人啊。
那张在书法前面的最好,神清气爽,很有文化底蕴的感觉。
大约相差十多年吧?
也许岁月的沉淀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的传人啊的评论:
那里的首饰又贵又不好看。使劲告诉我们有多值钱多珍贵,但戴上不好看有什么用呢?
相信这也不是她第一个在首饰店创0记录的团。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缄其口的评论:
谢谢!我刚在北京住了一个多月,感觉特别轻松快乐,跟家人天天在一起,不看电视,不接电话不上网。没有电器的骚扰,没有必须要办的事和要见的人。沏上一杯热茶,翻一本书或者过期杂志。。。
我拥有那么多清闲的时间,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头聊的评论:
想起来了,我们5月去的,红原那里也下雪了。当时是危险,你们不去就对了。
九寨和黄龙比,我还是更喜欢九寨。
龙的传人啊 回复 悄悄话 导游安排我们逛了首饰商店,藏药商店,土特产商店,我们买了贝母,天麻和本地产
的牛肉干,没有买首饰,导游一路上不开心,因为最最贵的首饰没买,还说这是她
干导游15年来在首饰商店创零记录的一个团。使我回想起25年前我在芝加哥唐人街
学开车时,教练大骂我是他教过的学生里最笨的一个,我当时很难过。一星期后和
同事提到此事,同事说她跟这教练学开车时,教练也是大骂她是他教过的学生里最
笨的一个。我听完开心地笑了。

我和我大姐这次在中国玩了2个月,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山海关,北戴河)-大连
-烟台-蓬莱-威海-莱阳-青岛-日照-连云港-徐州-武汉-重庆-九寨沟-成都-北京。

很开心.
难缄其口 回复 悄悄话 在真正的生活中,景色不好不坏就已足够;生活不好不坏才算正常。持久的幸福感不但不真实、而且太累。关键还是怎样自己愉悦自己,并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
================
喜欢你这段总结。
九头聊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让我想起20多年前我也是去那儿度的蜜月,比你晚两年,可条件都差不多。雪大路滑,司机试了试,大家都害怕,没去黄龙
长亭路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巧了。同一天到,又同一天离开。
你们一定也玩得很开心吧?
据说今年九寨游人比往年少了很多,就因为地震过后不久,人们还心有余悸。
龙的传人啊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我们是2013年5月30日到的九寨沟,6月1日晚上离开的,也许擦肩而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